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硅锰 65/17 中国出厂(300)  04-25|硅锰 60/14 中国出厂(200)  04-25|铟锭 99.995%min 中国离岸(9)  04-25|钼精矿 45%min 中国出厂(100)  04-25|废钢 中废 4-6mm 广州出厂(80)  04-25|氧化钼 50%min 中国出厂(100)  04-25|海绵锆 Zr+Hf 99.4%min 中国出厂(-5)  04-25|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5|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4-25|钼铁 60%min 中国出厂(6000)  04-25|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25|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25|硅钙 30-60 中国离岸(40)  04-25|氧化钼 57%min 韩国港口(0.5)  04-25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下半年中国高碳锰铁价格将持续坚挺
    ----专访王振明
    副总经理
    内蒙古察右前旗蒙发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
    内蒙古察右前旗蒙发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于2003年11月在乌兰察布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389万人民币元,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天皮山工业园区,总占地270亩。是一家专业生产锰系铁合金的民营企业,主要从事高碳锰铁、中低碳锰铁的生产和经营。蒙发是行业内唯一一家 “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消防先进企业。

    亚洲金属网:王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采访,请您先介绍一下贵公司。

    王总:内蒙古察右前旗蒙发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锰系铁合金的民营企业,主要从事高碳锰铁、中低碳锰铁的生产和经营。经历17年的发展,公司已经由单纯的铁合金贸易公司,发展成一个在锰系合金业内有着国际一流装备和专业管理团队的生产企业,年生产高碳锰铁商品量18万吨,中低碳锰铁商品量6万吨,公司不仅成功的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而且在安全、环保上成了业内标杆企业。公司现有30,000kVA全封闭高碳锰铁矿热炉1台、42,000kVA全封闭高碳锰铁矿热炉1台、瑞典UHT公司进口的25吨CLU吹氧精炼转炉1台,45平米带式烧结机1台,年产锰系烧结矿45万吨。

    亚洲金属网:2020年8月你们将生产硅锰的矿热炉改造成了生产高碳锰铁的矿热炉,目前进展如何。

    王总:我们去年8月彻底停止硅锰生产,将一台30,000kVA硅锰矿热炉改造成42,000kVA全封闭矿热炉用来生产高碳锰铁。说是改造,其实是属于新建,从炉体到配套设施全部进行升级改造。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参考借鉴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的意见,针对高碳锰铁冶炼特点对炉型重要参数进行优化。改造后的炉子是目前国内单体最大、装备水平最高的高碳锰铁矿热炉,它不仅是产能提高了,在环保上也可以做到国内最优。改造工期历时9个月,已于2021年5月初完成改造,5月15日点火烘炉,并于5月底开始正式出铁。

    亚洲金属网:改造后,你们有几台矿热炉生产高碳锰铁?产量有什么变化?面对现阶段的市场情况,你们有没有什么新的业务布局和调整?

    王总:改造完成后,共两台高碳锰铁矿热炉(一台30,000kVA、一台42,000kVA)年产量可以达到25万吨,比改造前产能增加了5,000吨左右,主要的产品标号是高碳锰铁Mn 74%min, C 7%max 和高碳锰铁Mn 78%min, C 8%max。改造后,我们的高碳锰铁月产量可以达到20,000吨左右,其中5000吨经精炼转炉脱碳转换为中低碳锰铁。关于最新的业务布局,我们长期以来跟太钢、宝钢,武钢、鞍钢、本钢等国内大型钢厂建立稳定的供应关系,改造完成后,我们计划进一步扩大与国内大型钢厂的业务合作。

    亚洲金属网:请您简单分析一下目前高碳锰铁的市场现状。

    王总:今年前半年高碳锰铁基本是一个供需平衡的状态,目前高碳锰铁月产量是9万吨左右,下游的月需求量是将近9万吨,所以5月底之前价格一直相对稳定,但是由于近一个月焦炭等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一直在上涨,加之全国范围的限电和环保等因素影响减产,从上游原材料价格影响及市场供应角度来看,即使需求稳定,第三季度高碳锰铁价格仍会维持上涨趋势。

    亚洲金属网:从今年年初开始,内蒙地区持续出台限产政策,面对这种现状,你们怎么看?

    王总:国家出台能耗双控政策,这对行业健康发展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铁合金企业必须从传统粗放型发展模式向优化装备、完善工艺、发展循环经济方向转变,逐步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产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从表面上看,的确感觉会对企业在产量上有一定影响,但是政策仅是对于一些小炉子的限制,而高碳锰铁的主流生产企业小炉子很少,所以其实产量上影响并不大。国家出台这样的政策其实一定程度上减少行业内的无序竞争,从另一个角度说,企业应该考虑如何发展好循环经济,注重产业链的延伸。我们认为,产量规模不是绝对的优势,重要的是要把精力放在如何提高产业优化上来,而不仅仅是注重产能的提高。

    亚洲金属网:目前我们了解到港口锰矿的库存压力很大,预计消耗到常规库存量起码要到四季度,您认为高企的矿石库存会影响高碳锰铁的价格吗?

    王总:高企的矿石库存势必会影响矿石的价格,如果矿石价格下降的话,合金的价格也会随之受部分影响,但是锰矿价格对于高碳锰铁的价格影响只是一部分因素,我们主要还是要看供需面的变化以及国家的政策因素。矿石的库存从去年2季度下旬就开始逐渐增多,目前据统计矿石在港口的库存量有700万吨左右,但是从去年到现在高碳锰铁的价格还是在根据供需在变化,并没有太被矿石的价格所影响。

    亚洲金属网:您怎么看下半年高碳锰铁的市场,下半年的价格是否可以维持现状?

    王总: 年初开始,大宗商品的价格一直上涨,但是高碳锰铁并没有随之疯涨,根据往年历史价格以及高碳锰铁的生产成本来看,目前的价格其实仍然是一个价格低谷,所以我们认为价格还是有上涨空间的。今年整体的市场基本都是呈现供需平衡的状态,如果没有大的政策因素或者是宏观经济的影响,下半年预计价格还是维持在6200-6500元/吨左右,另外有成本做支撑,预计下半年的价格依然很坚挺。

    亚洲金属网: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未来一年的发展规划?

    王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白灰窑、尾气发电项目实现矿热炉煤气全部利用,建设摇包、精炼炉实现富锰渣热渣贫化处理,充分挖掘现有资源,降低单位产值能耗,提高经济效益。公司最终目标是实现铁合金——小品种特种合金钢——订制铸造产品的全流程热装生产,以至最终实现短流程炼钢的小品种特种钢的高科技企业。

    亚洲金属网:感谢王总的精彩分享!祝贵公司再创佳绩,步步高升!

    王总:谢谢!祝亚洲金属网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