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硅锰 65/17 中国出厂(300)  04-25|硅锰 60/14 中国出厂(200)  04-25|铟锭 99.995%min 中国离岸(9)  04-25|钼精矿 45%min 中国出厂(100)  04-25|废钢 中废 4-6mm 广州出厂(80)  04-25|氧化钼 50%min 中国出厂(100)  04-25|海绵锆 Zr+Hf 99.4%min 中国出厂(-5)  04-25|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5|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4-25|钼铁 60%min 中国出厂(6000)  04-25|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25|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25|硅钙 30-60 中国离岸(40)  04-25|氧化钼 57%min 韩国港口(0.5)  04-25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2020年下半年中国稀土金属和钕铁硼市场将回暖
    ----专访王贵才
    董事长
    包头市中鑫安泰磁业有限公司
    包头市中鑫安泰磁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位于包头市稀土开发区稀土应用产业园内,是一家专门从事高纯稀土金属、稀土永磁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稀土金属和磁材年产能分别为3,000吨和2,000吨,稀土金属和磁材规划年产能分别为5,000吨和8,000吨,预计分三期实现。中鑫安泰主要产品有金属镧、铈、镨、钕,镧铈和镨钕混合稀土金属等。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商业信誉,已拥有大量的国内及海外客户。公司未来市场前景广阔,欢迎各界人士洽谈合作!

    亚洲金属:王董,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简要介绍中鑫安泰的公司背景和主营业务。

    王董:我公司是响应国家“十三五”稀土产业战略转型升级而成立的一家科技型稀土企业,公司于2017年1月注册成立,注册资金5,000万,主要从事高纯稀土金属、稀土永磁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亚洲金属:感谢您对公司进行的介绍,下面能否介绍一下您本人的从业情况?

    王董:自1996年入行,我从事稀土经营二十多年,行业经验和渠道积累较为丰富,对于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方向有一些自己的见解和想法。

    亚洲金属:今年6月上旬,中国氧化镨钕和镨钕混合金属价格迅速上扬,您认为促涨价格的因素有哪些?疫情条件下,尽管二季度需求低迷,为何价格从四月中开始持续上涨?您预计下半年镨钕混合金属价格走势将如何?

    王董:短期来看,镨钕产品尤其镨钕金属现货仍旧短缺,金属环节仍有不少高位氧化物库存亟需对应,金属企业存在上调价格出货的需求。四月份开始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下游企业基本恢复生产,需求逐渐显现。我预计镨钕短期内价位仍有小幅的上调空间,但镨钕中间环节的短缺的恢复时间也不会太长。

    亚洲金属:同在上半年,金属镧、镧铈混合金属和金属铈价格则毫无波澜,持续走低,您认为镧铈类金属价格持续下降的因素有哪些?您对下半年镧铈类稀土金属后市怎么看?

    王董:相对而言,金属镧、铈的下游产业比较单一,如镍氢电池市场需求疲软,预估国内年消费量为3,000吨,环比下降10%;而铁合金行业除特殊需求外倾向于直接用稀土硅合金,因其价格低,直接代替一大部分镧铈混合金属需求。另外,镧铈类产品并非涉及国计民生的必需品,产业恢复的紧急程度不高。下半年随着国内产业的全面恢复应该会有一定程度的回升,但是整体市场状态不是很明朗。

    亚洲金属:据了解,贵司在4月份发布了5,000吨稀土金属和合金产业化项目规划,目前进展如何?能否介绍一下公司的当前的稀土金属产能建设、生产状况和未来发展规划?

    王董:项目已经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的核准批文,目前二期工程正在有序进行当中,同时环评、能评等相关审批手续都在陆续进行当中。目前稀土金属产能达到3,000吨/年(以10个月计),当前金属产量为:镨钕混合金属100吨/月,金属镧70-80吨/月,金属铈50吨/月,镧铈30吨/月,稀土金属产品常规月产量为260-280吨。
    目前稀土金属企业获利主要依赖于:一、采购低价原料;二、利用规模效应分摊各环节成本。因此,未来三年我们在稀土金属方面的规划主要在落实5,000吨的生产线。

    亚洲金属:今年上半年包头市部分新建稀土金属厂开始试生产,您认为包头市在稀土金属生产方面的优势在哪?新建产能是否将加剧行业竞争?作为新建稀土金属厂,您将从那些方面着手应对行业挑战并促进公司发展?

    王董:包头市在稀土金属生产方面的优势在于:一方面包头政府近年来对于稀土行业的扶持性政策比较多,另一方面包头本地有独有的资源优势,包头稀土产业发展四十多年,工业体系相对完善,并且有显著的集群效应。
    我认为新建产能必然会促进行业竞争,但同时也督促业内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对我们的科技、工艺等方方面面的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在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布局方面加大投入,并且严把质量关。

    亚洲金属:据亚洲金属网统计,5月份中国烧结钕铁硼磁材厂的平均开工率不足60%,同比下降约10%。据您了解,目前中国钕铁硼行业开工、接单和原料库存情况如何?作为中鑫安泰主要业务板块之一的钕铁硼,目前贵司磁材业务状况如何?

    王董:目前中国钕铁硼行业也都陆续开工、接单,疫情期间累积的原料库存随之消化。公司磁材业务受疫情影响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但是相信随着疫情逐步缓解,行业需求会逐渐恢复,公司业务也会恢复正常,陆续平稳。我司钕铁硼规划产能8,000吨,现有建设产能2,000吨(以10个月计),月产量维持在180-200吨。目前我司钕铁硼产品主要应用于电机行业,尤其是电动自行车领域。

    亚洲金属:今年新冠疫情对二季度钕铁硼订单影响有多大?在全球疫情局势不确定的大环境下,您认为下半年中国稀土磁材行业需求能否将好转?

    王董:疫情影响下,第二季度钕铁硼生产商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预计订单量同比减少30-40%。下半年随着疫情解除,我认为磁材行业肯定会有一定程度的复苏,在一定程度上会有需求的增长,但是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或者出现报复性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亚洲金属:最后,能否请王董谈谈在企业经营和管理方面的感受。

    王董:企业经营方面重点把握产品质量,建立良好的行业口碑,另外要通过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的布局,提升产品对于市场需求长期的适应性,保持公司发展的先进性。
    在管理方面,近年来最大的感受是要注重各方面人才的培养,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提高员工归属感、参与感和使命感,公司是“人”的公司,事业是“人”的事业,把握住人才就基本把握住了公司的发展。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王董的分享,期待稀土行业繁荣发展!谢谢您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祝贵司业绩蒸蒸日上!

    王董:谢谢亚洲金属对中鑫安泰的关注,也祝你们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