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硫酸钴 20.5%min 中国交到(-1000)  04-16|金属铽 99.9%min 中国离岸(30)  04-16|铁精粉 66%min碱 邯郸未税出厂(25)  04-16|金属铽 99.9%min 中国出厂(200)  04-16|氧化铽 99.99%min 中国离岸(22)  04-16|铁精粉 65%min碱 莱芜出厂(25)  04-16|铁精粉 65%min酸 代县未税出厂(20)  04-16|铁精粉 65%min碱 本溪出厂(20)  04-16|氧化铽 99.99%min 中国出厂(150)  04-16|氧化钆 99.99%min 中国出厂(5000)  04-16|钆铁 Gd 73% 中国出厂(4000)  04-16|铝锭 99.7%min 佛山仓库(-480)  04-16|铝锭 99.7%min 无锡仓库(-480)  04-16|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16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资源依赖性支撑棕刚玉价格稳中看涨
    ----专访谭华权
    总经理
    博赛矿业集团重庆市赛特刚玉有限公司
    重庆市赛特刚玉有限公司是博赛集团异地搬迁改造项目,将原贵州和广西等地4家工厂全部搬迁至涪陵清溪镇再生有色金属特色产业园,整合为年产20万吨高档研磨材料工厂,其中高档耐火级研磨材料14万吨,磨料级高档研磨材料6万吨。

    亚洲金属网:作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主营项目。

    谭总:重庆市博赛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94年8月,现总资产超100亿元,年销售额达200亿元以上,全球员工7000余人,其中外籍员工 1200余人;在重庆、四川以及南美洲圭亚那、非洲加纳和德国等地拥有10余家大型生产企业和分公司,是重庆乃至 中国“走出去”发展最早、最成功的企业之一。
    目前,博赛集团在全球拥有3亿多吨的优质铝土矿和3千多万吨高品位锰矿等资源储量,始终坚持以铝行业和铁合金行业为两大主业齐头并进发展为根本,年产铝土矿650万吨、高铝熟料30万吨、 棕刚玉20万吨、氧化铝160万吨、电解铝33万吨及各种铝材加工15万吨、55万吨硅锰合金,2019年还将形成60万吨锰精矿、新增20万吨高铝熟料产能。

    亚洲金属网:在棕刚玉行业领域,我了解到贵公司从原来在南川的7台炉子,一直扩展到目前的16台炉子,希望您能给我们讲述一下贵公司的发展历程和产业布局?

    谭总:我司从最早的南川7台炉一直发展到贵州以及广西合计25台炉,受重庆招商引资和集约化管理需要,全部搬迁到重庆的涪陵,主要是利用当地优惠电价及水路运输优势,根据国外圭亚那矾土高铝低硅特点,生产高档耐火材料为主,目前占生产总量90%左右水平。

    亚洲金属网:近3年来,随着国家对环境治理的重视,环保检查以及安全生产等政策不断完善,作为高耗能污染产业的棕刚玉行业备受影响,面对日益严峻的环保督查,贵公司是如何应对的呢?做了哪些投入和改善?

    谭总:重庆市赛特刚玉于2015年投产,是一个新建工厂,投建之初就在环保投入上下了很大功夫,目前环保投入约4000万元,实现了清洁生产;工厂还通过多种方式的宣传和培训,员工的环保意识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亚洲金属网:据我们了解过去两年中国的棕刚玉冶炼企业在环保高压以及原料紧缺影响下产量下行,请问贵公司2018年棕刚玉实际产量有多少?2019年计划产量是多少呢?

    谭总:2018年由于受原料影响,我们的棕刚玉实际产量只有10万吨, 2019年我公司从国外运熟矿回工厂,预计产量将达到14万吨。

    亚洲金属网:那么公司销售份额在内销和外销占比分别是多少呢? 对于出口市场的走势有何看法?

    谭总:当前我们公司棕刚玉产量的80%用于内销,20%出口,预期出口市场份额会有所增加。因为出口市场再过去很多年存在许多的逃税走私等违规操作扰乱出口市场的健康发展,但随着国家对内税收政策的调整和严格监管以及对外出口跨境交易流程以及逃税漏税的监督和打击,棕刚玉产品的出口价格会有所提高,我们在出口市场的竞争力也会日益突出。

    亚洲金属网:此外,棕刚玉行业是高度依赖资源的矿产品产业,近年来中国铝土矿资源限制开采,优质的矿石资源日益紧缺并推动价格持续上涨,贵公司怎么看待这一资源问题呢?2017-2018年优质的高品位铝土矿资源紧张一度影响棕刚玉行业的供应,多数企业无米下锅,贵公司如何保障生产和稳定供货能力和供货质量?

    谭总:大家都清楚,棕刚玉的主要原材料是铝矾土矿,国内氧化铝厂需求量巨大,随着国家环保治理力度加大,铝矾土矿开采和生产企业也投入了大量改造,成本也一直在攀升,高品位铝矾土熟矿价格将会进一步攀升,铝矾土持续紧张将是一个长期过程。我司利用国外自有高品质铝矾土资源和长江水路优势运到工厂,今年已陆续运回4万吨熟矿,完全能保障工厂正常生产,我公司正计划建熟矿生产保障基地,将国外优质铝土矿运回国内生产切实解决工厂棕刚玉生产原料问题, 完全能为客户提供稳定的供货能力和供货质量。

    亚洲金属网:针对中国高品位铝土矿资源限制开采的现状,中国诸多棕刚玉企业和耐火烧结矾土企业一直在努力试图寻找国外资源甚至考虑国外建设工厂,您怎么看待这一举动?

    谭总:国外投入需考虑因素较多,安全性能否保证?大量资金投入能否保证?投入产出时间周期长。个人认为一般国内棕刚玉企业规模都不是太大,不会国外扩建,风险大,资金投入量大是个坎。

    亚洲金属网:您如何看待中国市场棕刚玉这一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呢?

    谭总:棕刚玉做为磨料被喻为工业的“牙齿”,是一种工业生产的基础材料,各个行业都会有所需求,随着目前国内环保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和国家各项税费政策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后面将会淘汰一大部分小型加工企业和偷漏税企业,有资源优势、环保优势的一些大企业自然会胜出。

    亚洲金属网:在国际市场贸易摩擦以及国内市场环保升级的情况下,您如何看待当下棕刚玉市场行情以及价格预期?

    谭总:棕刚玉是一种资源性产品,随着国内原材料开采投入增加以及加工企业安全环保投入加大,价格会在后期稳中有升。

    亚洲金属网:最后,关于4月1日起执行的增值税降税政策,市场上下游说法不一,贵公司如何理解降税3%对棕刚玉市场价格的影响?

    谭总:首先国内棕刚玉企业电价降税不降价,实际电价是变相涨价了;矾土熟矿从春节到现在每吨上涨了250元,而刚玉价格却没有调整。目前由于山西、河南矾土紧张,山西和河南刚玉企业纷纷到贵州采购铝矾土熟矿,铝矾土熟矿在近期价格还在上升,有的厂家价格比月初上调了100元/吨。个人认为3%税率对棕刚玉售价只会暂时有所波动,继续上涨将是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