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8|螺纹钢 HRB400 20mm 上海仓库(-8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中国出厂(-500)  03-28|氟化铝 61%min 中国出厂(20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Cl 50ppm 中国出厂(-500)  03-28|铁精粉 巴西65%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2%max 中国出厂(-50)  03-28|高线 Q235 8mm 上海仓库(-80)  03-2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硅粉 99%min 中国交到(-300)  03-28|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300)  03-2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四季度氧化锑出口市场困难与机遇并存
    ----专访赵霞
    总经理
    贵州省五金矿产进出口有限公司
    贵州省五金矿产进出口有限公司是具有近六十年历史的国有外贸企业,依托丰富的锑矿资源优势和成熟的生产体系,贵州省五金矿产进出口有限公司集矿山、洗选、冶炼、深加工和进出口贸易为一体,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生产、供应和销售”的锑产业链条。

    亚洲金属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

    赵总:贵州省五金矿产进出口有限公司(简称“贵州五矿”),成立于60年代,原是贵州省最大的国有矿产品进出口企业,也是商务部认可的具有锑品出口许可证资质的11家企业之一。贵州五矿在09年和12年分别进行了私有化和重组,现在属于杰夫集团锑业务板块下属的“东峰锑业”的子公司,是杰夫牌锭锭、氧化锑、母粒等产品出口平台;集团锑业务板块,贵州五矿和兄弟公司“东莞杰夫”的年销量接近12,000吨,综合实力行业前5强。

    亚洲金属网:今年国际市场遭受疫情拖累,出口市场需求萎缩,请问对贵公司冲击如何?

    赵总:受今年疫情拖累和贸易战影响,锑行业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冲击,我司也不例外,但目前看来,疫情冲击主要集中在今年二季度,我们二季度氧化锑产品出口销量同比下滑10%,但伴随三季度以来疫情缓解,国际市场销量有所回温,且我司主要服务下游终端客户,目前客户群体涉猎日本、韩国、德国、比利时等国家,客户投机性小,需求相对稳定,三季度氧化锑出口销量同比增加10%,疫情冲击力度缩减,预计今年整体销量较去年持平。

    亚洲金属网:二三季度出口市场需求整体下滑,但出口价格却于三季度稳中略有回升,您认为原因有哪些?

    赵总:我们认为促使价格回升主要来源三大原因:首先,任何价格波动都脱离不了供需平衡的重要原则。二三季度价格下滑,主要来自于市场需求不足,国际市场客户在疫情影响下信心受损,囤货非常谨慎,同时,来自俄罗斯、缅甸、塔吉克斯坦等国家锑精矿进口量缩减近40%,原料供应趋紧,推动价格直接上涨;其次,锑矿的开采成本、环保成本逐年增加,前期价格惯性下跌跌穿了原矿生产成本,厂家亏损导致销售意愿低,也会促使价格反弹;再次,自6月份开始,东南亚国家需求率先复苏,国内需求也逐步恢复,我们6月出口销量环比大幅上涨30%,价格也是自6月份开始上涨,内需需求拉动起到了显著效果。

    亚洲金属网:您认为第四季度氧化锑出口市场需求是否会迎来转机?

    赵总:我们认为2020年市场最差的阶段已经过去,三季度也看到了市场需求恢复的期望,三季度开始我们出口销量环比显著增加,今年年底之前有望销量超过2019年,市场信心逐步增强,国际市场客户囤库意识增强,我们预计市场将会于第四季度迎来转机。

    亚洲金属网:三季度国内市场氧化锑及锑锭价格整体稳中上扬,您认为四季度仍会延续吗?

    赵总:目前来看,原材料供应维持趋紧状态,工厂因原料紧缺而开工率低迷,国际市场疫情隐显第二波反复,进口矿石无法正常进口;同时,国内外市场需求出现好转迹象,我们认为四季度价格整体维持三季度上扬走势。

    亚洲金属网:据海关进口数据显示,今年锑精矿进口量同比下滑约37%,导致国内企业面临原材料供给趋紧的困扰,您认为四季度锑精矿供给会有所缓解吗?

    赵总: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国际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以及周边国家疫情还是很严重,今年年底之前很难有明显缓解。整体而言,尽管四季度锑精矿进口量较三季度有小幅增加,但仅维持小批量、分批次进口模式,但很难对市场价格有很大冲击。

    亚洲金属网:今年氧化锑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贵公司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逆流而上?在氧化锑行业中优势是什么?

    赵总:尽管今年疫情肆虐氧化锑出口市场,但我们疫情期间积极采取相应对策,出口量较去年同期维持稳定,首先我们加大了广告投入力度,扩大企业宣传力度,以及各种渠道积极拓展国际客户;其次,我们积极优化客户服务,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售后服务支持。我们认为我们氧化锑优势主要来自于拥有锑全产业链。首先,公司拥有自有矿山,国内深度合作的矿山企业2家以上,在原料方面得到了保障;其次,在产品方面,我们有初级的硫化锑、锑锭产品,以及氧化锑及深加工母粒产品,其中母粒生产工艺我们在14年获得了专利,母粒因环保特性是今后需求的趋势,我们现有型号主要有PE90,PP90,PA80,PBT80等,目前公司拥有的全产业线满足了锑品用户的不同需求;最后,我司自身拥有出口资质,企业资金雄厚,服务高效,内外销绝大多数是终端用户,客户粘性高,是我们这次摆脱疫情影响、销量率先恢复的主要优势。

    亚洲金属网:下半年贵公司在氧化锑生产技术及产量方面是否有调整计划?贵公司未来发展计划及目标?

    赵总:我司目前氧化锑年产能达20,000吨,产能可满足现有订单要求,后期会在收尘、包装系统进行优化;未来的主要目标是升级母粒的生产和研发设备,计划新增产线,增加母粒实验室,希望未来五年内母粒销量可以做到3,000吨,锑系列产品销量总量达15,000吨。

    亚洲金属网: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专访,祝贵公司生意兴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