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新建稀土金属厂投产将加剧行业竞争
    ----专访吴文胜
    总经理
    包头市吉乾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
    包头市吉乾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主营稀土金属、稀土合金和储氢材料生产和销售。公司总投资1.12亿元,分两期建设。公司于2019年5月开始基建工作,至2020年6月份一期建设基本完成并开始试生产。二期预计在2021年4月动工,同年10月完工。全部投产后,该司将年产2,500吨稀土金属和合金以及500吨储氢材料。

    亚洲金属网:吴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简要介绍包头吉乾稀土的公司背景和主营业务。

    吴总:我们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总投资1.12亿元,分两期建设。2019年5月开始基建工作,到今年6月份一期基本完成并开始试生产。公司主营业务是稀土金属及合金生产和销售以及储氢材料生产和销售。

    亚洲金属网:感谢您对公司进行的介绍,下面能否介绍一下您本人的从业情况?

    吴总:我本人从事稀土行业二十多年了。2001年前,我主要从事钕铁硼永磁体的研究和稀土单一金属如镝、铽、钇、钐生产工作;2001年我开始创办包头市实发稀土有限责任公司,主营钕铁硼废料回收;2004年12月,成立了包头市亿坤冶金有限公司,主营稀土氧化物和稀土金属的生产和销售;2018年4月,我联合其他几位股东共同创办了包头市吉乾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营稀土金属和合金的生产和销售。

    亚洲金属网:今年4月中旬至8月下旬,中国氧化镨钕和镨钕混合金属价格迅速上扬,此后价格逐渐下降。您认为近期9月份以来镨钕混合金属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您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镨钕混合金属价格走势将如何?

    吴总:近期9月份以来,镨钕金属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前期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至8月底钕铁硼毛坯倒挂,消费商采购谨慎,我认为9月份价格回落是正常回调。鉴于当前镨钕金属供应紧张,且钕铁硼厂商订单相对充足,加上中小型钕铁硼厂商库存较少,10月份中旬之前消费商有补库需求,预计10月份镨钕混合金属价格还会有小幅上调;随后价格会趋于平稳,年终由于资金回拢,有可能小幅下调。

    亚洲金属网:纵观2020年,中国氧化铈和金属铈价格持续下降,但氧化铈价格在8月和9月跌势加剧,为什么?对金属铈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您对今年第四季度金属铈后市怎么看?

    吴总:一方面,国内大厂在8月份下调了氧化铈价格,对氧化铈价格下降有直接影响;另一方面,最近几个月氧化镨钕、氧化镝和氧化铽价格的持续上涨,鉴于生产商成本平衡,间接导致了氧化铈下降,从而拉低了金属铈的价格。考虑到目前氧化铈价格已处于历史低位且金属铈生产商利润微薄,我认为第四季度金属铈将大概率维持现在价格水平,不会有大幅波动。

    亚洲金属网:据我了解,贵司发布了3,000吨稀土金属和合金产业化项目规划,目前进展如何?能否介绍一下公司的当前的稀土金属产能建设、生产状况和未来发展规划?

    吴总:目前,我公司项目一期已完成,现已正式投产,二期预计在明年4月动工,10月完工。截止目前,我公司已列装21台8kA熔盐电解槽,其中15台用于镨钕混合金属生产,6台用于金属铈生产,此外还有6台熔盐电解槽正在安装。当前月生产80吨镨钕金属,30吨金属铈。明年全部投产后,将年产2,500吨稀土金属和合金及500吨储氢材料。

    亚洲金属网:今年开始包头市新建稀土金属厂陆续投产,您是否认为新建产能将加剧行业竞争?作为新建稀土金属厂,您将从那些方面着手应对行业挑战并促进公司发展?

    吴总:新建稀土金属厂陆续投产,会加剧行业竞争,为应对未来的竞争,我们除了做好传统稀土金属生产以外,还会做一些新产品研发,搞一些差异化产品,避免同质化竞争。另外,我们将会在提高产品质量、产品性能、在对客户的服务方面加大力度,保持竞争优势。

    亚洲金属网:另外,我们注意到北方地区如内蒙古和甘肃等省份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稀土金属代加工体系,贵司是否将加入?

    吴总:我们会考虑加入,目前我司已与相关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保证产品质量基础之上,未来我司将可能参与相关企业的金属加工招标。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有自我规划,寻求自我创新和自我发展,力争把企业发展成为创新型稀土金属深加工企业,进一步增强包头稀土金属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

    亚洲金属网:除镨钕、铈和钆铁等稀土金属产品外,对于年产能500吨的储氢材料生产线,您是如何规划的?对储氢材料前景,您怎么看?

    吴总:我公司是新建企业,采用最新的生产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创新管理理念把我们的产品做的更好。明年建设500吨储氢材料生产线,预计在明年年底投产。储氢材料可以用作锂电池负极材料,也可以用作储能材料,即储存氢气的载体。随着国家对氢能产业的加快布局和加大投入,储氢材料将在氢能应用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亚洲金属网:作为钕铁硼行业的上游供应商,您预计今年四季度中国稀土磁材行业运行状况将如何?新冠疫情是否已经并将继续影响2021年的钕铁硼和稀土金属需求?

    吴总:我预计四季度中国稀土磁材行业运行将趋于平稳。鉴于稀土磁材主要应用于机电类等产品的工业制造领域,民用份额较少,我认为2021年新冠疫情对钕铁硼和稀土金属需求影响不会太大。随着防疫形势逐渐明朗,我估计明年的市场需求会有所增长,届时中国钕铁硼产量年增长率将达5-8%。

    亚洲金属网:最后,能否请吴总谈谈在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方面的感受。

    吴总:我司企业生产经营理念是“精细化管理,严把质量关”;在管理方面,公司坚持“以人为本”,逐渐形成以教授博士科研团队为引擎、技术人才为中坚、管理人才为基石的发展格局。

    亚洲金属网:非常感谢吴总的分享,祝贵司发展蒸蒸日上!

    吴总:我也感谢你们对我公司的采访,祝亚洲金属网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