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赣州伟嘉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征东

赣州伟嘉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地处江西赣县经济开发区洋塘工业园,专业生产经营各种牌号、规格硬质合金制品、合金混合料,部分钨、钼金属粉末及其氧化物、盐类产品。硬质合金产品年产200吨,有700多个型号规格产品供用户使用,产品出口至日本及中东国家。公司成立九年来一直坚持技术创新,以市场为导向。奉行 "质量第一、客户第一、交货迅速价格合理"的原则,为用户提供一流的产品和周到的服务!
王征东:中国硬质合金行业需建立合理机制 促进良性发展
----专访赣州伟嘉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征东
亚洲金属:首先感谢王总接受亚洲金属专访。请您先简单介绍贵公司的基本情况。
王:我公司成立有9年,注册资本600万元,现有二条生产线,公司的硬质合金产品年产200吨,催化剂产品年产500吨。目前硬质合金年产量120吨,只发挥了产能的60%,明年有更新装备及扩产的计划。
亚洲金属:贵公司的主打产品有哪些?
王:我公司的主打产品有耐磨零件和球粒硬质合金,主要出口中东,日本,球粒硬质合金每年生产40吨,市场竞争力较大。
亚洲金属:贵公司每年在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方面的投入大约有多少?
王: 硬质合金产品品种、规格很多,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必需不断的开发新产品,我公司每年用于研发新产品、新技术的投入约占销售收入的4%。
亚洲金属:部分生产企业表示今年初开始,硬质合金产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提高,请问您觉得是什么原因导致消耗量增加,主要是那些行业发展影响?
王: 09年上半年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钨市场需求低迷,硬质合金销量减少。2010年全球经济逐渐恢复,硬质合金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明显,有消息称前三季度我国硬质合金产量15000吨,同比增长35.14%。国内经济持续走强,钢铁、汽车、能源、资源、机械制造、建筑等行业全面繁荣,给硬质合金工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硬质合金工业也因此进入了一个加速发展时期,硬质合金产量持续增长。
亚洲金属:从年初开始钨精矿价格持续攀升,到十一月份包括碳化钨粉在内的原料大幅上扬,请谈一下涨价原因。上游原料价格上涨迅速,但下游硬质合金价格难以提升,是什么原因导致此现象?
王:钨是一种正在逐步枯竭的战略资源,今年钨产品价格上涨只是价值回归的表现。 上游原料价格飙升,但下游硬质合金价格涨幅很小,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 ①大型硬质合金企业生产流程较长,从钨精矿到硬质合金每个环节都有库存,低价位的原材料储备较多,所以迟迟不提高硬质合金价格;②硬质合金消费行业不能相应的消化钨原料的涨价因素,排斥高价,硬质合金产品价格不能与钨原料同步上涨。目前硬质合金价格与其应用价值及对GDP的贡献极不相称,硬质合金产品价格还有较大的涨价空间。
亚洲金属: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当前中国硬质合金市场的供应情况?
王:中国硬质合金低附加值产品供过于求,比如矿山工具,建筑用硬质合金和焊接刀片类硬质合金产能过剩,各企业大打价格战。除非老客户要求,我们不愿意接矿山工具,焊接刀片等产品的订单,此类产品利润不足5%,价格上升空间太小。
亚洲金属:我国硬质合金工具产品结构严重不合理,廉价而低效传统刀具仍占主流,精密机床等高端产品制造工艺落后,高端硬质合金市场潜力巨大。您认为与国外硬质合金行业相比,国内市场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不足,您对行业良性发展有什么建议吗?
王: 国内市场只有资源优势,不足方面主要有技术装备落后及研发能力差。中国市场上进口的硬质合金以高档产品为主,往往与工具配套,硬质合金部分不断补充。我国有些厂家也向国内市场提供优质硬质合金,但因质量、品种与国外相比尚有一定差距而受到很大限制。
制约我国硬质合金工业发展有多方面的原因,主要表现在:行业内尚未建立起优胜劣汰机制和制止不公平竞争的有效机制。有些出于部门、地方的利益,使硬质合金企业盲目发展,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十分严重,而这种竞争又往往都挤在中、低档产品这个有限空间,致使产量急剧膨胀,企业间大打价格战。这种恶性竞争既发生在行业排头企业之间,也发生在排头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以及中小企业之间。中低价产品的竞销,势必造成企业效益低下,严重影响行业的技术进步,严重削弱了高档附加值产品的研发能力。因此,要使硬质合金有良性发展,就必须建立起优胜劣汰和制止不公平竞争的有效机制。
亚洲金属:2010年贵公司硬质合金出口情况怎么样?
王:2010年上半年出口比较正常,但下半年出口量明显减少。主要有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2010年7月1日开始,国家取消13%的出口退税,对硬质合金出口企业冲击较大。二是人民币升值,汇率调整,硬质合金出口价格提高,国外消费商难以接受高价,特别出口至日本的产品数量明显减少。
亚洲金属:今年贵公司运营情况如何,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是如何克服的?
王:公司今年也遇到很多困难,最大的影响是产品出口方面,我们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在国内市场做了很多努力,下半年有些成效,公司今年总体运营情况正常。
亚洲金属:江西,广东,湖南地区硬质合金企业集中,除几家大型生产商外,其余都是民营硬质合金生产企业,请问您对中国民营硬质合金企业发展有何建议?
王:我入行20年,自主创业已有12年时间,现在管理经营3家生产企业。我认为经营企业主要是结合企业具体情况,找到适合的行业,发展特色产品,做大做强。既要重视产品质量,也要加强技术革新,灵活应对市场变化。
亚洲金属:请问王总对明年的硬质合金市场有什么展望,对国家政策有什么期待吗?
王:我看好硬质合金市场在2011年应该能健康、快速发展。希望国家产业政策能够继续鼓励发展硬质合金及钨深加工产品,尤其在出口退税方面,希望能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硬质合金产品恢复出口退税。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王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祝愿贵公司越做越强。
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