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俄罗斯联合铝业销售经理安瓦尔先生

俄罗斯联合铝业(UC Rusal)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铝及氧化铝生产商,其金属镓产量也同样稳列于世界前茅。公司每年销售额在120亿美元左右,拥有全球11万名员工,遍布五大洲19个国家。
俄罗斯联合铝业(UC Rusal)由俄罗斯铝业(Rusal)、西伯利亚乌拉尔铝业(Sual)和嘉能可国际公司(Glencore International)于2007年3月合并。旗下拥有铝土矿厂、氧化铝精炼厂、原生铝冶炼厂、金属硅冶炼厂、铝半成品和成品生产厂以及水电站和能源产品等领域。公司目标是保持俄铝联合公司作为全球化企业和环球铝业领袖的稳步发展。在策略上,作为能源及金属企业,俄铝联合公司会进一步透过发挥自身拥有的能源、强大的研发能力和高质素人力资源的优势,以达致增长。
安瓦尔:俄罗斯金属镓市场前景乐观
----专访俄罗斯联合铝业销售经理安瓦尔先生
亚洲金属:安瓦尔您好!首先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俄罗斯联合铝业是世界铝业巨头之一,众所周知贵公司的金属镓产量也同样位于世界前列,首先请您对目前金属镓市场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安瓦尔:玛莎你好!在我看来金属镓市场很大程度上依赖全球经济形势。因为金属镓主要用于电子、太阳能材料等高科技产品市场中,这与市场经济的增长和危机息息相关。
众所周知,镓是重要的稀散金属之一,随着全球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镓的用途也在逐渐拓宽,尤其是高纯镓与某些金属组成的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和特殊合金等,已成为当代通讯、电子计算机、宇宙开发、能源卫生等部门所需的新技术支撑材料。进入21世纪,电子工业,特别是移动通讯、微型电脑等相关工业的高速发展,国际市场上金属镓用量呈逐年递增趋势。
亚洲金属:目前金属镓的价格较今年年初上涨了近一倍,您是如何看待这次价格上涨?
安瓦尔:金属镓价格的增长见证了全球经济正逐步从2008-2009的经济危机中恢复。
过去几年,国际油汽、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俄罗斯经济实力明显回升,国内金属铝消费需求好转,但是海外市场仍占到全部消费量的80%左右。金属镓市场更是如此,国外采购商仍是我们的主要销售对象。
2008年下半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股票、商品价格大跌,房地产、汽车市场遭受重创,有色金属行业遭到致命冲击。而大部分镓是以伴生的形式存在于铝土矿中,因此金属镓价格同样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下滑,并在2009年年底降至350美元/公斤的最低位,随后在此价位上又保持了有将近半年的时间,在今年二季度结束后市场需求开始回暖,金属镓价格大幅攀升。
亚洲金属:贵公司的产能、产量情况怎样?消费群体大多来自哪里?
安瓦尔:目前我们维持100%的生产能力,年金属镓产量在13吨左右。我们目前的主要客户都是一些贸易公司,以美国和日本的贸易商居多。
亚洲金属:您认为目前全球金属镓市场需求情况怎样?各终端应用领域采购、库存如何?
安瓦尔:从今年下半年至今全球的金属镓需求都很强劲,我认为明年情况也将如此。
金属镓的生产主要分为:粗镓、精炼镓和再生镓。粗镓生产国主要有中国、德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斯洛伐克等国;精炼镓和再生镓的主要生产国有日本和美国。目前世界原生镓的产能为220吨,包括再生镓总产能为370吨。自2000年全球镓消费量达到200吨的顶峰之后,受市场价格波动等原因的影响,全球镓消费量出现大幅度下滑,2006年已降到100吨左右。2008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加剧了这种下滑趋势,去年全年镓消费量进一步下降到85吨左右。
亚洲金属:您认为目前独联体国家金属镓市场供应情况如何?工厂开工及市场整体库存怎样?主要厂家的运营情况是否良好?
安瓦尔:独联体国家金属镓的需求比较平淡,生产商主要还是以出口为主。目前各工厂的开工率比较平稳,预计独联体地区今年的金属镓年产量在35吨左右。
亚洲金属:您认为独联体金属镓行业技术革新和产品升级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安瓦尔:目前我还不是很清楚金属镓生产的技术革新,我认为这些都是老的技术,不过我们生产出来的镓的质量还比较优良。
亚洲金属:贵公司目前的运营状况如何?有没有扩产计划?政府对我们有没有什么政策上的扶持?
安瓦尔:我们的改变取决于市场情况。如果市场需求稳定增长,我们会将依靠自己的实力提高产量。
关于政府的扶持,我认为对结构调整方面的力度仍不足。俄政府反危机政策中对实体经济的扶持仍然以能源、钢铁等行业为主要对象,对创新型经济的导向不明确。俄罗斯虽然多年来一直强调要改变能源出口型经济,建立多元化和创新型经济,但实际上收效甚微。
亚洲金属:您对俄罗斯的宏观经济运行环境以及独联体金属镓行业将面临的状况有何看法?
安瓦尔:现在俄罗斯经济以原料输出贸易为主导,如石油、天然气等的输出,不过政府仍致力于发展本土制造业,吸引国外投资。
独联体国家金属镓行业的发展也取决于市场环境。如果市场稳步上升,我认为产量也将有所增加。
亚洲金属:最后您对政府政策有何建议?
安瓦尔:正如之前提到的,政府政策应该针对更大的工业、以及科学研究项目上。
亚洲金属:您对中短期内的国际金属镓市场有何预测?
安瓦尔:我们相信到今年年底之前全球金属镓的需求还会有所增加。比如来自LED与太阳能市场的需求就比较强烈。
砷化镓是半导体材料的重要组成之一,它在光通信、移动通讯、微波通讯等领域中被广泛应用。目前日本仍保持最大半导体材料市场的地位,其中一家较大型消费商总要保持8-10吨左右的金属镓库存量。发光二级管是由砷化镓、磷化镓和磷砷化镓等半导体制成的,近几年同样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对金属镓的需求领域也将会继续扩大。
金属镓下游另一重要消费领域是LED。LED下游的汽车、手机、显示屏等行业的需求也都很强劲,预计四季度一些下游用户还将会增加原料的采购量。
亚洲金属: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采访,以及对我们的支持!
安瓦尔: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