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2020年二季度中国镁砂市场需求将明显增加
    ----专访高岩石
    总经理
    峰驰集团有限公司
    座落于美丽富饶的辽东半岛腹地----海城市马风镇工业园区。总公司下设五个分公司、三厂、四矿、一个商业大厦、一处农副产品基地。总公司总占地面积近200公顷,矿山地处于中国菱镁矿石主要产地核心区域,公司以采矿、烧结、电熔、制成品、轧钢为生产主体。

    亚洲金属:感谢高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您对贵公司做简要介绍。

    高总:峰驰集团以矿山开采为依托,生产各种氧化镁产品,其中菱镁矿矿山储量2亿吨,年开采量200万吨,重烧镁砂年产35万吨,电熔镁砂年产15万吨,高纯镁砂年产20万吨,镁碳砖年产6万吨。

    亚洲金属:贵司从2018年至今有无新的增产扩产项目呢?我们了解到自2017年以后行业内很多实力企业都在不断扩产能,对此您怎么看呢?

    高总:自2018年以来我司新建重烧窑炉4座,增加产能7万吨,现有重烧镁砂年产能35万吨。
    对于没有矿山的企业而言扩大产能,一旦矿石断供,会造成被动停产以及成本的大幅上涨。我认为盲目扩大产能不是好的决策,目前很多中小企业因为矿石采购困难和成本较高而造成亏损,结果只能停产。

    亚洲金属:近几年环保检查和菱镁矿山的整顿成为影响镁砂市场的主要因素。请问贵司目前环保整改和治理成效如何?2018年镁砂(重烧、电熔)产量多少? 2019年产量能达到多少?

    高总:我司环保整改已经完全达标,2018年重烧镁砂年产28万吨,电熔镁砂年产15万吨,2019年预计重烧镁砂年产35万吨,电熔镁砂年产15万吨。

    亚洲金属:2019年年初至今中国镁砂市场价格大幅跳水,尤其三季度以来市场价格陷入混乱局面,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这种情况会持续吗?

    高总:过去一年中国镁砂市场价格大幅下跌,一方面是因为市场供应量增加,属于2017-2018年供应紧张局势缓解后的正常回落现象;但导致市场混乱得到主要原因是由于一些没有矿石资源的企业采用不合格矿石生产出低档甚至不合格产品,低价出售,导致市场价格混乱。目前,市场上各类镁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以次充好、低价倾销,我相信品质决定价格,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

    亚洲金属:大家注意到因为过去两年中国菱镁矿山整合限产开采导致矿石品位下滑产品质量大幅降低,辽宁地区新增加了大量的浮选生产线。很多企业通过浮选提高镁砂的纯度,例如电熔和高纯镁砂,还大大降低了原本的生产成本。对此您怎么看呢?

    高总:目前,中国市场浮选粉价格与菱镁矿MGO47%max价格相差100元/吨,随着矿石价格的回落差距逐渐缩小。但浮选的成本很高,如果矿山恢复正常开采,浮选并没有成本优势。

    亚洲金属:请问浮选粉和精矿生产出来的高纯和电熔镁砂品质上会有实质性的区别吗?贵公司的产品优势。

    高总:浮选生产的高纯和电熔镁砂纯度会高一些,但是在使用过程中性能不稳定。我公司坚持使用原矿生产重烧和电熔镁砂,产品性能持续稳定以保障下游客户制品的稳定性能。

    亚洲金属:目前贵公司产品主要销售区域,贵公司的经营理念是什么?

    高总:目前我们公司产品主要供给国内主要的各大钢厂,并远销国外欧美以及东南亚市场,其中出口占比90%,内销约10%。
    我公司以服务客户,提供稳定优质产品为宗旨,稳定的产品质量永远是企业发展最好的明信片。

    亚洲金属:您对中国以及国际镁砂2020年市场走势有何预期呢?

    高总:我认为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镁砂市场需求会有上涨趋势,因为多数国外客户在2019年维持去化库存为主而减少采购量,国内客户春节前也都有少量的库存储备,2020年第一季度市场上下游以观望为主,第二季度客户会有明显的大批量采购意向。
    关于市场价格,我认为随着国内菱镁矿资源的规范化开采以及市场的优胜略汰,真正能沉淀下来的一定是规范化的、具有资源优势的企业。2020年1月1日起辽宁地区所有菱镁矿山禁止开采且镁砂以及镁制品行业将执行新的污染排放指标,目前中国镁砂市场价格目前已经触底,2020年第一季度市场以消化库存为主,镁砂价格将维持平稳,但二季度开始随着国内外采购需求的回升 ,中国镁砂价格会有小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