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原加拿大达彻资本公司首席投资官帕特里克•王

帕特里克•王在2009年作为合伙人之一创办了达彻资本投资公司,同时从创办到2010年11月,他一直任该公司的首席投资官员。在帕特的领导下,达彻成为世界首家战略性收储稀土金属和氧化物的公司。就帕特的未来计划、稀土行业以及在北美成立一个稀土分离公司的前景,帕特接受了亚洲金属网的采访。
帕特里克•王:未来稀土市场展望 集中化分离设施的机遇
----专访原加拿大达彻资本公司首席投资官帕特里克•王
亚洲金属:您帮助创办的达彻资本,可以给我们讲一下它的商业发展模式吗?
王:达彻背后的概念是形式一种投资工具,使投资者接触一定稀土而无需承担矿业风险。事实上,这个想法来自四年前,当时我正在从事于投资方法的研究,叫做战略定位。当时我基本看着各种产品,打破价值链理论来确认部件或加工工艺,它在成本中占有很少的份额,但是很难或者是根本不能替代,而且供应有限。这是投资的基本前提,但投资方法变成一个多元化的模型,即用一个等级评分系统来帮助银行无论投入什么都的确应该被视为战略。部分稀土产品适用这个法案,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锁定了重稀土的原因。
亚洲金属:那么达彻在采购和收储稀土产品上是什么样的战略呢?
王:这个策略相当的简单和直接。我们直接去找卖家采购稀土材料,尽可能少的交易成本约好。我们雇佣了一个在稀土行业有15年经验的职员,他知道该给谁打电话,谁可以相信。
亚洲金属:那么效果如何?
王:效果还不错,几个月内我们便用2010年春天筹集的资金采购到了有价值的稀土产品,并出口储备到我们的韩国仓库。
亚洲金属: 出口配额减少后有什么变化吗?
王:嗯,虽然配额减少了,但实际上需求并没有减少。它主要是改变了谁能得到这有限的配额而已。从需求角度来讲,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对于许多用到稀土的产品来说,全球的增长率平均在2-5%,而一些应用磁材的产品的增长率要高于这个数字。
亚洲金属: 那么稀土的那个部分波动最大呢?
王:变化最大的应该是那些低价值的轻稀土产品出口价格,如镧和铈。但这些产品价格上涨了7倍,他们通常并没有注意到上涨的绝大部分是由于配额的额外费用导致的,而且这部分额外费用主要加在了价值较低的产品上。出口商不想用这有限的稀缺的配额来出口价值低廉的产品,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你看到这些产品的离岸价格和中国国内价格在增涨比例上的一种直接的关系。 价值越高的重稀土产品在价格上并没有多少变化,只是配额有所减少。另外你也可以看到即使是当配额宣布减少的时候中国的价格并没有大幅波动,其实中国并没有从配额减少中获得多少好处。
亚洲金属:中国消减稀土出口配额后,稀土消费商或多或少变脆弱了吗?
王:稀土人士倾向于像一股绳团结在一起,但是最终市场和用户彼此是如此不同,以至于要求不同来做有效的声明。在我看来,轻稀土的用户现在的风险比之前要大,因为配额将会首先考虑用在价格高的或者价格正在增长的产品上,这样比出口低价值的产品配额使用的更有价值。也就是说,如果这里有足够的配额来满足出口的需求,事实上几乎没有任何重稀土产品被出口,这就意味着这些客户不会碰到他多的麻烦。配额减少我看不出有任何特别的原因,除了超出了他们对海外市场需求的估计。减少配额并不影响国内价格,只是给出口商创造了新的财务,让他们可以在配额上征收一部分附加费用,这是被他们的政府所赐的。
亚洲金属:您认为2011年稀土消费商将会面临哪些危机呢?
王:我认为真正的风险是在某些重稀土材料结构性短缺来临之前我们的准备时间太仓促了。根据我对需求的预测,在任何有意义的生产开始之前,我们将面临短缺,所以我们不能浪费时间,未来计划就是整体减缓任何供应短缺,使产品灭绝是非常现实的一种可能性。
亚洲金属: 将稀土投放市场有哪些问题呢?
