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8|螺纹钢 HRB400 20mm 上海仓库(-8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中国出厂(-500)  03-28|氟化铝 61%min 中国出厂(20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Cl 50ppm 中国出厂(-500)  03-28|铁精粉 巴西65%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2%max 中国出厂(-50)  03-28|高线 Q235 8mm 上海仓库(-80)  03-2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硅粉 99%min 中国交到(-300)  03-28|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300)  03-2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四季度再生铝合金需求将回暖
    ----专访臧永奕
    董事
    立中集团
    立中企业集团(简称立中集团)创建于1984年,经过30多年发展,现拥有立中合金集团、立中车轮集团和 四通新材三个板块。2015年3月19日,四通新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股票代码:300428)。2018年12月21日,立中车轮集团借助四通新材,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了整体上市。立中集团专业从事铸造铝合金、变形铝合金、铝合金车轮、功能中间合金、精密模具和自动化冶金装备研发制造的国际化企业集团,产品应用于汽车、高铁、电力电子、航空航天、机械、船舶等领域。 截至2018年底,集团员工总人数超过9,500人,资产规模125亿元人民币,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58亿元人民币。

    亚洲金属网:臧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贵公司。

    臧董:立中合金集团始创于1984年,是专业研发制造铸造铝合金、变形铝合金的企业集团。现拥有13家子公司,分布于河北保定、秦皇岛、天津、长春、烟台、广州、广东清远。铝合金产能100万吨,产品牌号200多种,是国内最大的铸造铝合金企业之一,总资产40亿元人民币,2018年销售收入90亿元人民币,现有用户300多家。 集团注册地址:天津滨海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办公地址:河北保定。 铸造铝合金的行业特点:产品市场需求大、应用范围广、产值收入高。合金集团技研中心成立于2004年,现拥有院士、专家、高级技术人员120多人。先后成立了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3个院士工作站等科研机构。技研中心通过了ISO/IEC17025国家实验室认证,并与国内外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主持和参与起草了8项国家及行业标准,承担了国家“863”项目,获得了180多项国家专利和160多项科技成果以及30余项专业技术著作权。天津工厂生产线被评为国家数字化、智能化铝合金熔铸示范生产线。

    亚洲金属网:汽车行业连续14个月消费下滑,对再生铝合金市场需求造成严重打击,您对接下来四季度的再生铝合金市场需求怎么看。

    臧董:就目前的汽车消费数据来看,汽车市场消费市场仍然处在低谷期,四季度汽车市场消费还会延续前三个季度的下跌趋势,但是日系车仍然能维持一个小幅的上升;国产车将继续面临着业绩持续下滑的巨大挑战。四季度汽车零部件用压铸铝合金,市场需求将继续下滑,摩托车、3C电子产品用铝合金需求将维持稳定。汽车行业消费高峰期一般都在下半年,所以三季度四季度市场对再生铝合金的需求将高于一二季度。

    亚洲金属网:三季度废旧生铝市场出现了供应偏紧的问题,您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四季度废旧生铝市场供应是否会出现好转。

    臧董:三季度废旧生铝市场出现供应紧张的原因。首先,京津冀、山东、河南地区环保压力大,废铝拆解厂被迫停产、减产;其次,三季度电解铝价格下跌,带动废铝价格下滑,废铝原料被持货惜售。最后,钢铁价格偏低,导致拆解商废旧金属拆解量的减少,铝作为钢铁废品拆解的附属产物拆解量下滑。往年四季度废旧生铝市场是传统的供应紧张季,所以今年也不会例外,但由于今年再生铝合金市场需求普遍偏弱,预计四季度废铝供应会好于往年。

    亚洲金属网:今年7月1日开始进口切片废铝改为限制类进口商品,这种变化对贵公司造成的影响是什么。

    臧董:进口切片废铝改为限制类进口商品后,对我们公司的原料采购这一块没有直接影响,因为近几年我们公司已经基本上没有来料加工的业务。但是间接影响是有的,由于进口切片废铝改为限制类进口商品,进口原料的采购量将大幅减少。这就会增加国内废铝原料的消耗量,将会加大国产废铝供应的紧张状态。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有没有考虑去大量采购进口切片废铝来生产再生铝合金。

    臧董:我们暂时没有考虑去大量采购进口切片废铝,因为使用进口切片废铝,在采购上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风险。比如,废料内金属含量与实际测量的差距,如果差距较大将会给他们带来较大的损失,对于进口废铝我们会考虑从东南亚采购复合锭。

    亚洲金属网:对于废旧生铝市场供应紧张的情况,贵公司是怎样去应对的。

    臧董:对于供应紧张的情况,我们首先,会增加废铝来源的多样性,扩宽废铝的来源,增加废铝采购的渠道;其次采购一部分进口的复合锭。

    亚洲金属网:环保高压政策已经维持了近两年的时间,河北地区靠近北京,环保压力较其他地区更大,贵企业是怎样应对河北地区严格的环保政策的。

    臧董:首先,环保政策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政策,我们绝对拥护政府严格执行此政策。为此我们集团成立了专门的生态环保部门,该部门的职责就是对集团内部环保政策的执行进行监督及抽查;其次,我们按照国家的要求对集团内所有的生产设备进行环保改造升级,早就已经达到了国家的环保标准要求;再次,我们还不断加强废料的前期处理,力求超过国家的标准要求。最后,如果后期京津冀地区的政策不适合我们这种企业的发展,我们也会考虑搬离京津冀地区。

    亚洲金属网:作为国内压铸铝合金生产企业的龙头,贵公司在发展上面临的挑战是什么,未来是否有继续扩大产能的计划。

    臧董:我们公司在发展上所面临的挑战,首先,最大的挑战是目前再生铝合金市场的产能过剩及无序发展,现在再生铝合金供应已经超过了下游需求的2倍。其次,就是行业内企业生产的合规合法化,这包括环保、税务、地区性政策的差异及行业内政策的不确定性。目前行业内仍然存在着违规排放,虚开发票等的乱象,这就导致这些企业的生产成本低于合规的企业,这对我们这些合规合法的企业生存造成巨大挑战。行业政策性的不确定性,导致我们在投资时畏手畏脚,阻碍企业发展的步伐;地方性政策的保护主义,江西、安徽、河南个别地区、湖南等区域,由于营改增,地国税的合并等,出现了大量的行业政策洼地现象。还有个别地方政府为了满足当地的税收及业绩,企业短期内的发展需求,提供一些带有明显地域保护的政策,特别是在税收政策上,这造成了行业内的另一种不公平发展现象。环保的差异,返税的差异,补助的差异。最后,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行业定性的问题,目前我们这个行业被定性为高能耗,高污染行业,但实际上这个行业也是绿色循环经济行业,属于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行业,这种行业定性决定着我们这类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立中集团2019-2020年间在武汉、江苏湛江、扬州分别都会有扩产建厂的计划,一是满足老客户对铝水的需求,二是进军闽江浙地区;泰国车轮厂将配套相应的铝合金厂,来弥补国内没有出口铝合金的短板,第三我们还准备打入西南地区。立中集团在严峻的市场情况下并不会收缩战线,而会针对市场做一些合并及差异化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