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华锟金属材料(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焕新先生

华锟金属是整合原上海卓代工贸、湖南惠天然等部分业务后于2009年底成立的中外合资公司。公司主要从事铁合金、钢材、煤炭的国内和进出口贸易,公司同时从事金属锰锭、锰桃生产,年产能6万吨。公司年销售收入约10亿元。
华锟金属秉承"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自己创造未来"理念不断开拓国内外市场,目前铁合金的主要市场是浦项钢铁、现代钢铁、华菱湘钢、张家港浦项等国内外大型钢铁企业。
李焕新: 关于锰桃关税争论及电解锰行业发展之思考
----专访华锟金属材料(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焕新先生
亚洲金属:首先很感谢李总能接受采访。您先对锰球与电解锰出口关税做一下介绍。
李:目前我国未锻轧锰及其废料出口征收20%的关税,锻轧锰及其制品出口则不征税。关于锰桃的关税争论是当前电解锰行业的热点之一,部分电解锰行业的从业人员及网站媒体甚至认为锻轧锰及其制品出口不征税是阻碍电解锰行业发展的绊脚石。
亚洲金属:那么鉴于这种行业内的争议,请您谈谈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出口关税政策差异化呢?
李:先来借鉴一下其他行业情况来分析出口税率的差额问题。钢铁行业中普通钢材等低端产品的出口关税差异情况。钢铁普材的正常出口关税为15-30%,其他合金钢的出口退税率为9%,通过添加0.0008%的硼或者0.05%的钛等微量合金,根本不改变性能,甚至对有些钢种还有不好的作用,而加硼钢需要增加将近100元/吨的成本,钢铁普材以其他合金钢名义出口,关税差额达24%,钢铁出口另外一个海关编码是涂镀产品,钢板通过涂镀油漆可以获得13%的退税,与普通钢材相比税差可以达到28%以上,近年含硼的其他合金钢和涂镀产品出口量逐步增加占到了钢材出口的70%左右。这是国家对钢铁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种过渡政策与扶持,目的是在鼓励钢铁行业提高技术含量的同时,给低端钢材生产厂商保留国际价格竞争力,短期内不至于完全失去市场份额而遭受灭顶之灾。对电解锰行业的出口关税差异,个人认为国家也是出于同一目的考虑。
亚洲金属:如果对锰球增加关税,锰行业的发展肯定会有一些调整,您认为在出口方面会有怎么样的变化呢?
李:如果锰桃关税突增20%,国外其他钢厂也必然采用金属锰的替代品。锰桃在出口,电解锰的市场还在,提高了锰桃的关税,锰桃出不去,试问电解锰的出口就会回到从前吗?突然提高锰桃关税只会导致走私更加猖獗,或者导致用户寻找替代产品。
亚洲金属:您怎样来看待锰球与锻轧锰制品的关系呢?
李:制品的定义是什么?没有教科书规定物理性能的改变不能算制品。从绝大多数的钢铁制品和金属制品来看,都是物理性能的改变,都是认定为制品。其他行业毫无争议的定义,为什么到了金属锰行业就遭到曲意歪解?说的极端一点,汽车组装线出来的产品有化学性能的改变吗?锰桃绝不仅仅是专家所说的物理性能的改变而已。锰桃等产品通过改进物理性能和加工工艺,既能节能又能改进使用效果还能降低用户成本,我认为是属于锰制品。行业内的人士应该主动争取行业发展的时间和空间,利用好国家和政府留给行业的时间和空间。
亚洲金属:那您对锰产品关税问题持怎样的观点?
李:个人认为,前期保留锻轧锰及其制品出口不征税是国家对国内电解锰行业的过渡性保护措施。目的是暂时性的保护电解锰的整体市场不出现过大的萎缩,过度冲击本已严重过剩、无序竞争的国内电解锰行业,锰桃的出口与走私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调整减少高能耗产品的出口是应该的,但是调整应该是循序渐进的,国家的大部分政策都是遵循这样的方针,行业更应该去争取这样的调整和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亚洲金属:韩国为锰球第一大采购国,贵公司也是主要供应商。据您了解,目前韩国采购商有对锰球采购做调整的计划吗?
李:降低采购成本是全世界所有钢铁企业共同的措施,如果对锰桃征收20%关税,国外钢铁企业采购成本大幅提高,采购锰系合金替代是必然的。韩国浦项(POSCO)为韩国最大的锰球消费商,据我们所知,受中国可能提高锰桃关税影响,POSCO正致力于低微碳锰铁替代措施的落实,预计他们的超低微碳锰铁生产线明年上半年即将投产。到那时,锰球的出口将受到极大的影响。
亚洲金属:谈及节能和降低成本,请再谈一下锰球产品相比其他锰产品,有哪些优势呢?
李:锰桃生产是电解锰行业的一部分,和锰锭一样,是电解锰的深加工产品。个人不认同某些业内人士对锰桃产品的理解。相比锰锭,锰桃产品的生产工艺是技术进步,能够大幅度降低能耗,符合国家的节能环保政策,无环境污染,适合钢厂使用,从钢厂的使用效果分析,比直接使用锰锭效果还要更好。锰锭是中频炉高温冶炼而成,吨耗电达到600度。锰枕是通过冷压制成型,吨耗电不到100度,节能效果非常明显。目前国内宝钢、武钢等电解锰使用大户已经在用锰桃替代锰锭来降低成本。相比使用锰片,锰桃等制品在钢厂使用时无需专门的加料装置,锰的回收率要高,对钢厂降低成本大有益处。
亚洲金属:您认为今后业内人员怎样努力,才能使得电解锰行业速度有序的发展呢?
李:我国的电解锰产能已严重过剩,碳酸锰资源无序开采,行业无序竞争的现象长期存在。政府正在采取有力措施整顿和系统规划资源有序的开发和利用。电解锰行业只是锰行业的一小部分,随着技术的进步,行业发展的空间极其有限,一旦被其他锰制品替代了电解锰的使用,自身又没有竞争力,行业的末日就到了。作为行业中的一员,我们应该积极支持与配合政府,利用这有限的时间和空间从技术、规模、成本控制、环保、安全等各方面苦练内功,争取行业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亚洲金属: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锰行业将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再次感谢李总对我们亚洲金属网的支持。
李:同样祝愿亚洲金属网在国内外市场更具权威性,引导性。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