王:真正的瓶颈是加工以及过去几年我一直提到的一些事情。我们有这样惊人的机会来影响新兴的产业,甚至在它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获得多少次这样的机会?有个术语叫“路径依赖”,基本意思是一旦人们做了某种选择,就好比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惯性的力量会使这一选择不断自我强化,并让你轻易走不出去。我看到这种情况发生在稀土这个行业里,我们浪费了这次机会因没有预先考虑。如果将来一个生产商与一个消费商组成一个团队来开发他们的资产,建立分离工厂,谁都不会用任何稀土矿100%的产量。它将永远改变这个地方。这不会迫使所有的生产商来建自己的分离厂,因为他们从不会依赖一个竞争对手来加工他们的矿产。也许,如果有少量重稀土资源,情况将有所不同。也就是说如果仅仅是些轻稀土的矿产品,他可能会找别人加工,但如果是重稀土资源,你绝不会依赖别人来加工你的大部分产品。
亚洲金属:对未来开矿的企业有哪些风险呢?
王:这里有很多很多的风险。 这就是我想创造一个类似上市交易基金的工具的原因之一,这种工具只采购最终成品。这是因为我是一个讨厌风险的人,所以我想把自己的钱投入进去。但是,对于这些初级罕见的公司,你面临与其他初级矿业公司相同的风险,但除此之外,你在矿产品工业市场有额外的复杂性的分离和销售产品,那是与黄金和石油不同的产品。
亚洲金属:对您来说价格发现机制在国际稀土市场有多重要?
王:因为生产逐渐转移到中国以外的地方,它会自动开始减少在中国市场畅销的实质性。对于重稀土,在未来十年,全球绝大多数产量将不会来源于中国。这将是现如今一个巨大的转变,因之前中国重稀土的供应量占到全球的97%。在中国境外发展一个定价机制是积极重要的,它能反应出新的需求和供应。这也是一个机会来改变一些事物和处理与我们其它常规供应问题不同的战略金属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在于我们的思维,采购战略金属,我们要挣脱开原来采购其他产品的思维模式。
亚洲金属:那这个系统怎么运用在市场定价上?
王:这还得回到我提出的集中提炼概念。目前很多行业都在应用集中提炼。例如,不是所有的石油或是天然气生产商都有冶炼厂。因为大范围冶炼或客户自己拥有冶炼厂,那么我们花费的成本就会相应降低,竞争力会相应提高,这样对客户来说成本就会相应昂贵,股东的回报也会很低。冶炼厂是市场定价系统最好实施的地方,这个系统存在一些问题,但我会收集这些评论。
亚洲金属:如果越来越多的矿被开发出来,您觉得什么时候会达到瓶颈期?
王:目前确实遇到一些困难,最明显的就是勘探和资源确认的融资问题(主要涉及股票市场); 入市时间问题(初级阶段的可行性,市场是否饱和); 建设融资问题(如果你觉得给商品寻找市场比较困难,试着寻找15个或者所有的较大的买家,把他们作为你收入的一部分);分离出单一的商品和市场。
亚洲金属:为了确保稀土供应,稀土消费商和有潜力的生产商是不是应该采取一些行动呢?
王:那是当然!我期待看见客户们能把他们用在分离设备上的一部分资金用来组织一个联盟,这个联盟的作用是确保原料供应充足,使原料供应与他们的消耗量能够保持一致。融资中只有小部分回报,为了保证供应,他们将从其他地方采购原料。这对客户来说是最活跃和最具效率的方法。生产商将从较低成本的分离设备中获取利润,使产品更商业化,然后设立一个分支机构来处理市场和物流等环节。同时,集中冶炼还能保证加工量,所以对于生产商和消费商来说是双赢的。
亚洲金属:那这种共享分离设备要怎么运行呢?
