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费瑞克斯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夫•里弗斯

费瑞克斯公司(Ferrex PLC)是英国创业板上市勘探开发公司,致力于非洲低成本铁矿和锰矿资源的开发。公司现有四大工程,包括南非的铁矿石和锰矿工程,多哥锰矿工程和加蓬铁矿石工程。
戴夫•里弗斯: 开发非洲低成本铁矿和锰矿资源
----专访费瑞克斯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夫•里弗斯

亚洲金属:感谢您接受此次采访。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

戴夫:公司致力于地开发成本低出产快的铁矿石和锰矿项目。目前有三个核心项目,多哥的锰矿工程短期内将投产,为公司提供资金进行加蓬和南非铁矿石项目开发。
公司董事会成员包括:布莱恩· 莫里茨(Brian Moritz),罗伊·皮切福特(Roy Pitchford),鲁塞尔·赖明(Russell Lamming)和我,我们共同开发并成功出售英国上市公司非洲铂金(African Platinum)。鲁塞尔和布莱恩退出并成立克罗麦克斯公司(African Platinum),在南非开发铬矿并投入生产,几年后,该公司溢价出售,因此董事会成员均有很好的股东价值。
按照南非黑人经济振兴政策(BEE)要求,我们持有74%南非子公司股权,但多哥和加蓬没有类似立法,但我们希望能够吸收当地合伙人,18%在加蓬,15%在多哥,有助于两国项目工程的高效开发。

亚洲金属:公司计划在完成项目勘探后抛售矿业资产还是自行开发?

戴夫:我们有更长远考虑,计划项目开采后投入生产,为公司创造效益。目前已经在非洲建立三个项目并且投入生产。第四个矿区在完成开发前就已经出售,但如果价格合理,可能会重新收购。

亚洲金属:请您简述一下加蓬铁矿石项目情况。

戴夫:加蓬麦巴加DSO铁矿石项目位于该国主要项目的西面。交通基础设施良好,通公路和铁路,而且该地区没有大型项目开发,因此铁路运输十分便利。
距矿区30公里处有柏油公路,20公里内正在建立50兆欧的水利输电线路。距矿区100公里处有贯穿加蓬的铁路,年最大运输量为1000万吨,现年运输量为350万吨,也就是说,该铁路依旧可以高效运输,不需进行修复。良好的基建设施可谓该项目的一大优势,后期我们也将调查利用基建、铁路和公路的最佳使用方案。

亚洲金属:该工程进行哪些勘探工作?

戴夫:上世纪60年代法国地质矿物调查局(BRGM)完成深基坑监测,估测铁矿石储量为2000万吨,铁含量为60%,目前我们将该结果作为勘探目标。初期填图/取样结果显示,铁矿石最高品位高达68%,作为直接海运矿石品位。25公里矿脉只进行1.8公里取样,因此地质矿物局曾预测,该地区资源潜力巨大。

亚洲金属:目前该项目进行到哪个阶段?

戴夫:我们已经购买完整的地质数据,目前在解析阶段。现在我们正在建设营区,为今年勘探工作做准备,计划在未来6-8周开始钻探工作以获取银行融资许可可行性数据。
我们计划于2014年年底获得银行融资许可,2015年开始开发工作,2016年年初建成投产。预计年产能在300-400吨,同时也受勘探工作结果影响。我们尽量选择成本相对较低的操作方案以应对后期市场下行。

亚洲金属:公司是否计划为多哥项目勘探和开发进行集资?

戴夫:没有,多哥北部锰矿项目能够为其他项目开发提供足够资金。

亚洲金属:我明白了,请您简述一下多哥锰矿项目。

戴夫:多哥锰矿项目成本低,出产快,我们计划尽快进入开发阶段以增加收入,贴补账目,后期为其他项目提供充沛资金。
该矿区资源主要为表层红土带中的锰块,不需钻探即可开采,因此操作成本低廉。我们直接用翻斗叉车挖取矿石,运至选矿厂。经过重力机细筛和清洗出的籽矿,品位为38%。
资金成本不到1500万美元,运营成本不到2美元/吨度离岸。2013年上半年将进行银行融资调查,之后我们可启动开发项目,预计明年上半年可达到年产能25万吨,根据目前资源储量估测,开采寿命约10年。
我们已经申请开采许可,之后可进行银行融资许可调差,目前正在进行承购伙伴协商,一切都顺利进行。

亚洲金属:该项目的预估储量是多少?

戴夫:去年我们鉴定出的指示储量为700万吨,品位为14.7%。

亚洲金属:目前港口基建设施是否能容纳增加产能?

戴夫:多哥洛美港口计划进行第三期码头扩建。许多货物以集装箱形式进口至多哥,空集装箱退回中国和欧洲,因此我们可以较低的运费向终端用户出口货物。

亚洲金属:据我所知,贵公司在南非还有一个锰矿项目,目前该项目开发进入哪个阶段?

戴夫:我们的确在还有一个南非锰矿项目,在北开普省的伦斯特项目。前期勘探由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进行,结果显示该项目核心锰矿品位较高,约42%,而且钻探区域各个方向均为矿化地带。因此小型地下开采具有可行性,但目前我们着力处理其他项目,因此该计划暂时搁置,等待南非铁路运输集团(Transnet)启动铁路扩增计划之后再进行该项目。

亚洲金属:公司最后一个主要开发项目是南非的铁矿石项目,但我认为该地区已经饱和,铁路运输能力不允许新项目运输。

戴夫:事实并非如此,南非和莫桑比克边界的马里兰工程距离公路6公里,距马普托港口170公里。当地的开发程度与北开普省仍有差距,因此铁路仍能承受新项目运输,但年运输量只有200-300万吨。为减少成本,我们计划将初期开采年产能限制在200-300万吨。
因此,矿脉总长度为14公里,我们只进行1公里区域勘探,经过钻探得出区域内探明铁矿石储量为1.4亿吨,品位为37%,开采寿命为20年。

亚洲金属:截止目前勘探工作是否顺利?

戴夫:十分顺利,矿体为针铁矿,处于山脊地带,因此开采过程中剥离率很低。部分钻探样本显示,该矿区深51米处铁矿石品位为51%,18米处品位为56%。

亚洲金属:为什么这个项目在众多南非铁矿石项目中脱颖而出?

戴夫:铁路基建设备便利是该矿区的主要优势,有助于降低成本和提高内部收益率。
冶金研究证实,该矿区操作成本较低,矿石仅需经过碎石和重力选矿,不需要研磨、浮选或磁选,出产矿石品位为57%,二氧化硅含量为5%,铝含量和硫磷含量低。但氧化锰含量稍高,在2%左右,极限氧指数约9%。因此我们可以维持低运营成本,在后期铁矿石价格下跌时期有效益保障。

亚洲金属:目前该项目进行哪个阶段?

戴夫:我们已经完成范围界定研究和预可行性研究,后期考虑指定定价机制。我们愿意与承购伙伴合作,提供折扣标准级58%铁矿石指数价格。

亚洲金属:公司是否有矿区扩展计划?

戴夫:目前没有考虑矿区扩展,因为当地物流基础设施的年运输量仅为200-300万吨。该矿区资源潜力巨大,但我们只能保证矿区运作,后期可能考虑扩展计划。

亚洲金属:该项目何时投产?

戴夫:今年年底将提交开采许可申请,而许可审批需要几年时间,随后公司将开始矿区建设,预计2016或2017年建成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