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广州众易钢铁贸易有限公司副总黎清欣

广州众易钢铁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至今为止已经历12年的钢市风雨,是广东一带最早的一批带钢钢贸商。最初公司以代理天津轧一的钢材产品起家,也做过冷轧板,热轧板。随后逐渐探索并以当时的发展前景来看,最终决定以带钢为主营业务。
公司资金雄厚,深得广大同行信赖。有稳定的资源及客户群,凭着全体员工的努力和真诚服务在钢材市场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公司位于广州新兴CBD,琶洲核心商务区——保利世贸中心,为自己所购的写字楼。毗邻广州国际会展中心,俯瞰珠江。
黎清欣: 产能过大,利润空间小,钢企及钢贸商命运多艰
----专访广州众易钢铁贸易有限公司副总黎清欣

亚洲金属:黎先生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及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贵公司是佛山地区主要带钢经销商之一,请接单介绍一下您公司主营产品以及公司情况?

黎:好,广州市众易钢铁贸易有限公司和广州市钢易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同属一个公司-众易,众易钢铁主要做唐山国丰、唐山不锈这两个钢厂的窄带钢,而钢易主营产品是泰山钢铁的中宽带钢。
2007年-2009年公司月协议量高达2.5万吨,但2011年之后,钢材市场风险变大,谨慎起见常规库存调至1.5万吨左右,甚至更少。

亚洲金属:目前钢材市场比较低迷,下游客户需求不旺,请问贵公司有何应对措施?

黎:的确,自2009年之后,钢贸商想要如之前一样盈利越显困难。而2011年之后,多数商家出现亏损。因此,为确保公司整体运营情况良好,其中一点便不能轻易扩大规模。众易从最高的2.5万吨月协议至1.5万吨月协议,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市场不景气、行情不明朗。因此,谨慎对待,做正确决策保证盈利,公司才能健康运营下去。另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与下游客户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众易多年来一直与下游客户保持良好合作,始终以“诚信”为宗旨,承诺客户的交货日期及价格,即使涨价、即使再难也要按承诺价格、承诺时间交货。因此,有很多的老客户,为买货放心,同等价格客户更倾向于来众易采购。

亚洲金属:唐山国丰、唐山不锈、及泰山钢铁带钢厂对您代理价格政策是如何?如今市场并不景气,您认为原因主要有哪些?

黎:其实国丰、不锈及泰钢都没有相应的补贴,但会提供批量优惠。但随着原料价格的波动及受行情低迷影响,钢厂甚至都出现亏损,钢厂自身利益都很难保障,因此很难保证贸易商的利益。即使钢厂有一定的补贴,钢厂结算价格提高,补贴也就微不足道。因此,目前钢厂能给贸易商的价格政策越来越少。
而对于当今市场低迷的情况,我的看法是产能过大是最主要原因。各大钢厂为规避损失不能停产,产越多或许才能盈利更多。但中国国内消化带钢的下游企业有限,并非仅需求不足导致整个市场行情低迷,而是当前的需求消化不了如此大的市场库存。另外,国家限制带钢出口,没有出口的拉动,而国内钢厂一直无计划的生产,国内带钢库存压力会逐渐加大,价格也很难上涨。

亚洲金属:贵公司近几年可有什么发展计划?您觉得怎么能在钢材“乱世”中求得生存?

黎:公司的确有转型计划,如今,市场过分透明化对市场有利的同时也有一定弊处。从原料、存储费到运费,价格透明,下游客户对成本几乎掌握,因此所能给贸易商的利润空间变小,甚至高价拿货之后钢厂调价,下游客户要求降价,市场也多出现钢贸商“倒挂”现象。因此贸易越来越难做,多数钢厂盈利也减少。但是公司会坚守这个行业,不放弃,借助我们多年积攒下来的银行、网络、及终端基础,逐渐从以贸易为主转型。行情弱势,钢贸量减少,逐渐涉足于其他利润产业。但一个行业无论多低迷,特别是钢材市场,总是有一定机遇,因此,在不放弃这个行业的基础,抓住机遇便能腾飞,便能屹立不倒。
另外,众易之所以十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营业额,跟其良好的“诚信度”息息相关。如今市场价格透明,每家钢贸商的价格不会差别太大,因此“诚信”服务显得尤为重要。公司有着完善的管理制度,无论是和银行还是终端客户,都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银行方面,我们可以保证资金链不断。终端方面,我们不仅送货及时,而且还注重一系列配套服务,从产品出库到送到,及售后态度,都能做到客户“安心”、“放心”、“称心”,因此客户更倾向于这样的贸易商合作,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为什么我们能做十多年的钢贸,至今仍然良好的运营。

亚洲金属:“国五条”细则纷纷出台,国家加强对房地产调控,您认为这对钢市可能造成哪些影响?

黎:的确,“国五条”出台后,价格立即震荡。而各个地方逐渐公布“国五条”细则,也对钢厂造成一定影响。国家对房地产调控也不是直接控制钢材市场,但不可否认,对建材市场无疑是一利空政策,建材市场与房地产息息相关,收到冲击在所难免。因此,最近螺纹钢价格波动,贸易商每吨赚5元的也大有人在,因此不及于市场上卖一斤海鲜所得的利润。但对带钢市场的冲击并不大,因此,“国五条”并不是影响带钢降价的主要原因。
最后,再次感谢您抽出宝贵时间,也感谢您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相信众易一定会越走越远,也越走越好,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也祝您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