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硫酸钴 20.5%min 中国交到(-1000)  04-16|金属铽 99.9%min 中国离岸(30)  04-16|铁精粉 66%min碱 邯郸未税出厂(25)  04-16|金属铽 99.9%min 中国出厂(200)  04-16|氧化铽 99.99%min 中国离岸(22)  04-16|铁精粉 65%min碱 莱芜出厂(25)  04-16|铁精粉 65%min酸 代县未税出厂(20)  04-16|铁精粉 65%min碱 本溪出厂(20)  04-16|氧化铽 99.99%min 中国出厂(150)  04-16|氧化钆 99.99%min 中国出厂(5000)  04-16|钆铁 Gd 73% 中国出厂(4000)  04-16|铝锭 99.7%min 佛山仓库(-480)  04-16|铝锭 99.7%min 无锡仓库(-480)  04-16|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16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高品位原料助力镁质耐材产业升级
    ----专访史道明
    原材料事业部总经理
    濮耐股份
    青海濮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濮耐”),位于青海省海东工业园民和工业园区,公司主要产品有轻烧氧化镁、大结晶电熔镁、高密高纯氧化镁及其它高级氧化镁相关产品。公司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12600万元,占地180441㎡,项目建成后职工300多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员工占比超过30%。青海濮耐是濮阳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青海濮耐项目属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非金属矿深加工材料生产及其技术装备开发与制造;长寿节能环保耐火材料生产工艺、功能环保性耐火材料生产工艺;属于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

    亚洲金属网:感谢史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访谈。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主营业务以及发展历程。

    史总:濮耐集团成立于1988年,多年致力于耐火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应用,是国家创新型企业。青海濮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濮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也是濮耐股份重要的镁质材料生产基地,位于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工业园区。青海濮耐项目属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非金属矿深加工材料生产及其技术装备开发与制造;长寿节能环保耐火材料生产工艺、功能环保性耐火材料生产工艺;属于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公司依托西藏卡玛多高纯度隐晶质菱镁矿,主要产品有轻烧氧化镁、大结晶电熔镁、高密高纯镁砂及其它高级氧化镁产品。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专门成立了原材料事业部,这意味着贵公司原料供应结构上会有重大调整吗?

    史总:我们的原材料事业部成立于2013年,目前已经进入实质性生产经营阶段;原材料事业部主要负责我们自产原料的生产和销售,随着原料生产的规模化,高端原料可以全部实现自供,且实现一部分外销。

    亚洲金属网:我们了解到在过去两年原料镁砂市场大幅波动的形势下,很多投资者都关注到镁质耐材领域。请问贵公司是从何时筹备投资镁砂项目的呢?

    史总:中国是耐火原料与耐火制品的生产和出口大国。多年来,耐火材料工业一直保持着持续、稳定的发展趋势。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高温工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仍将占有重要地位。濮耐服务于国内外众多大中型高温企业,为获得稳定的原料保障,十几年前即开始布局原材料板块。2012年依托西藏矿山优质菱镁矿资源在青海民和建厂,2014年筹备投资镁砂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既符合国家行业政策,又能满足企业自身发展需求。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西藏的矿山属于自有矿山吗?

    史总:西藏矿山隶属于西藏昌都市翔晨镁业有限公司,是濮耐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亚洲金属网:国内菱镁矿资源一直集中分布在辽宁海城一带,那么贵公司西藏地区的菱镁矿相比有什么样的特质或者优势呢?西藏地处偏远,运输成本偏高,这会不会成为制约因素呢?

