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森特•耶尔马兹: 下半年土耳其铬矿价格依旧弱势维稳
----专访艾肯麦登集团有限公司铬矿部门经理森特•耶尔马兹
艾肯麦登集团(Ekin Maden)是土耳其金属和矿石产业领军公司之一,主要出口铬、铁、锰、锌、铅和铜矿石及精矿、金属锌、金属铅、电解铜/线材和金属铝。公司每年平均进口16万吨金属锌、4万吨金属铅和约2万吨铜。艾肯是土耳其顶级出口商之一,每年出口超过40万吨铬和15万吨铅锌精矿。

亚洲金属:首先请您简要介绍贵公司及其在铬业市场中的地位。

森特:艾肯麦登集团公司是土耳其金属和矿产业的领军公司之一,贸易主要集中在锌、铅、铜和铝等有色金属和铬、锰、铁、锌、铅和铜矿及精矿等矿石。公司有近30年有色金属开采历史,产品出口至世界各地。2012年集团共出口约15万吨铅锌精矿和40万吨铬矿及铬精矿,成为土耳其的矿产出口领军公司。
艾肯集团在土耳其经营多座铬、锌和铅矿,同时在阿尔巴尼亚有铜矿,在欧洲有技术最先进、产能最高的铜精矿厂。艾肯是土耳其金属产业领军人物,公司年收入约10亿美元。铬业贸易方面,公司除了供应自产货物以外,还与多个矿山签订长期合约,以满足采购商对质量和数量的需求。
公司在铬业有新的投资,在土耳其矿业和金属出口协会的全球范围销售的土耳其出口商评选中,艾肯集团位列第一。

亚洲金属:请您对2013年上半年的铬市场做一个小结,总结一下中国农历新年后价格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

森特:无论是什么市场,供需是牵制产品价格的主要因素。中国农历新年之后,哈萨克斯坦结束冬休开始发运铬铁,南非生产商也低价发货,尤其是UG2铬矿,导致铬矿市场供应过量,再加上不锈钢厂降低铬铁招标价格,对铬矿价格施加下行压力。

亚洲金属:您公司如何应对价格下跌趋势?产量是否降低?

森特:目前我们公司是铬市场的主要供货商,但不会减产。作为供应商的合作伙伴,根据我们集资销售他们的产品的贸易模式,在生产商赔本的情况下,我们会向合作商建议,短期内我们会暂停供应,等待市场回暖。我们已经在一些国际刊物上表明该立场,并在3月13日的会议中做出回应。土耳其铬矿生产商和贸易商均认同该观点,因此土耳其精铬矿供应逐渐短缺,会逐渐将市场拉涨至正常水平。
我相信公司声明也代表了去年损失惨重的土耳其生产商的心声。

亚洲金属:您对下半年的铬业市场有何预期?

森特:7月初市场价格持稳,需求低迷,与去年同期情况相当,也在我们的意料之中。预计三季度市场需求依旧滞缓,价格小幅下跌,但四季度市场有望回升,上升趋势会持续至明年。

亚洲金属:您如何看待明年的铬市场?

森特:中国是最大的铬矿和铬精矿采购商,南非和土耳其分别占据50%和20%的中国市场。我们预计明年中国不锈钢市场有望同比增加1%,产量达到1800万吨,因此铬铁和铬矿需求会与今年持平。

亚洲金属:您认为近几年土耳其铬行业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森特:近几年,土耳其能源、燃料和劳动力等固定成本提高,经营利润微乎其微,因此部分生产商决定停产,有些仍继续生产,希望能多坚持一段时间。每年矿井的挖掘深度加大,而成本逐渐上升,在当前国际铬矿价格水平下,盈利变得愈来愈难。

亚洲金属:铬企业需要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这些难题?

森特:供应方和终端用户的问题同时存在,因此需要团结一致。许多小型公司扰乱市场秩序。大型公司有能力在进行大投资或缩减必要成本的同时获得稳定的利润。因此许多小型矿山和小铬铁厂在逐渐关闭。目前中国铬铁厂家的产能在不断提升,土耳其矿山的规模也越来越大。

亚洲金属:贵公司的未来发展计划是什么?在市场低迷震荡的情况下是否会缩减投资规模?

森特:实际上,下半年和明年的项目及投资数量会增加。公司计划投资部分小型矿山,合并后提高产能。同时还会维护中东的铬铁厂,着眼阿尔巴尼亚市场。预计2013年出口量会同比增加8%,从上半年出口量来看,有望达成既定目标。

亚洲金属:您还有需要补充的方面吗?

森特:我们认为,铬市场的参与者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大家通力合作渡过难关,为市场带来希望,发展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