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4-23|锡精矿 缅甸 20%min 勐阿仓库(-7000)  04-23|锡精矿 缅甸 30%min 勐阿仓库(-7000)  04-23|铟锭 99.995%min 美国交到(7)  04-23|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4-23|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4-23|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3|铟锭 99.995%min 欧洲交到(7)  04-23|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23|铟锭 99.995%min 中国离岸(8)  04-23|锡精矿 60%min 中国交到(-7000)  04-23|金属汞 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23|主焦煤 A 10.5%max, S 0.8%max 山西出厂(50)  04-23|金属汞 99.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23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中国稀土铝镁合金迎来发展新机遇
    ----专访邹成
    副总经理
    新余新创合金材料有限公司
    新余新创合金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2月,主营还原稀土金属和稀土中间合金,包括金属钇、金属钆、金属铒等金属产品和镁基、铝基等稀土合金产品。当前该司单一稀土金属年产能为80吨,稀土铝镁等中间合金产能120吨。

    亚洲金属网:邹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简要介绍新余新创的公司背景和主营业务。

    邹总:新余新创合金材料有限公司是我和王总在今年2月创办的企业,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生产还原稀土金属,比如:金属钇、金属钆、金属铒等。此外,镁基、铝基等稀土中间合金也是我们的主要产品。当前我们单一稀土金属年产能为80吨,稀土铝镁等中间合金产能120吨。

    亚洲金属网:感谢您对公司进行的介绍,下面能否介绍一下您本人的从业情况?

    邹总:我是2007年进入这个行业的,目前从事这个行业已经10来年了。从赣州三鑫、赣州飞腾到新余新创,一直专注于从事这个职业。

    亚洲金属网:近期氧化钇、氧化钆等稀土氧化物价格大幅上涨,原料价格上升是否带动相关金属和合金产品的价格上涨?对稀土原料价格上涨,您如何看?

    邹总:近期,原料价格上涨,对我们企业的经营造成了不小的困难。以氧化钇为例,6月下旬我按19,500元/吨左右的价格采购6吨,较上次成交增加3,000元/吨。然而,尽管氧化钇价格涨幅超过10%,但金属钇价格总体平稳。考虑到客户长期合作,为消除下游新材料产业忧虑并发展合金产品,我们没有调整金属钇价格。
    我想强调的是,部分原料的非理性上涨,引起了下游用户的恐慌情绪,部分用户在采购产品时犹豫不决或推迟采购,尤其是一些新材料行业的担忧更为明显,希望原料价格能回归理性轨道,暴涨暴跌对任何行业来讲,都会影响它的健康发展。

    亚洲金属网:邹总长期活跃在金属钇、钆和稀土镁合金市场一线,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目前稀土镁合金的产能和供需状况?

    邹总:您所提到的这几种产品,目前市场需求虽然在逐年递增,但总的来说,市场需求量并不是很大,预计中国稀土金属钇年产量为150吨,钇镁合金产量80吨,钇铝中间合金产量100吨。
    我们工厂稀土中间合金的设计年产能是350吨,目前产能是是120吨/年。

    亚洲金属网:目前稀土镁合金和铝合金主要用途是什么?

    邹总:在镁基、铝基合金中适量的添加某些特定的稀土元素,可以提高材料的抗拉强度,屈服强度以及延伸率,同时也可以提高材料的耐高温性能和耐腐蚀性。目前稀土镁合金的主要用途还是在军工、航空航天,在交通工具轻量化上,今后也会有不错的前景。

    亚洲金属网:您认为稀土铝镁合金将会迎来哪些发展机遇?

    邹总:我们接触稀土镁合金领域已经10年了,看着这种材料一步一步从实验室走向了应用领域。我们认为,在借鉴一些国外成熟的经验,结合我们国家自身的优势,加大科研技术攻关力度,不仅仅局限于功能材料,一旦稀土镁合金在结构材料得到大量使用,那么,在镁合金行业会有一波井喷式的行情。

    亚洲金属网:新余新创是您和王总今年新建企业,为何选址新余?目前生产状况如何?今后有何发展规划?

    邹总:新余市交通便利,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和高素质的产业技术工人,以及新余市政府对企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我们来到了美丽的新余。希望我们在新余市能把企业做精、做强。截止6月底,我司已列装4台35kg级和1台100kg级真空感应熔炼炉,计划2019年年底将完成8台35kg级真空感应熔炼炉安装,并打算在2019年底或2020年初增设1台150kg真空感应熔炼炉。

    亚洲金属网:近年来,延伸产业链、增加稀土产品附加值是行业呼声,在实践中的您有何切身感受?

    邹总:近几年来,尤其我们这样规模不大的的企业,生产的一些单一稀土金属产品的附加值都不高,究其原因,主要是产品的技术含量和技术门槛不高,容易陷入价格战的泥潭。我们争取再企业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把现有的铝基、镁基中间合金做好的同时,与下游企业积极合作,开发出更多的稀土中间合金。

    亚洲金属网:能否请邹总谈谈在市场拓展和生产管理方面的感受。

    邹总:在生产管理方面,我们与原来相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加严格的控制目标,产品质量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在这基础上,客户也愿意把更多的产品交给我们生产,在某些新型合金材料的前期研发中,与我们沟通的意愿也越来越强了。

    亚洲金属网:亚洲金属网作为稀土行业的“第三方”资讯平台,也是行业内相关产品价格参考方,对亚洲金属网稀土市场信息服务,请邹总谈谈您的看法并提出宝贵建议?

    邹总:多年来,亚洲金属网给行业提供了详实的价格参考以及大量的资讯,亚洲金属网的专业能力以及敬业精神令人钦佩,希望亚洲金属网行业内继续保持领头羊的地位。

    亚洲金属网:谢谢邹总,亚洲金属网将承载您的愿景求实鼎新,为业内企业提供客观、专业和权威的第三方资讯。非常感谢邹总的分享,期待稀土行业繁荣发展!谢谢您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祝贵司发展蒸蒸日上!

    邹总:谢谢亚洲金属网,祝亚洲金属网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