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俄罗斯国家工业化学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米歇尔•费得奇科

俄罗斯国家工业化学资源有限公司是独联体地区氧化锑和其他化学产品的主要供应商。公司领导层都有丰富的化工行业经验,这也是公司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
公司的目标是不断增加其在整个独联体地区化学领域的领导地位,增大在俄罗斯市场上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
米歇尔•费得奇科:独联体氧化锑市场平稳发展
----专访俄罗斯国家工业化学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米歇尔•费得奇科
亚洲金属:您好,米歇尔先生,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
米歇尔:国家工业化学资源有限公司是俄罗斯及整个独联体地区氧化锑和其他化学制品的主要供应商。公司总部位于莫斯科市,两个仓库分别在莫斯科州的多米力诺村(Tomilino)和琉别茨市(Luberc)。
亚洲金属:目前俄罗斯及独联体的经济形势怎么样?
米歇尔:目前局势总体稳定,独联体发展趋势向好。稳定的地区局势为独联体各国发展经济创造了良好外部条件,今年各国经济总体增长较快。随着俄罗斯与独联体各国之间关系的改善和加强,以及金融危机背景下独联体国家经济上对俄倚重的增加,今年独联体国家对俄贸易额将大幅度增长。
石油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出口产品,后期经济走势主要取决于国际市场上石油和天然气等主要商品的价格变化。
当前由于欧美债务危机的与日俱增,美国经济复苏迟缓,致使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卢布受到冲击,贬值加剧,对美元或欧元的汇率下降。
亚洲金属:贵公司当前氧化锑的需求情况怎样?年采购量有多大?
米歇尔:目前我们主要客户的氧化锑需求都很稳定,总的需求量在每月180-200吨左右。
亚洲金属:那在整个独联体地区氧化锑的供应情况如何?主要厂家的运营情况是否良好?
米歇尔:目前俄罗斯只有新西伯利亚(Novosibirsk)的一小型冶炼厂生产氧化锑,一个月的最大供应量为80吨,所以俄罗斯市场上的氧化锑主要来自中国及其他国家。
而在其他独联体国家只有卡迪姆兹亚冶金厂(Kadamzhay Metallurgical Plant)生产运营,产量不稳定。因此独联体的锑产品产量也很有限,市场供应长期偏紧。
我有两个图表会发给你,从图表上可以看出俄罗斯氧化锑分国别进口比例及几家大型进口商。
图1:2010年俄罗斯氧化锑进口商及其份额
图1:2010年俄罗斯氧化锑进口商及其份额
图2:2010年俄罗斯氧化锑分国别进口国及其份额
图2:2010年俄罗斯氧化锑分国别进口国及其份额
去年中国仍是我们氧化锑最大供应国,不过由于中国氧化锑出口价格持续上涨,很多采购商开始从玻利维亚采购氧化锑。地理和价格上的优势使得玻利维亚产氧化锑开始在俄罗斯市场上走俏,不过质量确实不如中国产氧化锑。
亚洲金属:目前贵公司的运营状况如何?没有没扩产计划?
米歇尔:目前公司运行基本良好,我们除氧化锑产品外,还有阻燃剂、橡胶、颜料等化工产品。
近期我们计划加大对其他独联体国家业务的推广,使我们的化学制品同样在市场上有一席之地。
亚洲金属:您对俄罗斯的宏观经济运行环境的看法?
米歇尔:当前俄罗斯经济发展维持积极态势,GDP同比有5%左右的增长。不过从8月份以来受全球经济和金融信用不确定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下滑,俄罗斯出口增速放缓。同时欧美经济衰退导致石油需求下降的预期不断增强,卢布贬值加剧,采购商进口成本增加。
针对氧化锑市场来看,四季度市场需求有望持稳,不过进口成本增加,一些采购商将会减少进口量,价格也将在高位运行。
亚洲金属:您对中短期内的国际氧化锑市场有何预测?
米歇尔:我认为,后期氧化锑的价格走势主要取决于世界宏观经济环境,因为氧化锑的产量将直接影响市场需求。
亚洲金属:最后您对政府政策有何建议呢?政府对我们有没有什么政策上的扶持?
米歇尔:我们对政府政策没有什么意见。不过我认为航天、核能等高科技项目应该是政府寻找的新经济增长点。单纯的依赖能源和原材料出口是我们经济的软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