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湿法制锑工艺为锑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专访陈晓春
    总经理
    新邵辰州锑业有限责任公司
    新邵辰州锑业有限责任公司,其前身为新邵县冶炼厂,始建于1966年,属县办企业,位于新邵县酿溪镇大新街138号新邵经开区塘口工业园,由湖南省沙坪建设有限公司承建,项目总占地250亩,建筑面积为22,800平方米。公司为湖南新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隶属于湖南黄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以坚持科技创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秉承“求实、创新、效益、发展”理念,彰显国企担当,积极探索企业转型升级。

    亚洲金属网:陈总您好,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司发展以及贵司主营业务。

    陈总:新邵辰州锑业有限责任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是金属锑和黄金,金属锑年处理量约1.2万吨,黄金年产量约500公斤。2012年3月,“替代原火法冶炼矿浆电解新工艺制备精锑”湿法冶炼新工艺试验由公司技术攻关团队与北京矿冶研究院合作开展了高砷锑金精矿矿浆电解小型试验、中型试验和工业化生产试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3年9月通过了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的技术与装备为国内外首创,是世界锑冶炼技术的重大创新,工艺技术居于世界领先水平。2014年9月获得了中国国际黄金大会颁发的“最佳突破奖”,2017年12月获得邵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10月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我司于今年2月正式顺利完成“酸性湿法炼锑新工艺”一期投产,成为中国首家进行酸性湿法炼锑的企业,并针对“酸性湿法炼锑新工艺”申请了相关专利。

    亚洲金属网:贵司于今年年初顺利完成酸性湿法炼锑新工艺项目投产,能否简单介绍该工艺及与传统火法冶炼的优势?

    陈总:是的,我们于今年2月27日正式完成“酸性湿法炼锑新工艺”项目正式竣工一期投产仪式,该项目总投资3.6亿元,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设计规模为高砷锑金精矿年产能40,000吨,金属锑年产能10,000吨,金精矿年产能26,000吨。总体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2.5亿元,可年产锑5,000吨;二期投资1.1亿元,年产锑共10,000吨。酸性湿法炼锑新工艺主要优势有以下几点:一是减轻环保压力,有效解决了锑、砷选择性分离难题与传统火法工艺的“三废”污染问题,无“废气、废水、废渣”的排放;二是节能,使用能耗由传统工艺的焦煤改成电及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三是有效改善周围环境,减轻火法冶炼砷等挥发对空气的污染,实现了清洁环保生产;四是提高金及锑的回收率,金、锑直收率均可达到98%。

    亚洲金属网:您如何看待国内锑冶炼工艺的未来改革和发展趋势?

    陈总: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国家逐渐提高对冶炼厂的环保要求,未来火法冶炼传统工艺在环保及节能减排方面将面临巨大挑战,我们酸性冶炼工艺颠覆了传统冶炼工艺,通过有效解决锑砷分离及“废气、废水、废渣”排放问题,较火法冶炼有效将锑金属的回收率由80%左右提高至98%,同时,通过利用清洁能源,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降低锑冶炼成本降低1.5%左右,在锑冶炼工艺发展道理上属于重大突破。

    亚洲金属网:您如何看待锑冶炼厂的新老冶炼工艺发展对国内锑锭生产供应的影响?

    陈总:目前我厂设有8条精锑生产线,已经投入试生产6条,今年预计锑矿处理量约1.2万吨,今年计划精锑产量约4,500吨,黄金产量约450公斤。目前酸性湿法炼锑新工艺目前处于试生产阶段,如果生产顺利,正常情况下3天可以产出一炉精锑,而通常火法冶炼4-5天产出一炉精锑,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精锑产出效率;同时,酸性湿法冶炼工艺主要在环保减排方面有重大突破,其次通过酸性湿法冶炼工艺产出的阴极锑是不含黄金,有效提高了黄金回收率至98%以上。

    亚洲金属网:国内锑资源供应紧张导致锑锭价格上涨,贵司拥有金锑矿山,您如何看待国内锑矿山的生产现状?

    陈总:目前国内锑矿山开工率仍然不足,国内锑矿资源供应整体处于紧张的局面,2021年伴随锑品价格大幅上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国内中小矿山的开工率,以及新冠疫情的逐渐缓解,同时,今年国内中小型矿山开工率有望由去年的50%上升至70%,但中小型矿山的开采面临较大的环保压力、安全压力及政策压力导致中小型矿山产出率较低、品质参差不齐,2021年国内锑精矿供应较2020年将略有增加,但仍远远不够国内锑品冶炼厂消耗,据海关数据统计,2020年锑精矿进口量为42,765吨,环比下滑25.68%,我们预计2021年进口量不足50,000吨,锑精矿进口量减少致使短期内原料紧张局面难以缓解。

    亚洲金属网:在“碳中和”背景下,近几年国内环保政策升级致使锑冶炼厂生产环保压力加大,您认为作为锑冶炼厂应如何应对?

    陈总:的确,目前国家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格,地方监管力度较大,对于民营企业而言,环保政策严格同样增加了冶炼厂的生产压力,部分工厂环保设备很难完全达到国家环保政策要求,部分民营企业开始进行资源整合及资金整合,对矿山及工厂进行集中整改,虽然会增加管理成本,但整体有利于一定程度上缓解环保压力;目前我们“酸性湿法炼锑新工艺”有效减轻了环保压力。

    亚洲金属网:您认为2021年锑锭国内市场需求将如何发展?

    陈总:我们认为2021年国内锑市场需求将稳中向好,伴随下游阻燃、玻璃及橡胶行业需求的稳步发展,在经历2020年新冠肺炎整体冲击市场需求背景下,2021年国内外市场需求或许有望增长8%左右。据海关数据统计,2020年锑锭出口量约8,099吨,环比下滑36.25%,氧化锑出口量约37,452吨,环比下滑11%,2021年锑品出口市场有望迎来新的转机,伴随新冠肺炎全球范围得到有效缓解,国际复工稳健推进,2021年整国内外锑品市场需求趋向稳健发展。

    亚洲金属网:目前锑锭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50%,您如何看待二季度锑锭价格走势?

    陈总:我们认为2021年第二季度锑锭价格逐渐维稳同时,有望继续小幅上扬。首先,一季度价格下滑主要原因是因为贸易商集中抛货,但因贸易商现货供应有限且不可持续性,市场影响力将逐渐趋弱;二是2021年锑精矿进口将持续趋紧,目前俄罗斯、南美等供应商纷纷缩减供应,预计二季度锑矿进口量将维持维持月进口2,000吨左右的水平;三是受原料紧张且环保双重压力,二季度国内锑锭工厂开工率仍维持低位,目前工厂原料及锑锭现货供应有限为锑品价格坚挺奠定良基;四是二季度下游氧化锑工厂需求将陆续释放,为锑品价格坚挺提供强有力支撑。

    亚洲金属网:再次感谢陈总精彩分享,祝贵公司再创佳绩,步步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