    史总:我国菱镁矿储量巨大,辽宁的菱镁矿储量占总储量的85%,以晶质菱镁矿为主,每年由菱镁矿加工制得的烧结镁砂(DBM)、电熔镁砂(FM)、轻烧氧化镁(CCM)等镁质原料的产量位居世界首位。辽宁地区虽然资源富集,但纯度较低,通过直接煅烧很难得到高纯度轻烧氧化镁;作为优质镁质耐火材料的重要原料的高纯镁砂,从质量上处于较低的水平,很难达到较高品位。西藏卡玛多菱镁矿是国内目前发现的唯一可大规模开采的高纯度隐晶质菱镁矿,目前国内还没有可比同类原料矿,由于矿石的纯度高,在650-1000℃的温度下热处理后,可以得到方镁石晶体尺寸为纳米级的轻烧氧化镁,其MgO含量可达到98%以上,适于生产高等级的轻烧氧化镁;将轻烧氧化镁进行电熔,可以生产98%以上大结晶电熔镁砂;而通过将轻烧氧化镁细磨、加压成型、高温烧成,即可得到高纯度高密度的高纯镁砂,MgO含量98%以上,颗粒体积密度达到3.4g/cm3以上。
    西藏地处偏远,运输成本偏高。产品生产线在青海,原料矿石由西藏运到青海,运距1300公里,相比之下运费成本高;但与同类产品相比,濮耐的镁质原料产品具有低硅低铁无氯无硼的品质特点,在生产高品质耐火材料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在市场上有一定的竞争力。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西藏菱镁矿开发的具体计划是什么?以及未来长期发展的规划和愿景是什么?

    史总:通过对西藏菱镁矿的大量研究,可以分为耐材领域和非耐材领域。耐材领域主要是开发生产高端的镁砂类原料,如高纯轻烧氧化镁,高纯烧结镁砂,高纯大结晶电熔镁砂,以及高纯电熔镁砂等,用于生产高端的耐火材料制品,提高产品的使用寿命和使用安全系数;非耐材领域,主要是开发生产高端的氧化镁类产品,用于石油催化、橡胶塑料、造纸染料、湿法冶金、醋酸纤维、手机玻璃等行业,亦可用于电热管、绝缘材料,以及高端的光学玻璃等行业。濮耐集团立足于西藏的高纯微晶菱镁矿资源,依靠强大的科研团队和精益求精的质量管理理念,打造中国西部高端氧化镁生产基地,提高中国菱镁矿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率和附加值,引领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亚洲金属网:史总,那么目前公司项目建设进展如何呢?

    史总:公司项目建设分为两期进行,一期3万吨轻烧氧化镁工程已于2019年全面达产。二期工程包括12万吨高密高纯氧化镁和6万吨大结晶电熔镁,其中6万吨大结晶电熔镁生产线于2019年6月份调试完毕正式投产;年产12万吨高密高纯氧化镁生产线于预计2020年初设备调试并全面启动生产;其它配套公用设施2020年6月份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亚洲金属网:自2019年年初至今中国镁砂市场价格持续下行,尤其高品位的高纯以及电熔镁砂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跳水,您怎么看待当前的镁砂价格走势?

    史总:一定程度上讲,经历了2017-2018年的大涨行情之后,随着产能以及供应量的增加,中国镁砂价格下行属于正常的回落。尤其在近两年国内镁砂产能大肆扩张的情况下,这也是必然的。但是辽宁地区环保改造和治理的效果相比其他地区来说不甚明显,在逐渐规范化的环保督查制度下,我们认为辽宁地区的环保治理将面临进一步的深化管理。那么,企业的环保投入不断增加,镁砂价格稳中回落但很难回归到历史低价水平。从短期内市场供需关系角度看,第四季度中国镁砂价格仍有有限的下行空间。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怎么看待当下的镁砂以及镁制品市场发展现状以及未来预期?

    史总:首先,国家制定的产业规划、低碳发展规划和节能环保政策对高温工业发展影响深远;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产能、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是高温工业未来发展方向,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已成为我国高温工业发展的基本指导思想;高温工业的发展方式转变将会对耐火材料工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将极大地促进今后耐火材料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对耐材行业是难得的创新、调整产品结构的发展机遇。
    我国也是耐火材料主要出口国,原材料储量丰富,产品种类齐全,自主研发的高端耐材制品呈现勃勃生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不断推进中国耐火材料的国际化,和对外投资的便利化和多极化。
    其次:中国镁盐化工行业的发展目前属于相对低端阶段,大量高端氧化镁制品还依靠进口,因此利用西藏高品位天然菱镁矿进行深加工可以弥补我国镁盐化工行业高端产品的严重不足,市场前景广阔。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镁质原材料和含镁耐材制品有很好的市场前景。濮耐集团在原材料项目上定位高端,品质优良,能够为下游的耐材制品带来产品竞争优势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在镁盐化工行业的高端市场有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