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8|螺纹钢 HRB400 20mm 上海仓库(-8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中国出厂(-500)  03-28|氟化铝 61%min 中国出厂(20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Cl 50ppm 中国出厂(-500)  03-28|铁精粉 巴西65%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2%max 中国出厂(-50)  03-28|高线 Q235 8mm 上海仓库(-80)  03-2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硅粉 99%min 中国交到(-300)  03-28|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300)  03-2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挑战重重 中国锡市将何去何从
    ----专访张庆刚
    总经理
    个旧市吉源矿冶有限公司
    个旧吉源矿业有限公司位于云南省个旧市,是著名的锡产业基地,素有“锡文化之都”的美誉。该公司专业从事锡矿进口业务、含锡尾矿回收冶炼等。

    亚洲金属网:首先,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张总先介绍一下贵公司的基本情况。

    张总:我公司位于闻名遐迩的锡文化之都--云南省红河市,于2008年05月26日在个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100万人民币,在公司发展壮大的11年里,我们始终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和技术支持、健全的售后服务,我公司专业从事含锡尾矿回收、锡渣物料回收、有色金属冶炼及销售等,主要生产工艺有烟化炉、回转窑、电炉等。此外,我们还从事缅甸进口矿的进口贸易。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地处中缅边境,且您从事缅甸矿贸易,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最近一年缅甸锡矿的生产情况吗?

    张总:缅甸锡矿资源以佤邦地区为主要是生产地带,占全缅甸锡矿资源的90%以上,该地区有三大主要锡矿矿区。据了解,缅甸佤邦的锡矿从2017年达到高峰6.7万吨后,2018年开始下滑至5.5万吨左右,预计2019年仅为4万吨左右。原矿品位从原来的3%左右下滑至现在的1%左右。更为忧患得失,到现在没有发现新的大规模矿体,在这种情况下,以后的锡矿产量还会继续下降。在缅甸除佤邦以外的其他区域可能会发现一些锡矿增量,但远不足以弥补佤邦地区的减量。

    亚洲金属网:近两年缅甸锡矿生产一直处于下滑状态,您认为对国内锡精矿市场供应影响有多大?具体体现在哪里?

    张总:面对缅甸锡矿产量下滑的现状,对国内锡精矿供应有重大的影响,国内锡精矿供应40%左右来自缅甸,缅甸矿下滑,国内没有新矿增量,目前冶炼厂处境尤为让人担忧。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国内冶炼厂锡锭产量下滑,二是冶炼厂之间竞争激烈,具体表现锡精矿40%min加工费由之前的2万元/金属吨下滑至现在的1.5万元/金属吨。并且今年5月份开始部分国内冶炼厂出现小规模减产和间断性生产的情况,后期原料供应如果没有改观,这将直接影响到国内锡锭的现货供应。

    亚洲金属网:国内锡矿供应今年一直处于偏紧状态,您认为有什么有效的途径可以缓解这种紧张状态吗?

    张总:首先国内锡精矿供应紧张的状态,我认为主要是国内冶炼厂扩张能力过大,也就是说锡矿的供应大大小于冶炼厂的需求造成的。回顾到10年前,缅甸锡矿的产量比现在小很多,国内在产锡矿山也不多,但由于冶炼厂数量少而且规模小,所以当时锡精矿的供需是相对平衡的。我认为,缓解紧张状态目前只能靠优胜劣汰,行业洗牌才能重新达到平衡。其次,加强再生能源利用也不失为一个办法。变废为宝,含锡废料的再次利用是我们避免资源浪费和补充原料不足的有效途径。

    亚洲金属网:个旧选矿企业将在今年九月份集中进入工业园区,园区外企业将全部关停,您认为此举将对锡精矿生产及供应上产生什么影响?

    张总:个旧地区工业园区外的选矿厂在九月份关停后不会对锡精矿的供应有太大的影响。个旧地区的很多选厂当年都是因承接缅甸进口矿业务而建,而随着缅甸佤邦地区的选矿厂升级改造后,目前进口到中国的锡精矿50%左右是30度以上的浮选矿,这部分矿已经不需要经选厂再次进行加工。个旧当地需要加工的矿并不多,2018年底个旧地区已经有许多选厂出现无矿可选的景象。所以说9月份以后工业园区新建设的20余家选厂投产是可以满足加工生产需要的。

    亚洲金属网:近两年,国内部分锡精矿贸易商因采购不到货源或者行情把握不准等诸多因素转做其他金属贸易,您认为贵公司一直能够做下来并且不断做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总:我们公司一直能够在锡的行业中稳定的经营,是因为我们一直保持着严谨的作风,我们提倡“做一行、爱一行”,并在全体员工中倡导的锡全产业链知识的学习和对有关讯息的敏锐度。在这个大浪淘沙的年代,身边有很多伙伴转行、停业等等,我们正是能够保持敏锐的洞察力,自己做好分析判断,同时与业内分析人士不断地沟通,寻求锡发展的新途径。脚踏实地、服务为主的信念让我们一直在这个行业中走在前列。

    亚洲金属网:公司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张总:我们公司在立足于现有业务的基础上,争取能够在三年之内扩大市场份额,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以交友观来认真对待每一位合作伙伴,同时欢迎更多的业内人士与我们共同探讨锡前景、锡发展、锡未来!

    亚洲金属网:您怎么看今年下半年的锡市?

    张总:下半年的锡市主要看基本面的市场供需,供应上重点关注新增矿、缅甸矿的减量等关键因素,需求面会受中美贸易摩擦进展、终端新需求增长点等有关行情的影响。我相信,锡是基本金属中的一个特例,市场属性较强,受其他宏观因素干扰性较差,产业链相对完整且稳定,纵观下半年锡市行情,预计锡价会稳步回升,锡的应用也会越来越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