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8|螺纹钢 HRB400 20mm 上海仓库(-8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中国出厂(-500)  03-28|氟化铝 61%min 中国出厂(20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Cl 50ppm 中国出厂(-500)  03-28|铁精粉 巴西65%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2%max 中国出厂(-50)  03-28|高线 Q235 8mm 上海仓库(-80)  03-2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硅粉 99%min 中国交到(-300)  03-28|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300)  03-2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三季度中国钽铌矿市场价格持续看涨
    ----专访涂春根
    总经理
    宜春钽铌矿有限公司
    宜春钽铌矿有限公司位于“亚洲锂都”宜春市,拥有目前亚洲最大的钽铌露采矿山,是中国钽铌矿主要的原料基地。矿山于1970年开始筹建,原矿日处理能力为7,000吨。年产钽铌精矿(平均含钽26%)350吨、锂云母(Li2O折合量5%)12万吨、锂长石120万吨的规模,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工业、玻璃、陶瓷及锂电新能源等领域。

    亚洲金属网: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的近况。

    涂总:去年受突发疫情的影响,我公司两项主产品钽铌和锂云母的下游相关行业同时遭遇到钽矿和碳酸锂价格大幅下跌,这是多年来没有过的,严重打乱了全年的生产经营目标。基于多年对市场的了解,我们认为因国外疫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全球主要经济体生产和需求都暂时无法走出困境,钽矿价格可能维持低迷。反之,锂盐市场虽然也同处于近10年来的最低位,但随着国内疫情的良好控制,企业复工复产迅速实现,5G和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必然马上带动锂盐行情的到来,因此加大了与碳酸锂冶炼企业的沟通合作,同时积极加大锂云母的生产和储备。结果与之前预测的一样,2020年四季度起锂盐价格一路稳步上涨,直至今年一季度末价格企稳,我公司去年储备的锂云母精矿被各锂盐厂家订购一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良好,产销两旺、形势大好,各项生产经营指标较去年同期都有大幅增长,一季度,累计生产钽铌精矿、锂云母精矿、长石粉,同比分别提高39.7%、76.5%和69%。采矿量同比提高24%,原矿处理量同比提高29.7%。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4.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6%。

    亚洲金属网:作为中国钽铌行业资深从业者,请介绍一下您本人的从业情况。

    涂总:我1988年毕业于重庆大学采矿工程系采矿工程专业,同年7月分配到宜春钽铌矿工作,先后担任过该矿采矿场技术员、助工,工段长、场长,该矿生产技术科、安全环保科科长,矿主管安全环保、生产技术等的矿长助理,2000年离开该矿去宁夏东方钽业股份公司、任资源开发部主任,主要从事境外钽铌及其它固体矿物的前期可研、开发利用等工作,2008年到江西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任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从事全集团的生产技术管理工作,2020年12月调至宜春钽铌矿任总经理一职。目前为宜春钽铌矿有限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常务理事,江西省有色金属产业链特聘专家,中国有色金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西省省级地质环境、资源储量评审、“三合一”报告评审、绿色工厂与绿色矿山、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及精准帮扶专家顾问团等二十多个专家库专家。

    亚洲金属网:国内钽铌矿资源的分布现状以及消费格局如何?目前中国钽铌矿消费市场中国产钽铌矿占比如何?

    涂总:总的来说我国钽铌资源比较缺乏的,目前国内自产的钽矿都来源于江西宜春,我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规模化、大型钽铌矿生产企业。随着锂电新能源产业的迅猛发展,宜春周边丰富的锂云母资源中伴生的钽矿之前因为品位太低缺乏开采价值,现在也作为副产品有部分产出,数量大约可达到我公司年产量的20~30%。近年来国内钽的年消费量维持在2千吨左右,我公司的产量也比较稳定,国内钽矿总产量占国内需求量的8~10%的水平。

    亚洲金属网:与国外矿山相比,中国钽铌矿山的优势与劣势有哪些?

