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伊川县东风磨料磨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钟万江先生

伊川县东风磨料磨具有限公司创建于1986年6月,是河南省最早生产棕刚玉磨料和树脂砂轮的中型企业之一。公司位于伊川县杜康大道南端,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主要生产棕刚玉各种型号粒度砂,年生产能力35000吨,产品注册商标为“砺”牌。经过20年的艰苦创业,现已发展成为一个技术力量雄厚、设备精良、管理完善的磨料磨具现代化生产企业。
钟万江: 否定固步自封 棕刚玉市场应更注重产业升级
----专访伊川县东风磨料磨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钟万江先生
亚洲金属网:钟总 您好!感谢您能接受我们亚洲金属网专访!首先,请您谈一下您对宏观经济运行的看法。
钟总:在经历了漫长的经济危机后,市场逐步好转,各国经济进入了复苏阶段。但是由于工业受到重创,复苏的过程相当缓慢。棕刚玉市场全面回暖仍需要时间。另外,棕刚玉如要长期发展,环保至关重要。在伊川当地,已经有25台冶炼炉全部通过环评,为长期发展打下了基础。我们伊川的刚玉协会和当地政府对环境保护比较重视,如果不注意环境保护,这种行业在河南地区也很难发展。
亚洲金属网; 确实是这样。另外,您能不能从供需角度上来谈一下对这个市场的看法?
钟总:市场对棕刚玉的需求很大,但是今年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供应方面呈现出“相对过剩”的状态。自二月份以来,市场需求缓慢复苏,但是整个市场依然是供大于求。另外,客户对质量的要求比之前更加严格,比如说现在的涂附磨具和树脂磨具,对于磨料的要求较之前就有所改变,对磨料的质量要求更高,现在一般都要求的是巴马克,水洗或是酸碱洗或是中温煅烧生产的磨料。为什么要求高了?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我们的上游客户的产品,如涂附磨具和陶瓷磨具等,也面临着更激烈的竞争,所以客户为了扩大市场,很多都是在增强产品质量的情况下,不增加产品价格,更要比以前服务的更好,而我们厂一贯奉行的理念是,要想产品质量稳定就必须有一定量的库存,然后在产品出厂前要统一进行灌装,督察好产品质量,才会使同一批次的产品质量达到稳定,更好的为客户服务,所以我们厂的库存量是比较大的,在4,000吨左右
亚洲金属网:那确实比较大的一个量。
钟总:这是为了保证客户随时要都可以给他们发货,在产品质量上有保证。我们厂每个号都会有30-50吨库存,这样只要国外客户需要,就可以随时给他们发货,可以保证更好服务。
亚洲金属:另外,请您谈一下对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的看法?
钟总:如果这个产业要取得长期发展,而不是在一个低价位竞争,产品换代升级很重要。从产品定位上,要避开低价竞争,从简单的对滚加工生产到巴马克生产到P砂换代,最后达到中温煅烧和高温煅烧磨料的批次生产,还要开发复合磨料,产品要一步步更新换代,这样才可以长期发展,不再低价位竞争,然后在性价比上做文章,好的价格就要有良好的产品质量,不能产品价优质次。
亚洲金属:是这样的。现在棕刚玉市场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是产能过剩,所谓的产能过剩,也是说比较低级或初级产品产能的过剩,高端产品还是有待于开发的。另外,市场价格战打的很激烈,这也是和产业升级不及时有很大关系的。在我印象中,东风一直在致力于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咱们公司在近一段时间的运行状况和运行指标吗?
钟总:现在我们仍然致力于产品深加工这一方面。我们新建了P砂生产线,建成后,产量将达到1,500吨。1,500吨是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量的。现在我们从细粉化下手,让客户对我们的服务更加满意,产品质量更有信心。
亚洲金属:贵公司建新厂主要是做涂附磨料?
钟总:对,主要做涂附磨料。因为涂附磨料的市场需求量很大,从效益上,从技术上,从产品结构上,从产品的更新换代上来看是很适合我们去做的,我们要把涂附磨料做好,服务好涂附磨具企业。
亚洲金属:另外,您对政府有什么建议或是意见吗?
钟总:对政府建议就是修改出口关税。协会已经向发改委建议,资料已经递上去了。建议是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取消关税。第二种就是将加税变为定税。第三是降低出口退税。我个人认为第一,三两个方案可行性不大, 第二种方案的可能性更强一些。加税变成定税更能有利于国家和工厂。
亚洲金属网:您对本行业其他公司有什么意见或是建议吗?
钟总:现在虽然是市场经济,大家各做各的,但是还是需要相互团结,从产品质量和产品的更新换代上做文章,这样大家才能够长期发展。
亚洲金属网:您对棕刚玉市场中短期市场的预测是什么样的?
钟总:首先,刚玉和钢铁市场息息相关。钢铁产量增加,对刚玉的需求量就会上涨。一部分刚玉是用来耐火材料行业,另外一部分用到磨具行业,做成砂轮沙带,然后再去加工钢材,它和钢材市场是分不开的。根据专家的研究,近两百年,不会有其他产品可以代替棕刚玉。近一年,棕刚玉市场需求呈波浪形,总体低迷,不时出现采购小高潮,我想四季度也不会出现明显变化。现在处于一个非常时期,“二次泡沫”有可能出现,至于我们厂,现在就是要努力做到回款率100%,防止潜在的二次泡沫给我们带来的损失。另外,国际市场互相制裁,贸易壁垒高筑,如美国的反倾销还没有截止,出口市场在中短期内仍处于困境。再次,今年市场上的价格战不会消失。举例来说,一些往俄罗斯出口的粒度砂或是段砂,现在价格战非常激烈。价格如此之低,企业利润也很低,不允许其有充分的资金用于新产品开发,导致市场价廉质低,这也是当前市场急需解决的问题。
亚洲金属网:再次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访谈!
钟总:不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