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锡林郭勒蒙东锗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福先生

锡林浩特蒙东锗工业园坐落在草原明珠锡林郭勒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园中企业从事锗的初级产品到高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企业以锡林郭勒盟丰富的含锗褐煤为依托,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褐煤综合利用提锗技术、锗产品的深加工技术,建设国内产品最全、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环境最优美的锗工业园区,同时利用旋涡炉提锗所产生的余热,向当地提供采暖热源,利用余热锅炉发电,形成循环经济的产业链,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
项目一期总投资49900万元,建设从锗的初级产品到高端产品的生产线,具有世界第一家锗研发中心和锗工业博物馆,总建筑面积90218.81平方米。主要产品有光纤用四氯化锗60吨、高纯二氧化锗10吨、高纯金属锗20吨、锗晶体10吨,产品总量达到100吨,80%的产品立足于国际市场。
张文福:蒙东锗业将参与建立有序竞争的锗市场
----专访锡林郭勒蒙东锗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福先生
亚洲金属网:张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采访!锡林郭勒蒙东锗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蒙东锗业公司)是锗行业的一家新兴公司,为了大家更好的了解贵公司,请先简单一下公司情况。
张总:锡林郭勒蒙东锗业科技有限公司在2008年4月份成立,由蒙东能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蒙东能源公司)和锡林浩特天翔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两大股东共同出资建立,投资金额5亿元,公司在锡林郭勒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将从事锗的初级产品到高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亚洲金属网:蒙东锗业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成立的?
张总:从2006年到2007年,由于需求的快速增长,锗产品价格快速攀升,涨幅高达70%,锗深加工产品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经济效益良好,我们看好锗深加工行业的市场前景。其次,锡林郭勒盟拥有丰富的锗煤资源,可开采的锗资源储量达到3226吨,是我们发展锗深加工产业的最大动力。第三,以锗产业发展推动锡盟高科技发展是当地政府长期以来的愿望,政府的大力支持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亚洲金属网:蒙东锗业在业内竞争中有怎样的优势呢?
张总:首先,我们拥有资源优势:蒙东能源公司控股盟乌兰图嘎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乌煤公司),而蒙东锗业的原料来自集团内部的乌煤公司。乌煤公司拥有3226吨锗金属储量的全部矿权,是目前我国储量最大的原生锗资源。其次,我们拥有漩涡炉提锗专利技术,该技术提锗收率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亚洲金属网:与云南临沧地区的褐煤开采相比,内蒙古锡林郭勒地区有何不同?
张总:内蒙古锡林浩特地区褐煤锗资源储量大,占全国可开采锗资源约60%,云南地区所占份额是20%。此外,锡林郭勒当地煤层易于开采,离地表距离只有十几米,露天开采,临沧地区是井下开采,开采成本高。锡林浩特褐煤锗矿品位低于临沧的,但热值比临沧的高,因此其综合利用率优于临沧锗煤。
亚洲金属网:蒙东锗业是煤锗热电联产的示范项目,可否请张总介绍一下这个项目。
张总: 企业以锡林郭勒盟丰富的含锗褐煤为依托,在提取锗原料进行锗产品深加工的同时,利用旋涡炉提锗所产生的余热,向当地提供采暖热源,利用余热锅炉发电,形成循环经济的产业链,实现锗煤资源的综合利用。同时提取锗后的灰渣用来制造水泥、地砖、空心砖等建筑材料,可提高综合利用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亚洲金属网:当地还有其他锗生产商,蒙东锗业与他们是怎样的关系?
张总:在锡林浩特市当地,还有通力锗业有限公司和国联资源两家公司。通力锗业最终产品为高纯二氧化锗,我们同属于一个集团公司;另一家国联公司与蒙东集团没有关系,独立运行,它没有锗资源。
亚洲金属网:蒙东锗业将主要生产什么产品?规模有多大?
张总:蒙东锗业的年设计规模是:光纤用四氯化锗60吨、高纯二氧化锗10吨、高纯金属锗20吨、锗晶体10吨,折合金属量近60吨。虽然我们拥有丰富的资源,但是我们不会盲目开发,产量由订单而定,而且,我们希望参与建立有序竞争的锗市场。
亚洲金属网:能否请张总介绍一下蒙东锗业项目的最新进展。
张总:锡林郭勒蒙东锗业科技有限公司包括锗工业园精加工园区和锗热电园区。锗工业园精加工部分园区建设已全部完成,还原车间、区熔车间、单晶车间和精加工车间的设备安装与调试已完成,2009年8月7日进行了前期的试生产,12月7日开始小规模生产。火法提锗园区预计2010年下半年运行投产。
亚洲金属网:当前蒙东锗业有没有与业内其它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
张总:有几家。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对当前市场的看法,价格还会继续走低吗?
张总:锗作为当今世界稀缺资源之一,虽然在世界经济危机中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认为价格已处底部,随着全球经济开始复苏,明年锗市预计将走出低谷,价格将回升。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张总:不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