    涂总:优势在于,花岗岩型,资源储量丰富,矿石储量约1亿吨,综合利用价值高,既可以生产稀有难熔金属钽铌,还可综合回收新能源金属锂,尾矿可综合回收锂长石,原矿日处理能力为7,000吨,按照目前生产规模可采30年以上,矿化面积集中,机械化采选,产量稳定。劣势在于,原矿中五氧化二钽品位较低,仅为万分之一,产量无法满足国内冶炼、加工市场的需求。

    亚洲金属网:近期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正式启动,是否会影响江西地区的钽铌矿生产?新的环保政策要求将对钽铌矿生产企业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

    涂总:江西环保督察主要是对钽加工冶炼行业带来一定程度影响,部分中小型矿山、加工企业可能迫于环保压力,产量有所下降,由于宜春钽铌矿一直是依法依规生产,各种安全、环保手续齐全,是国家绿色矿山,平时也非常注重安全、环保投入,本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我矿山企业影响有限。当然,也向我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公司致力于绿色矿山和数字化矿山建设,不断提升新发展理念、践行社会责任,已经获得国家级绿色矿山,近三年以来,每年用于安全、环保方面的总投入达1,800万元,其中环保方面的投入达900余万元。

    亚洲金属网:2020年非洲以及南美钽铌矿供应如何?自2020年年底以来,非洲以及南美钽铌矿价持续上扬,您认为国产矿价是否会跟涨?后市价格走势如何?

    涂总:据我所知中非地区钽铌矿2020年产量较2019年还有一定程度的上涨,2021年中非地区的矿石部分进入欧美市场,一大部分矿石产出主要集中在有国际影响力的的贸易商手中成为库存;南美巴西、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的供应源和产量也在增加。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内市场的澳洲锂盐中回收富集钽的数量也在逐渐显现,主要集中在河北、山东和江西地区。国内矿石价格依托于国内上中下游钽铌市场内循环大环境,价格整体基本稳中有升。钽原料主要应用在电容器上,同时在电容器上的应用又占到钽粉总消费量的60%左右。2019年至2020年全球钽电容器发货量呈现一定程度的降幅。随着全球疫情的有效控制和经济的缓慢复苏,后市钽行业的发展应较为稳定,2020年下半年市场价格超跌,但今年以来价格有所反弹,个人估计第三季度中国钽铌矿价格应该是稳中有升。

    亚洲金属网: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抑制,国内钽铌矿产销两不旺,而随着中国政府控制疫情措施得力,2021年中国已经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您认为今年国内钽铌矿总产量和销量较去年是否有大幅回升?下游哪些行业需求会增长?

    涂总:中国率先控制住COVID-19疫情,经济恢复性增长较快,钽铌下游行业都有一定程度复苏。随着中国钽电容器和硬质合金行业的加快发展,未来国内钽铌行业的国内市场销售比例将逐步和国际外销市场比例平分秋色。今年国内钽铌矿总产量和销量较去年应该会有所回升,下游钽电容器、钽靶材和钽金属应该都有一定增长,预计增长率约为10%。

    亚洲金属网:与国内同行业公司相比,贵司的优势与劣势如何?

    涂总:因为目前国内成规模的钽矿生产企业只有我公司一家,只能与从事原料进口的企业进行比较。我公司的优势在于,资源全部来自国内自有矿山,不受地缘政治及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变化的影响,冶炼企业从原料采购到成品加工交付时间周期可以很短,时效性强。在极端情况下可以部分起到国内钽矿“压舱石”的作用;另外我公司资源储量巨大、综合利用价值大、区位优势明显、有多年的管理、技术积淀,加上新能源金属锂行情的火爆,后续矿山发展前景可期。劣势同样也很明显,那就是原矿石品位偏低且呈逐年下降趋势,造成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另外,原材料以及人工成本以至少10%的增长率持续上涨,对矿山经营造成一定压力。

    亚洲金属网: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涂总:展望未来,公司以“建设国内领先,资源综合、循环、高效利用矿企,向资源型、高技术、效益型的矿业公司迈进”为已任,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努力将宜春钽铌矿有限公司打造成独具特色的钽铌锂资源综合利用、受人尊敬示范企业。在做好主产品钽铌的同时,策应锂电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配套对其他综合利用产品进行新的探索,向产品的再加工、深加工方向努力,坚持走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谋求企业新的发展与腾飞。通过进一步改进生产工艺技术,提高综合利用率,钽铌矿产量年增长率争取达到5%。

    亚洲金属网: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祝愿公司业务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