王:这个需要几种不同阶段的配合。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客户的供应充足问题,这个阶段只需要一个简单的模子就可以。我这里说的唯一是指一旦原料没有问题,我们就可以建一套这样的设备,当有人问起原料的来源时,答案很简单,但如果原料供应出现问题,我们就只有准备分离它或者把它出售。这就是为什么你需要提前建起这套设备,因为这就是我早些提到过的路径依赖概念。
亚洲金属:这个项目开始的话都需要做哪些准备呢?当然设备成本也是一个非常大的研究项目,无论是对生产商,还是对那些正寻求新的方法让他们的产品能够有更好性能的客户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
王:很少。这是一个很美好很有前景的想法。我们只需要拥有未来能够改变这一行业的美好想法。未来客户不再需要囤货了。这种想法将用来解决战略金属供应的问题。我们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坚信这种设备一定会被客户接受。
亚洲金属:那生产商怎么看呢?
王:这一联合团体不仅拥有可以支配在哪加工材料的权利,而且该组织也可以设立一些主要研究他们不同矿产资源的分支机构。从买家角度上看的话,客户太分散,为了避免客户量减少,即使有任何新产品上线,他们也不用随时与客户保持联系了。一旦这种设备上线,客户可能会要求所有重稀土分离厂购买此设备。
亚洲金属:什么时候能够建成,需要多大的成本?
王:事实上,我已经开始在做范围界定研究了。最近一高级生产商宣布了该项研究结果,该研究成本花费3.5亿多美元,但我还没有跟中国合作者讨论过,他们可以建成一个产能为25,000吨/年的工厂,比我们原本以为的时间更短。
亚洲金属:如果稀土消费商和生产商使用这种分离设备,会创造出多少利润呢?
王:成本很低。建成5个产能为5,000吨/年的工厂所花费的成本将比建成一个产能为25,000吨/年的工厂要便宜的多。较低的成本意味着行业竞争力会增强,资金成本低,回报率更加稳定,更高的价值。这种设备对于分享信息来说也是一个集中点。没有足够的信息反映出市场的动态。我不是说要分享技术,我是指如果有人在介绍像磁制冷机这样的新产品的话,生产商应该提供一个地址帮助他们决定是否有足够的金属轧可以出售。
亚洲金属:您觉得那些客户会使用这种设备?
王:我觉得用于可行性研究初级阶段的融资应该没有问题。全负荷生产的成本不少于500万美元。唯一的合作者只有客户或者未来的生产商。我这里有几家有意向的中国公司,他们不但帮助建厂,还会帮助管理。我们将维持30%的产能帮助政府建立收储项目,帮助政府管理这些库存,这样将会有助于政府收入。
亚洲金属:这种设备对于除中国以外的稀土行业来说是否有必要呢?
王:这种集中设备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非常地有利,但对于消费商来说就没有什么必要了。其他可替代的设备成本较高,效率较低,买家想要以较低的成本来保证供应量的机会较小。
亚洲金属:在北美地区推广这种分离器是否存在风险?
王:这个风险就是这个概念对买家来说具有优先权。我们的设备能够加工多种原料,必须保证产品运送到客户那里,而客户一定要有此设备。任何人想要与自主拥有分离设备的客户竞争都是相当困难的。
亚洲金属:您觉得北美其他稀土生产商与美国钼业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冲突?
王:我觉得不会。事实上,这个共享设备对钼业公司来说是非常实用的。莱纳斯公司将其用在加工和销售相对少量较少的重稀土来说也是很出色。
亚洲金属:怎么做才能让共享分离器与您对稀土市场长期的预测相一致呢?
王:这个共享设备将会是一个法宝。它会吸引消费商们集中力量在产品创新上,开发出对他们有利的新技术。我确信这种先进的技术将会彻底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如果进行大量的研究和开发,那么供应就会满座生产所需。我还有另外一个想法,当时间成熟时,我将会把这一设备用于发展战略金属市场。
亚洲金属:谢谢您,帕特!
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