•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4-18|金属汞 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金属汞 99.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主焦煤 A 10.5%max, S 0.8%max 山西出厂(50)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离岸(-0.3)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出厂(-2)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氧化钬 99.5%min 中国出厂(10)  04-18|钬铁 80% 中国出厂(10)  04-1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2019年日本对镁产品需求总量同比或增9.4%
    ----专访斋藤一
    社长
    中央工产株式会社
    中央工产株式会社(Chuokosan Co., Ltd.)成立于1951年,是日本最早生产镁产品的公司,在日本市场最早开发生产了镁合金颗粒。是日本唯一同时拥有镁合金、铝合金、锌合金的生产设备的公司。公司以研究开发型生产企业作为发展重点,技术研发力量雄厚,按客户的特殊需求共同开发新型合金,对客户在生产过程中所发生的问题提供积极有力的技术支持。

    亚洲金属网:齋藤一先生,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要介绍贵司主营业务。

    斋藤一:我司主要制造及销售以下产品: 电气防腐用各种阳极材料、化学医药级镁粉、镁合金颗粒、镁特殊合金、铝合金、镁和镁合金回料的再生产。电气防腐的相关调查、设计、施工。镁产品的进口销售以及镁产品的OEM委托生产。

    亚洲金属网:您对2019全年日本镁市供求情况如何看待?贵司在镁产品采购方面如何布局?

    斋藤一:日本情况稍有差异,预计2019年日本市场对镁产品的总体需求量比上一年度增加9.4%左右。其中:金属构造材料方面,由于日本汽车产业对镁需求的持续增加,带动了相关领域镁需求量的增加,如:压铸成型、射出成型、铸物、板材等合计预计增加8.8%左右;作为添加剂方面,如:铝合金添加剂、钛产品、化学催化剂、炼钢添加剂等合计预计增加8.4%左右;另外在防腐和其他一些特殊用途方面的需求也有增加,因此2019年度日本国内镁产品总需求量预计比上年度增加9.4%左右。
    为了保证原料采购的稳定,我司的镁原料主要从中国购买,同时,也从其他国家的镁厂采购一些,并持有适量库存。

    亚洲金属网:夏休在即,7、8月份会是中国镁市淡季也是镁厂集中检修时间,贵司是否面临同样问题?生产及采购将作何调整?

    斋藤一:我司的生产是恒量运行,不做停产的集中检修,检修是按计划交替进行。所以未来两月生产相对稳定且对于镁原料消费量继续持稳。

    亚洲金属网:同时,近年来,中国市场对于镁厂环保要求不断升级,日本市场对于环保有何要求?

    斋藤一:日本与镁相关的环保规制内容是: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刺鼻气味。对于这些通过以下法律来制约,有大气污染防止法、水质污染防止法、排水法、废弃物的处理及保洁的相关法律、恶臭防止法。以这些为基准各个地方还另外制定公害防止条例。

    亚洲金属网:据我了解,日本市场对于镁产品需求十分稳定,其中年镁锭消费量为30,000吨,镁合金用量4,500吨,镁粉需求量3,500吨。您认为限制日本市场对于镁产品用量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斋藤一:1)对于价格及原料供应的稳定性的不安。
    2)对于镁制品的安全操作,镁制品制造过程中必须要有合规彻底的作业管理,熔解时的防燃对策,压铸及铸造时的安全对策,机械加工产生的切削屑及微粉的燃烧防止和废弃时的不燃化及稳定化的安全处理等。
    3)镁制品虽然轻,但加工难度及表面需要做防锈处理,使其成本提高。
    4)另外,目前镁板材的价格比铝高很多,这也是限制镁板材销售量的一大原因。

    亚洲金属网:依您来看,后期日本市场对镁产品推广和应用的增长点会是什么?

    斋藤一:1)对于高铁车辆和飞机的轻量化,可以期待新型镁合金开发的进步。
    2)利用镁合金的生物吸收效果和骨诱导效果在人工关节置换、接骨手术、整形及种植牙等领域的应用的研究。
    3)镁蓄电池的研发应用:镁蓄电池可以降低家用、业务用、汽车用蓄电池的成本。对于太阳及风力发电的输出功率不用依赖既往的LNG火力和扬水,用镁蓄电池即可调整。

    亚洲金属网:贵司是否考虑开发镁合金下游产品?又将从哪些方面进行开发及拓展?

    斋藤一:公司完善并引入了试验装置,正在研发耐蚀合金、耐热合金等特殊新型合金。

    亚洲金属网:感谢齋藤一先生!也期待今后中央工產株式会社业务蒸蒸日上,更进一步!

    斋藤一:谢谢!也希望亚洲金属网秉持可观、公正、及时的原则,为镁行业提供更好的信息,助力镁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