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益阳市华昌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根

益阳市华昌锑业有限公司是湖南华昌锑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改制而成,现有总资产近1亿元人民币。历经四十余年冶炼历程,现已发展成拥有总资产1亿元人民币,年产1万吨锑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先后开发出催化型三氧化二锑、锑酸钠、五氧化二锑、无尘氧化锑等十四种锑系新产品,成为全国锑行业品种最为齐备的企业,是全国第二大-锑品生产企业。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欧洲、日本、南韩、台湾和东南亚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顺应国际、国内政策导向的市场发展趋势,竭力研制开发的新型环保型阻燃氧化锑产品投放市场后,达到了极佳的效果而被客户确认,并获得了“湖南省高新技术产品和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证书。
“华昌锑业”将利用自身的品牌优势,用战略的眼光着眼于未来,真诚地与客户合作,共享宝贵资源,使之永恒发展。
王建根:9月锑市将缓慢复苏
----专访益阳市华昌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根
亚洲金属:首先感谢王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采访。请您谈谈您对2011年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环境的看法吗?以及在大的经济环境下,中国锑产业今年下半年将面临怎样的局势?
王总:2011年上半年全球经济逐步从复苏的欣喜中冷静下来,整体表现偏软,同期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通胀严重。从国际形势看, 预计2011下半年,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国内通胀压力仍然较大。
从当前形势来看,预计2011下半年整体经济仍将持续低迷,锑品需求反弹乏力,鉴于此,锑品价格大幅上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按照往年客户采购的惯例,第三季度或四季度仍然会有一波好的行情。
亚洲金属:去年11月份锑价暴涨乏力的时候,曾有传言国家正酝酿对锑品进行战略收储,但是后来却未见具体措施的出台。那么对于国家出台政策调整锑市,您有什么看法?
王总:锑作为一种小金属,储量和产量相对较小,不是国家重点关注的金属产品,加之,锑锭出口需要交纳5%的关税,致使走私一直很猖獗。尤其是去年冷水江环保整顿后,锑价不断攀高,使得正规渠道锑锭的出口难上加难,走私出去的锑锭比正规出口的锑锭量要多得多。所以要想保护国家稀缺资源,规范锑市,严厉打击走私将是政府未来努力的主要方向。其次,中国政府虽然颁布了阻燃法规,但是执行力度相对不是很令人满意。锑价上涨后,国内一些化工企业更是通过减少阻燃剂的添加量来节约成本,虽然短时间内保住了公司的利润,但是长远来看,既不利人又不利己,希望那些想要长久发展的公司慎重考虑,更希望国家在制定完相关法律后,能加强执行力度。
亚洲金属:据亚洲金属了解,因锑矿价格居高不下,锑锭和氧化锑的需求萎靡不振,一些锑锭生产企业开工率较低,生产商手里的库存很有限。据您的了解,目前市场供应和整体库存情况是怎样的?
王总:目前国内锑锭生产企业大多没什么库存,中间商手里应该有些囤货。但是就目前的价格,以及对后期价格上涨的高预期,他们暂时不会出货。因为夏季锑品主要产区的气温较高,部分冶炼厂会对炉子进行检修,开工率相对降低。
亚洲金属:谈完供应情况,我们还很关心目前市场的需求,以及各终端应用领域采购、库存情况,也请王总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王总:好的。据我了解,目前锑市场的需求基本都是刚性需求(除了一些投机分子的炒作)。价格频繁波动,很多企业采取即用即买的采购方式,不愿做大量的库存。这就是大家看到的需求“萎缩”。
但是我们不得不看到随着经济的发展,高分子材料,工程塑料,聚酯等行业高速发展,对锑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因此,虽然目前经济低迷,需求不旺,但我们对未来锑市信心十足。
亚洲金属:在目前原料(锑矿和锑锭)供应不是很充足以及下游产品(氧化锑)需求萎缩的形势下,您认为那些没有矿山的氧化锑生产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是来自原料的采购还是销售渠道的拓展?
王总:锑市经历几轮大涨大跌后,行业整合趋势明显,部分资金有限的企业已被迫转行或破产,留下来的企业之间无论是在原料的采购还是销售渠道的拓展,竞争都将会越来越激烈。 这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适者生存嘛。
就采购原料和拓展销售渠道这两方面的压力而言,对于不同企业,可能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有品牌的大企业,可能采购原料的压力要稍微大些。而那些自身产品品牌影响力较小,固定客户群又少的企业则面临着双重压力,这就需要企业拓展思路,寻求新的发展道路。
亚洲金属:另外,近日欧洲和日本客户夏休后已基本回归市场,国内供应商称询盘增多,开始上调价格,期待9月份价格再次上涨。针对目前的形势,您如何看待9月份市场的走势?
王总:目前中国市场锑价已开始逐渐反弹。9月份欧洲客户完全返回市场后将会开始询盘采购,届时需求将会回暖,价格肯定会进一步上涨。目前大多锑锭生产商手里没什么库存,中间商(投机商)手里有些囤货。投资商以追求高利润高回报为目的,看到价格上涨,势必会顺势推波助澜推高锑价,但世界经济低迷,需求不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锑价的暴涨。预计9月份锑锭价格最高能涨至97000-98000元/吨。
亚洲金属:经历了2010年至今年上半年的大涨大跌后,很多经济实力有限的中小型企业相继退出锑市。作为一家拥有较强经济实力以及多年经营经验的行业大公司,贵公司未来有没有扩产计划?
王总:而今,部分有矿山的企业都在计划扩产,未来3-5年后,锑品的产量会明显增加。但是下游能不能消受得了,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我公司未来的关注点将是进行锑品的深加工,比如乙二醇锑,醋酸锑的生产以及阻燃母粒等。随着近年来聚酯行业的蓬勃发展,对这些用作聚酯催化剂产品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加。我们看好这个的发展前景。
亚洲金属:谢谢!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王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