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4-18|金属汞 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金属汞 99.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主焦煤 A 10.5%max, S 0.8%max 山西出厂(50)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离岸(-0.3)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出厂(-2)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氧化钬 99.5%min 中国出厂(10)  04-18|钬铁 80% 中国出厂(10)  04-1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开展多元化镁产品生产提升市场竞争力
    ----专访董飞云
    总经理
    陕西三忻(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三忻(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9年5月,是一家以原煤深加工(分质利用)为龙头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公司位于陕西省府谷县庙沟门工业集中区,固定资产10亿元,员工1200人。公司循环产业链包括165万吨/年洗选煤、90万吨/年兰炭、2×25MW发电机组、2×25000KVA硅铁、2×25000KVA硅锰、3.2万吨/年金属镁十条生产线,工艺设备先进,资源综合利用合理。

    亚洲金属网:董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要介绍贵司主营业务。

    董总:您好!很高兴接受亚洲金属网的采访!陕西三忻(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集煤炭洗选、低阶煤分质转化、发电、铁合金和金属镁冶炼为一体的循环产业链大型民营企业;金属镁锭是公司的主导产品,年产量可达3.2万吨。多年来,通过自身努力和各界帮助,公司取得了长足发展,也获得了业界的充分认可。

    亚洲金属网:三忻作为镁行业老牌企业,产品质量和高效服务均受到业内用户好评,请您分享一下在品控和供货方面您是如何把控和要求的?

    董总:我公司始终重视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具体做法是:首先,产品质量管理方面,不仅仅搞好末端检测和分级管理,更注重源头预防和过程控制工作;其次,服务质量管理方面,主要是搞好产品差异化服务和售后服务时效管控工作。通过以上管理举措,我们赢得了市场、更赢得了用户。在此,通过贵网,我要对多年来给予我们信任和支持的广大客户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亚洲金属网:2020年春节至今,主流镁锭价格持续下探,您认为造成价格一路走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董总:我个人认为是“世界经济萎缩”这个大环境造成的;同时,受疫情影响,金属镁产业世界范围内的上下产业链出现了严重的“肠梗阻”问题。总而言之,这种低价现象没有背离市场供需规律,而且我个人认为至少会一直维持到明年下半年。不过,价格继续大幅下跌可能性也不大,一是当前多数镁厂面临成本倒挂的困境,山西兄弟企业处境更为艰难,价格背离成本过多不太现实;二是今年以来铝价一路攀升,相对往年镁价高出铝价1,500元/吨的常规价差而言,今年镁锭价格持续低于铝价2,000元/吨,这种形势并非常规市场;三是在低迷经济形势的制约下,2020年国家环保政策相对宽松,生产企业受环保影响较小。综上,2020年春节至今,在市场颓态制约及镁市供应过剩且业内人士信心不振的抑制下,镁锭价格持续下滑。

    亚洲金属网:立足当前,您认为抑制价格走跌的关键因素是什么?第四季度是否有望出现?

    董总:影响价格走势的根本在于供求关系,当前镁锭价格持续下行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供应过剩但需求疲软。进入2020年以来,在全球疫情爆发的影响下,工业生产严重受挫,镁锭相关的下游镁粉、镁合金、铝合金及海绵钛市场在钢厂、压铸、汽车及航空航天行业低迷需求制约下无一向好。提及抑制价格的关键因素,我认为只有两个方式,需求的好转是提振市场的要因,但从目前国内外形势来看,这个过程相对较长,短期向好尚难;其二,市场供应收紧也是抑制价格下跌的一种方式,但是截至目前在产镁厂都是实力相当工厂,继前两年需求较好且利润可观的支撑下,短期应对市场颓态尚可,故对于短时间镁厂大面积减停产概率较低。综上,短期内相关抑制价格走跌因素尚难出现,价格或在较长时间内低位徘徊。

    亚洲金属网:2020年对于诸多生产企业而言都是艰难和备受考验的一年,在疫情笼罩下的市场颓态中贵司是如何应对的?

    董总:市场是大形势,企业在很大程度上是无法左右的。我公司“化被动为主动、化压力为动力”,通过持续开展“质量管理、成本效益管理双提升”活动;寻求行业稳定客户需求,争取在颓市中找到生存空间。

    亚洲金属网:作为陕西镁厂,凭借兰炭带来的循环生产模式一直是陕西镁厂在镁锭市场竞争中优势凸显的一大要因。请您谈谈兰炭在镁厂生产成本中扮演何种角色?2020年是否优势持续抑或有何种困扰?

    董总:府谷金属镁市场竞争优势主要来源于特色的循环产业链,我们利用兰炭生产产生尾气来生产金属镁,一方面,符合环保要求;另一方面,也成为多年来陕西地区皮江法金属镁生产的一大优势。往年在兰炭形势大好期间,金属镁作为我们府谷镁厂的副产品,兰炭尾气也得到合理利用。近年来,因兰炭市场需求疲软,金属镁市场现金预付款结算及相对客观的市场形势让我们区域镁厂优势显现。进入2020年以来,在疫情蔓延的市场颓态中,兰炭价格倒挂,即便上半年镁锭价格稍有利润,但补贴兰炭之后我们生产企业利润也极低;进入下半年以来,在兰炭需求不济而上游镁炭价格持续攀升,同时,镁锭价格低位下行的多重压力下,镁厂处境艰难,整体进入亏损阶段。整体来看,往期的循环优势,今年不再,反而成为我们负重前行中的一大压力。

    亚洲金属网:据我们了解,目前国内部分镁厂也在寻求不同发展模式,有下游产品延伸,竖罐应用等相关方式,贵司在产品多元化及发展方向有何种考量?

    董总:管理和发展是企业永恒的主题。目前,我公司主要是扎实做好质量提升和基础管理优化工作,同时要培养一批优秀的管理和技术人才、组建和优化一支过硬的干事团队;这是基础,我觉得好的企业应该先打好基础。至于新工艺技术方面,我认为应更多地引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全面彻底地改造传统硅热法金属镁生产线;同时,适时引进连续法生产技术。至于新产品开发方面,我认为结构材料不是我们的长项,我们应该大力开发功能镁合金材料。

    亚洲金属网:感谢董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也期待三忻业务后期蒸蒸日上。

    董总:谢谢亚洲金属网,也谢谢您!多年来,亚洲金属网兢兢业业,在行业中承上启下,已经成为我们金属镁企业的老朋友了。愿我们携起手来,为把金属镁事业做大做强,继续贡献出全部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