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王志刚: 期待锗市供需平衡及价格稳定的新格局
----专访锡林郭勒蒙东锗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刚
锡林郭勒蒙东锗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08年, 从事锗的初级产品到高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以锡林郭勒盟丰富的含锗褐煤为依托,采用国内先进的褐煤综合利用提锗技术、锗产品的深加工技术, 生产光纤级四氯化锗、高纯二氧化锗、高纯金属锗、单晶锗及切片,设计年产各类锗产品折合金属量30吨以上。公司在提取锗的同时,对其原料褐煤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热能进行发电和市政供热,年发电1.65亿度,市政供热120万平方米。

亚洲金属:王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过去几个月金属锗下游实际应用没有明显增加,但价格一直保持上升趋势,您怎么看当前的金属锗市场?

王:金属锗主要应用于红外、光伏以及光纤行业,目前下游应用领域拓展并不明显,也就是锗的实际应用无明显增加,加之目前国际经济环境整体不景气,锗的下游实际应用相应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金属锗的价格从去年下半年的7000元/公斤一路升至目前的12000元/公斤左右,价格变化这么大,还得从供、需两方面分析原因。在我看来主要是以下几方面因素导致的:首先,国内一些厂家因环保、原料供应、产品自用等因素,造成实际供应到市场上的锗材料有所减少;其次,去年国家收储了20吨金属锗,占国内产量的比重较大;此外,还有十几吨的金属锗供应到泛亚电子交易所进行交易。总的来说,国内金属锗的产量在缩减,虽然下游实际应用尚未增加,但是来自国家收储和投资方面新增的需求在增加,这使得金属锗的价格在较短的时间里迅速反弹。

亚洲金属:听您刚才所述,目前金属锗的价格和下游实际应用的关联性并不是很强,您认为现在能有效影响价格走势的因素有哪些?

王:一个是国家战略收储,不过这种需求的持续性要取决于国家的收储计划,如果量比较大,未来几年将有效影响锗市,但这种因国家收储而产生的市场需求不会无限期的持续下去。关于类似于泛亚在投资方面的需求现在难以确定,可能增加也可能减少,这要看市场的发展和投资者对这一产品的认同程度。 从供需关系分析,供应相对增加价格下降,需求相对增加价格上升,这一市场规律大家都清楚。假设下游需求无增加,随着我们公司陆续投产,增加一部分供应量,会对目前供应紧张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产生影响,但由于我们目前和通力锗业共用一套三废处理系统,一方面我们的产量一段时间内会受限制,另一方面如果我们的产量增加了,通力锗业的产量就会相应地减少,因此短时间内还不会增加市场供应总量,新的三废系统预计2014年下半年才能投入使用,届时我们的产量才会逐渐增加,对市场产生影响。需求方面,据我了解我们国家正加大力度推进光纤到户进程,随着这一政策的实施,来自光纤行业的金属锗需求将上升,会给锗市带来影响。归根结底,还是供需决定价格。

亚洲金属:现在国内锗供应趋紧,加之市场上有传言称国家将进行新一轮的收储,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下半年金属锗的价格将会稳中有升,您如何看后市?

王:事实上,过去几个月,金属锗的价格一直保持着上升的趋势,说明锗市供应较紧张。如果国家再进行收储的话,这种局面还将持续。作为生产商,我们肯定希望自己的产品能卖个好价格,但是如果一种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就会反过来抑制这种商品的市场需求,这种状况将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从长期看,供需相对平衡,价格相对稳定对上下游企业都有利。

亚洲金属:光伏作为金属锗下游应用的主要领域之一,最近因欧盟的“双反”政策而被推到风口浪尖上,据相关消息披露,若8月6日之前,中国与欧盟谈判失败的话,中国出口至欧洲的光伏产品关税将从11.8%升至46.8%,您认为这一事件将给锗市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王:锗烷是生产薄膜电池的原料,据我所知,目前生产薄膜电池所使用的锗并不是很多。如果关税升至46.8%的话,首当其冲的便是中国的多晶硅行业,将会受到重创。虽然我不是很清楚,此次的关税调整是否涵盖了薄膜电池这一块,但出口到欧洲的薄膜电池比例好像并不是很大。 我认为如果谈判失败的话,锗市会受到冲击,但是冲击力远不如多晶硅行业大。

亚洲金属:王总,您认为贵司进入锗这一行业的优势有哪些?贵司试投产阶段进展如何?

王:我们公司的优势还是在资源方面。中国国电集团平庄煤业下属的蒙东能源拥有锡林郭勒盟已探明的唯一锗褐煤资源,探明的金属锗含量为千吨级,作为蒙东能源的下属企业,蒙东锗业和通力锗业会充分发挥好这一资源优势,持续不断地为市场提供所需要的锗产品,并期望和国内外锗行业的企业形成长期、稳定、共赢的合作关系,为这一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我们的努力。 目前,蒙东锗业的火法车间和湿法车间正在按照计划进行调试和试生产,预计8月初整个系统将调试完,下一步会陆续生产出部分二氧化锗、锗锭和单晶产品供应市场。但调试工作有其不确定性,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加快进度。非常感谢一直以来大家对我们的关注。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王总分享的以上信息,后期希望我们双方在市场方面加强沟通。

王:谢谢!也希望我们能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