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3-2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20)  03-29|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9|不锈热卷 201/No.1 6.0mm 中国仓库(-200)  03-29|不锈冷卷 201/2B 1.0mm 中国仓库(-200)  03-29|金属硅 5-5-3 欧洲交到(-50)  03-29|金属硅 4-4-1 欧洲交到(-50)  03-29|钢坯 Q2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钢坯 HRB3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15)  03-29|螺纹钢 HRB400 20mm 中国离岸(-10)  03-29|热轧卷 Q235B 5.5mm 上海仓库(-70)  03-2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2020年中国氧化铝价格看跌
    ----专访皮溅清
    企业管理中心总工程师
    杭州锦江集团
    杭州锦江集团成立于1983年,以环保能源、有色金属、化工新材料为主产业,同时集贸易与物流、投资与金融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民营企业集团。集团多年蝉联中国企业500强(2018年位列193位)、中国制造业500强(2018年位列第82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8年位列第51位)和浙江省百强企业(2018年位列第19位)。

    亚洲金属网:皮总好!感谢您受邀此次专访。作为铝行业内知名的企业,贵司旗下几家工厂过去两年的运行情况如何?

     
    皮总:过去两年我们的氧化铝厂和电解铝厂均运行较为平稳,今年河南氧化铝厂受环保预警限制有少量减产,但整体上开工率仍然接近满负荷。

    亚洲金属网:由于国产铝土矿供应持续紧缺,今年山西河南多数氧化铝厂已开始使用进口铝土矿。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皮总:为保证生产,我们在山西和河南的两家氧化铝厂也于2019年年底也开始尝试使用进口矿。在我看来内陆氧化铝厂使用进口铝土矿进行生产属于无奈之举,今年内陆已有约800万吨的氧化铝厂进行技术改造,但仅少数几家企业运行情况较为良好,成本有一定下降;其余多数企业并没有取得较为理想的效果,主要原因在于进口铝土矿的运费成本;随着国产矿和液碱价格的下滑,使用进口矿并不具备较为明显的成本优势。

    亚洲金属网:进口铝土矿和国产铝土矿有什么区别?内陆氧化铝厂在技术改造过程中需要主要哪些问题?

     
    皮总:进口铝土矿以三水软铝石为主,生产上以低温溶出为主,能耗和碱耗相对国产铝土矿略低;但进口矿的有机物含量较高,需要在技术改造过程中添加相应的处理工序;此外,进口矿生产单耗较高,也将造成较高的物流成本。
     

    亚洲金属网:今年下半年以来氧化铝价格持续低迷,您对明年的价格走势有何判断?

     
    皮总:国内氧化铝价格低迷的主要原因还是产能过剩,今年海德鲁巴西工厂的复产和阿联酋铝业氧化铝厂投产,造成国际市场氧化铝产能也处于过剩状态,海外氧化铝价格低廉,进口市场也对国内市场造成较大压力。此外,今年电解铝产量出现负增长,也加剧了氧化铝的供应过剩。我不看好明年的氧化铝价格,因为明年国内仍有不少新项目将投产,但下游电解铝需求有限,山西河南等高成本地区的氧化铝企业将面临很大的经营压力。
     

    亚洲金属网:12月份电解铝价格维持高位,您认为铝价在未来一年将如何运行?

     
    皮总:我认为电解铝价格难以长期维持这一高位,目前国内的下游需求仍然相对低迷,铝加工行业及铝材出口市场挑战重重。此外明年西南地区的电解铝新项目也将陆续投产,也将对价格造成一定压力。
     

    亚洲金属网:2020年上期所将推出氧化铝期货品种,这将对生产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机会?

    皮总:新的期货品种上市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企业以保证稳定生产为目标,对自身的产品和行业更为了解,可以利用金融工具进行对冲和保值,减少因现货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稳定收益。
     

    亚洲金属网:贵司未来几年有没有新的项目进行?

    皮总:锦江集团目前在广西投资新建了一座年产能100万吨氧化铝厂,已于年底开工,预计一年左右可以投产。同时在印度尼西亚西加里曼丹规划了450万吨的氧化铝项目,其中一期150万吨也在持续推进,预计2020年也将动工,但需要2-3年投产。

    亚洲金属网:感谢皮总的分享,祝贵司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