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高邑县冀星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石鑫

高邑县冀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88年,是专业生产化工产品的化工厂。2002年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本公司地理位置优越,旁临107国道、京深高速、京广铁路,交通十分便利。企业资产总额1000万,占地20亩,现有职工20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0人。主要产品有间接法氧化锌,年产量约4000吨。直接法氧化锌90%-99.5%,年产量约2000吨。高活性氧化锌,年产量1200吨,本公司坚持以诚信为中心,以质量为宗旨,内部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
石鑫: 氧化锌企业发展重在提高产品质量
----专访高邑县冀星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石鑫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石总接受亚洲金属的访谈。今年以来锌价始终处于低位,您对今年锌价走势有什么看法,持续低位的锌价对氧化锌市场发展有哪些影响?

石:最近几个月,锌价持续低位震荡,虽然国内几大锌厂相继减产,但这种暂时性的产量降低,远不能抵消国内供应过剩。此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经济环境逐渐疲软,锌价难以得到有效支撑,预计下半年价格继续低位运行可能性较大。如果锌价长期处在低位窄幅波动,那么大部分氧化锌企业利润将下滑,对整体氧化锌企业生产积极性将造成不利影响。

亚洲金属:年初以来,氧化锌市场一直呈清淡走势,尤其是价格始终处于低位,请谈谈您的看法。

石:近几年氧化锌行业发展并不顺利,今年以来氧化锌需求总量变化不大,供应稍显过剩。另外,今年市场情况比预计的要差,氧化锌下游行业受经济环境制约整体呈下滑走势。今年除橡胶轮胎行业需求减弱,电子行业需求也出现缩水情况。目前能来看,后期市场不容乐观,我们对下半年走势持保守态度,相信大部分企业将以维稳为主。

亚洲金属:近几年国内外氧化锌市场一直处于供应过剩的局面,您对后期氧化锌市场供需有什么预期?

石:目前看来,氧化锌市场基本不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行业自律性差,国家产业政策准入门槛低,产品的工艺简单,技术含量不高等。不过,随着目前银行放贷收紧加之国家对环保要求越来越严,而且氧化锌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部分中小型企业可能会因为资金紧缺、利润下滑等原因停止生产并退出氧化锌市场。未来氧化锌产能将有所缩减,但供应过剩局面很难改变。

亚洲金属:据悉,石家庄高邑县氧化锌生产企业非常多,您认为当地氧化锌后期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石:初步估算目前高邑当地氧化锌企业大约有27-28家,整体开工率不高。近年来由于氧化锌行业竞争激烈,低价格屡屡出现,对当地企业冲击较大。另外,当地多数企业属于中小规模,整体抗压能力有限,而且在技术方面有所欠缺,在资源利用方面有一定局限性。如果市场经济继续维持目前疲弱状况,预计3-5年内当地至少1/3的企业将停止生产。

亚洲金属:2010年以来,国内新建或扩建氧化锌产能企业非常少,贵司是否计划扩建产能?

石:短期内我们不会考虑扩建产能。氧化锌行业目前发展潜力不大,未来2年我们将以巩固客户为主。据了解,考虑到后期发展,今年国内扩建产能非常有限,而且大多数企业闲置产能较多。不过,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部分企业开始更换燃烧装置、改进生产工艺以适应未来氧化锌行业发展。

亚洲金属:氧化锌应用广泛,目前贵司氧化锌产品主要用于哪些行业?

石: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我们氧化锌产品主要卖给橡胶轮胎企业,但是由于橡胶行业付款滞缓,客户大幅压价,为企业生存我们逐渐放弃了拖欠货款的客户。目前氧化锌主要用于电子及基础表面处理。不过今年电子行业也呈现小幅下滑走势,整体需求不佳,虽然今年基础表面处理行业需求量有所增加,但后期需求继续增加存在较大困难。

亚洲金属: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氧化锌市场,您对本行业公司有哪些建议呢?

石:竞争是残酷的,没有竞争就没有行业的进步,面对竞争,不同的企业情况不同,不过我认为提高产品质量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另外,企业应有明确定位,不同的企业面对不同的市场。最后,把握住市场机遇。

亚洲金属:感谢石总与我们分享对目前市场的看法,也谢谢您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