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8|螺纹钢 HRB400 20mm 上海仓库(-8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中国出厂(-500)  03-28|氟化铝 61%min 中国出厂(20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Cl 50ppm 中国出厂(-500)  03-28|铁精粉 巴西65%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2%max 中国出厂(-50)  03-28|高线 Q235 8mm 上海仓库(-80)  03-2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硅粉 99%min 中国交到(-300)  03-28|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300)  03-2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宏观经济形势走弱 2019年钕铁硼磁材行业不容乐观
    ----专访赵红良
    总经理
    宁波同创强磁材料有限公司
    宁波同创强磁材料有限公司,创立于2004年,专业从事稀土钕铁硼磁体及磁性组件的研究、生产、应用开发及销售,年产能超过2500吨。
    公司通过了ISO-9001:2008,TS-16949:2009以及ISO-14001:2004体系认证,现有雇员约250人,包含约50人的技术团队。公司产品被广泛地应用于永磁电机、电动电车、电梯、曳引机、核磁共振成像,音圈电机、电声器件、传感器、风力发电机、磁选机、IT和电动工具等领域。

    亚洲金属网:赵总,您好, 感谢您接收亚洲金属的专访,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贵公司。

    赵总:你好,我们公司成立于2004年, 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占地41000平方米, 具有年产3500吨烧结钕铁硼磁性材料的生产能力, 公司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拥有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并与多家科研院所合作,产品性能业内领先,并以出口为主。

    亚洲金属网:宁波是中国钕铁硼磁材产业的一个主要基地,可以想象钕铁硼磁材厂之间的竞争势必十分激烈,您能介绍下贵司的主要优势吗? 贵司是如何在残酷的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的?

    赵总:公司始终围绕创新,狠抓品质,突出差异化竞争,在高性能产品的性价比方面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优势,是业内少数能大批量做辐射环的企业之一,同时低失重、低温度系数、低磁偏角产品等方面处于业内最领先位置,从而保持了公司的竞争优势。

    亚洲金属网:2018年以来中国钕铁硼磁材行业并未如很多业内人士预期的强劲, 新能源汽车行业虽然发展迅猛,但不及预期, 业内企业普遍反应上半年钕铁硼磁材订单相对饱和,但下半年订单普遍缩减,请问贵司2018生产经营情况如何?

    赵: 与2017年相比,我们公司产量基本持平,在1,500吨左右,销售额增9%。新的细分市场领域如智能制造,工控伺服,传感器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原旧有的行业如风电领域,新能源汽车电机,工业电机,电梯领域等因资金货款,市场政策变化,贸易战等影响有较大降量。

    亚洲金属网:您能谈一谈贵司未来几年的发展计划吗?

    赵: 我司未来几年的计划如下:
    1,生产和管理系统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在未来几年需要有较大的改进和提高,
    2,针对钕铁硼磁性材料产品多样化,非标化的特点,突出差异化经营,满足客户需求,
    3,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创新创造优势,使企业稳步健康发展。

    亚洲金属网:据多数钕铁硼磁材厂反馈, 2018年中国钕铁硼磁材产量小幅缩减,能谈一谈您的看法吗? 您认为2018年中国钕铁硼磁材产量将达到多少? 同比会如何变化?

    赵: 我认为钕铁硼行业,2018年总体应该是小幅下降的,全年产量应该略低于120,000吨,上半年有增量,但是下半年降幅不小。据我所知,大型企业的订单量同比没有明显变化,但一些中小型企业的订单缩减十分明显,有的中小型企业下半年的订单量甚至同比减少高达40-50%。

    亚洲金属网:请问您如何预测2019年中国钕铁硼磁材行业走势? 预计2019年钕铁硼磁材产量将达到多少?

    赵: 2019年,总体应该不太乐观,宏观经济形式走弱必将影响钕铁硼行业,产量下降是大概率事件,我个人认为2019年钕铁硼磁材产量将在115,000-120,000吨左右,同比降幅预计在4%左右。

    亚洲金属网:2018年中国稀土行业高开低走,以镨钕混合金属价格为例,一季度价格整体呈上涨走势, 但二季度以来,除5月份价格上涨以外,价格整体呈震荡下滑走势,请问这对贵司影响如何? 2018年以来贵司的钕铁硼磁材价格走势如何?

    赵:理论上,钕铁硼磁材价格行情与稀土价格行情应该是同步的,稀土价格的上涨或下跌,钕铁硼价格也会随之上涨或下跌,只不过时间相对会延后一些。因此,2018年我们厂的磁材价格整体是随着原材料价格下跌呈小幅下降走势的。事实上,由于同业竞争十分激烈,即使稀土原材料价格上涨时,我们也很难上调钕铁硼磁材价格。

    亚洲金属网:受环保核查及缅甸矿供应减少的影响,目前离子型稀土矿供应紧俏,业内普遍预测2019年镝、铽等重稀土产品价格有望小幅走高,镨钕等轻稀土产品价格也已经低位徘徊,因此,预计2019年钕铁硼磁材的稀土原材料价格将不会有明显下跌空间,整体将呈平稳或小幅上涨走势,能谈一谈您对2019年中国钕铁硼磁材价格走势的看法吗?

    赵:对于原材料价格变化,我个人认为,短期受国家政策及人为操作影响较大, 长期还是以钕铁硼市场订单的影响为主。总体看来,2019年市场稀土市场不乐观,尤其是上半年可能更为艰难,稀土价格上半年较难上升,以稳中下降为基调。原材料价格走弱,且钕铁硼磁材产品需求不容乐观,因此,我认为2019年钕铁硼磁材价格也将呈小幅下滑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