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4-18|金属汞 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金属汞 99.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主焦煤 A 10.5%max, S 0.8%max 山西出厂(50)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离岸(-0.3)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出厂(-2)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氧化钬 99.5%min 中国出厂(10)  04-18|钬铁 80% 中国出厂(10)  04-1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2021年金九银十再生铝合金消费旺季不旺
    ----专访朱振斌
    董事长
    湖南宏拓铝业有限公司
    湖南宏拓铝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0月,公司位于湖南省汨罗市循环经济产业园龙舟南路,系汨罗市再生资源行业利用废杂铝进行加工生产的合金铝锭熔铸规模企业。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占地面积50亩,现有员工80人。

    亚洲金属网:首先欢迎朱董接受本次专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

    朱董:湖南宏拓铝业有限公司2017年生产合金铝锭5万多吨,年产值达6.5亿元。公司距汨罗市区8公里,距武广高铁汨罗东站1公里,距京珠高速8公里,具有十分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目前,公司共建有办公楼1栋,大小车间7栋,分为熔铸车间、成品车间、分选车间和回收车间等。熔铸车间引进国内先进合金铝锭生产设备,包括蓄热式燃烧系统、自动铸锭机等设备,可生产各种牌号的合金铝锭。公司生产产品主要用于汽车、摩托车、铝制品制造等行业,产品远销浙江、江苏、上海、广东等地。

    亚洲金属网:7-8月份是再生铝合金锭传统的消费淡季,今年7-8月份再生铝合金锭市场消费是否好于往年?

    朱董:往年7-8月份是传统的消费淡季,再生铝合金锭市场需求将出现大幅下滑,今年出现淡季不淡的情况。从下游客户订单来看,主要原因在于今年因为海外疫情反扑,东南亚地区国家的订单回流至中国。往年7-8月份压铸厂要减产30%左右,今年7-8月份压铸厂没有减产或者部分减产10%左右。

    亚洲金属网:今年消费淡季出现淡季不淡的情况,但到了传统消费旺季市场表现却不理想。您认为今年的9-10月份出现旺季不旺的原因是什么?

    朱董:今年金九银十出现了旺季不旺的行情,下游消费商观望市场。主要原因是从8月中下旬开始再生铝合金锭价格持续上涨。至9月下旬ADC12铝合金锭价格已经达到了24,000元/吨的历史高位,而去年9月份ADC12铝合金锭的月均价仅为13,700元/吨,涨幅高达75%左右。其次今年汽车芯片供应短缺,也导致汽车行业在9-10月份对再生铝合金锭需求疲软。

    亚洲金属网:三季度再生铝合金锭价格持续走高,您认为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朱董:三季度再生铝合金锭价格持续走高,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内废生铝供应持续短缺。正常情况下再生铝合金锭生产企业废生铝库存维持10-15天的库存量。但今年三季度国内大部分再生铝合金锭生产企业库存量只能维持3-5天的库存量。这导致再生铝合金锭生产商以保证老客户供应为主,再生铝合金锭市场供应偏紧张。

    亚洲金属网:今年二三季度废生铝供应持续短缺,您认为造成废生铝供应短缺的原因有哪些?

    朱董:今年二三季度废生铝供应短缺,主要受三方面原因的影响,首先我们国家从去年开始禁止洋垃圾入境,这导致我们进口废铝由2019年的140万吨左右,减少至2020年的80万吨,今年进口量将继续减少;其次,国内提高环保要求力度,今年将铝灰、铝渣、铝屑归入危废,这类废料不能再作为原材料使用,这导致再生铝合金原材料来源减少;最后,电解铝价格持续上涨,废生铝供应商持货惜售。

    亚洲金属网:废生铝供应短缺对贵公司生产造成影响情况如何?

    朱董:废生铝供应短缺对我们造成的影响,首先是产能利用率太低。目前我们开工率只有40%左右,无法达到我们预期的60%的开工率,造成了订单量大于产量,产生了供应紧张的问题。

    亚洲金属网:四季度废生铝市场供应短缺的问题是否能得到缓解?

    朱董:如果再生铝合金锭价格再持续上涨,我们预计可能四季度初废生铝供应短缺的问题就将得到缓解。因为现在下游小型压铸厂因为再生铝合金锭价格太高,而观望市场,现在已经停产70%左右。压铸厂对再生铝合金锭需求再持续下滑的话,再生铝合金锭生产商将出现库存积压,市场对废生铝需求也将大幅下滑。加之广东、江苏地区限电,对再生铝合金锭市场需求更是雪上加霜。目前我们就已经开始主动接单,9月上旬之前都是不着急接单的状态。

    亚洲金属网:面对当前市场废生铝供应短缺的问题,贵公司如何应对?

    朱董:对目前废生铝供应短缺的问题,我们最直接的应对方法就是增加自己的供应商数量,以前可能5-6家供应商就能满足我们对废铝的需求,现在要增加到10-13家才能保证供应。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以及是否有新项目?

    朱董:我们暂时还没有再继续投资新项目的计划,现在我们工厂产能利用率只有40%左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作为中小型企业,目前公司发展的主要方向是,首先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的服务意识,让客户买的放心,用的放心;同时不断开发新产品与新材料,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持续开发新客户,优化客户群体;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管理,积极开拓国内市场,遵循“产品求精、服务求诚”的宗旨,努力争做湖南省再生资源行业的重点龙头企业。

    亚洲金属网:感谢朱董接受本次专访,祝湖南宏拓铝业有限公司生意蒸蒸日上。

    朱董:也非常感谢亚洲金属网能够为我们提供准确及时的有色金属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