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湛江益晟冶金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哲

湛江益晟冶金进出口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主要经营矿产品和铁合金进出口及来料加工的复合型企业,同时也是国家认定的铁合金出口指定单位之一,并已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公司长期从澳大利亚、巴西、加蓬、南非等国家进口锰矿;从南非、阿曼、伊朗、菲律宾、印度、土耳其等国家进口铬矿,产品丰富多样,货源充足。公司自成立以来,秉承“勤奋为本,诚信为根”的企业理念,以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短短几年间经过不断努力和发展,在业内获得了良好的信誉和知名度。同时凭借优越的港口优势、自身强大的经营实力和严格规范的管理,逐步与国内外多家矿业、企业、贸易商建立了良好稳定的业务关系,特别在铬系、锰系铁合金产品销售方面已成为多家企业在中南地区的合作经销商,为公司未来多元化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马哲: 对进口锰矿市场未来发展之浅思
----专访湛江益晟冶金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哲
亚洲金属:马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采访,请您先从整体上谈谈您对今年港口锰矿市场行情的看法以及贵公司今年来锰矿业务的经营情况如何。
马:三季度以来,进口锰矿集中到货情况严重,港口库存一直居高不下。随着内部钢材市场的疲软,及锰系合金采购价格的下滑,导致目前进口锰矿价格下滑,形成倒挂现象。随着年底的到来,预计年内锰矿市场需求不会有太大改观,不过由于受成本支撑,价格也不会有太大下滑,预计将保持稳中微调的行情。
我公司今年进口锰矿业务的经营在上半年还很好,但是随着目前行业形势的萎靡,业务形势也有所萎缩。但由于对整个行业大方向的发展仍然看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公司的进口锰矿业务也会随着行业的发展,繁荣起来的。
亚洲金属:目前的宏观经济面对资金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很不利,我们想听听您对当前经济环境的看法?对贵公司业务的发展又有哪些不利的地方呢?
马:从国内经济形势来看,当前的CPI指数还是很高,导致银行紧缩货币政策仍然持续,对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的融资发展有很大影响,尤其是资金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很不利。同时恰逢国家房地产调控及高铁项目停滞建设,直接影响到国内钢铁的需求:从当前国际经济环境来看,由于欧盟债务危机、全球性通货膨胀及美国、日本及新兴经济体国家如巴西等国家的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导致投资人对全球经济复苏形势的担忧。尤其是欧美国家的债务危机,对全球经济发展来说就是一个定时炸弹。只有很好的解决了债务危机及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全球经济复苏回到正常轨道上来,才能提升国际钢材需求,从而使得国内钢材出口好转。只有这样,才能由下至上,由钢材到矿产品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更好的发展。这些情况对于我们公司业务来说,虽然不可避免的有些影响,但同时全球经济复苏是大方向,目前G20峰会也要商讨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因此,虽然公司业务目前遇到一些困难,但是仍然在有序的向前发展。
亚洲金属:我们都知道今年以来港口锰矿库存量一直都居高不下,但是锰矿进口量也基本保持在每月百万吨以上,您对这一现象的有何看法?
马:这说明经济发展的大方向仍然是向前发展的。也许目前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但是广大从业人员都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而且虽然房地产调控和高铁项目的停滞使得目前钢材市场不好,但是国内城市建设和铁路运输的发展是大趋势,同时东南亚国家及俄罗斯的经济复苏建设都是对钢材的潜在需求。也许目前是钢铁业的寒冬,但同时既然已经是寒冬了,那么坚持下去必将迎来行业的春天。
亚洲金属:从与您交谈当中得知贵公司进口锰矿业务中,南非锰矿的所占比例比较大,而今年下半年以来南非锰矿的进口量占进口锰矿份额也维持在高位,仅次于澳矿,您对南非锰矿在中国市场的位置及未来发展前景有怎样的看法?
马:南非锰矿由原有的非主流矿发展到现在的主流矿,无论生产高碳锰铁还是硅锰合金,工厂的使用情况都很良好,同时对比其他国家的锰矿还有价格优势,需求越来越大。因此,未来南非锰矿在中国锰矿市场的地位会越来越重要。
亚洲金属:目前中国对国外锰矿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中国锰合金市场对进口锰矿的消耗量也在不断加大,中国成为锰矿的进口大国。现在国外的一些大型锰矿商也在积极的扩增产量,您觉得未来中国是否有机会翻转这种被动的接受外盘报价的情况呢?
马:目前国内正在进行节能减排的产业调控和产业整合。中国钢铁行业来讲,由于国内优质铁矿资源不多,所以只有像日本钢铁企业一样形成一个有序健康的谈判机制,并加大对海外矿山的投资,才有可能改变全面被动的议价、定价形势,对锰矿来讲亦是如此。
亚洲金属:目前港口从事进口锰矿贸易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也越来越多,进口锰矿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不知贵公司如何看待目前的锰矿行业结构?对于贵公司今后锰矿业务的发展有哪些长远打算?
马:由于矿石是不可再生资源,有很多企业都看到了这一点,包括一些其他行业的从业者也看到了这一点,加入了这一行业,比如原纺织,汽车等行业的从业者。因此,由于各原行业资金的涌入,导致越来越多中小企业都加入进来。但是由于行业的特殊性,这些企业未能获得很好的发展,随着激烈的竞争必将退出市场。我公司会紧跟经济形势的发展,随时调整经营策略,由目前一般企业的价格竞争转向服务竞争,以更好的服务态度和水准为更多下游铁合金企业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
亚洲金属:请您对进口锰矿市场的后市有怎样的预测?
马:从大的方向来看,国内城市化进程的持续进行、轨道交通的发展都是必须进行的一个国家建设过程,因此钢铁行业的发展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受益。那么进口锰矿市场从长期来看也会是繁荣的。但是同时由于目前种种问题还有待解决,至少在年内进口锰矿市场会保持一个稳中微有下调的趋势,并在年后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及国家建设的启动再次好转。不过也许时间较长,因为对于进口锰矿市场来说去库存化是一个迫切却又需要时间的过程。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程总接受我们的访谈,相信您的一番言论对其他市场人士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谢谢!同时,也祝贵公司在今后的发展当中越来越好,生意兴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