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张爱恒: 拓宽铅产业链 打造中原再生铅回收基地
----专访安阳金鹏铅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爱恒
安阳市金鹏铅业有限公司由安阳市豫北金铅有限责任公司全额出资注册成立。公司占地面积62亩,总投资2亿元。公司一期再生铅项目主要以废旧铅酸蓄电池为原料生产各种型号的再生合金铅,该项目原为安阳市豫北金铅有限责任公司100KT/A废旧铅蓄回收处理工程。项目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工艺,使生产过程自动化,达到各项节能指标要求,并引进世界先进无害化废旧蓄电池预处理设备和废水处理系统,真正实现无污染、环保型生产,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鼓励项目,前景发展良好。设计废旧蓄电池年处理能力为15万吨,年生产再生合金铅10万吨。

亚洲金属:张总您好,很荣幸为您做这次专访。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安阳金鹏铅业有限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以及在贵集团公司未来对再生铅业务在所有铅业务的定位是什么?

张:众所周知,国家相关部委一直在下大力气规范再生铅及铅酸蓄电池行业。这也说明,目前这个行业还存在一些问题,再生铅行业主要就表现在回收市场不规范和小炼铅遍地开花等问题上。受此影响,正规企业普遍未能完全释放产能,存在吃不饱的问题。加上四月份开始,有色金属市场疲软,价格普遍下跌,这是宏观经济大势,作为微观企业,我们公司的经营状况也不乐观,为保持正常生产经营,我们还在克服困难,努力挖潜。
我集团公司对再生铅业务相当重视,为了自身发展,我们去年单单在该业务的环保治理方面就投入4千6百余万元资金,通过治理使环保技术数据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另外,我们还要继续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来增强企业竞争力。我们对未来还是满怀希望的,国家也将具体出台支持正规再生铅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我们争取早日释放全部产能,为行业规范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亚洲金属:我们了解到,发达国家的大型再生铅厂家一半左右是原先做再生铅的,有1/3是蓄电池厂建设的,只有1/6是靠再生铅起步的。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矿铅冶炼厂在再生铅业务中有很大的竞争优势,您认为金鹏铅业在行业里面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张:我们的母公司——安阳市豫北金铅有限责任公司就是矿铅冶炼企业,我们的铅产品是原生冶炼铅产品的有益补充。另外,我们集团企业内部可以各取所长,优势互补,比如我们的熔炼废料可以移交母公司重新冶炼,母公司铅产品可以交给我们进一步延伸加工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具备的优势条件。

亚洲金属:自2010年退税政策取消以后,国内有生产资质的大型再生铅企业虽然在生产设备方面有大笔投入,但是收益并不理想。前段时间提出要再次推出退税政策,但是多数企业并没有拿到退税,您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从长期来看,目前提出的退税政策对再生铅行业的发展有何影响?

张:我想从两个方面说:第一,就目前行业状况来看,正规再生铅企业的产能已经过剩,竞争相当激烈,更不必说违规小炼铅的不正当竞争了,这进一步加大了正规企业的成本;第二,宏观经济不景气,尤其对实体企业影响巨大,加之现在劳动力成本的大幅上升,更是加重了实体企业的成本负担。由此,大型企业收益不理想也就不难理解。就我所知,对再生资源的退税政策确实没有完全落实,这与地方政策及财政状况有直接的关系,各地区情况都不一样。当然,退税政策对再生铅行业发展还是积极的,在行业尚未完全规范阶段,这是支持正规企业发展的有效措施,希望能进一步加大退税的比例及执行力度。

亚洲金属:最近几年各地涌现出很多非正规再生铅冶炼厂,从再生铅行业健康发展的角度,您认为政府采取的哪些措施执行的较好,仍有哪些不足?

张:这是一个老问题了,我们也向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反映了多次,现在主管部门也在积极地采取措施,比如退税政策,已经在推进的再生铅及铅酸蓄电池行业规范企业名单管理制度等等;要说不足,我们还是希望地方主管部门能加大治理违规企业的力度。当然这个问题仍旧存在各地情况不同,治理力度不一的状况。

亚洲金属:大家知道一些非法再生铅冶炼企业由于设备简陋、生产成本低,给大型再生铅企业的利润以及原材料采购方面带来很大冲击。金鹏铅业通过哪些举措来保障原材料的供给以及利润的稳定增长?

张:在这一方面,我们跟小炼铅不是一个竞争平台,差距比想象的要大。原材料采购方面,冶炼企业几乎没有什么定价权,除非形成垄断,当然,最近在探讨的规范回收网络问题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关键看操作性如何。而在利润保障上,我们主要在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上下工夫。

亚洲金属:2012年以来,以金鹏铅业为代表的大型再生铅企业在环保、生产领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是行业的不景气让各企业的盈利能力没有明显得到改善。提高盈利能力是各再生铅生产企业的重中之重,从整个行业来看,再生铅行业短期内能否迎来一个盈利的黄金期,您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张:我认为这种状况在短期内改变是有难度的,但我们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抱有憧憬的。

亚洲金属:美联储计划在今年下半年的适当时候适当的退出三次量化宽松,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在未来2-3年可能采用1998-2000年的强势美元政策,届时将会对有色金属行业带来冲击,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近期外盘铅锭市场表现较其它金属坚挺一些,一方面原因是国外铅矿的扩张速度偏慢,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不明显,另一方面欧美国家铅回收补贴减少,下游企业回收积极性不高。具体到中国的电解铅和再生铅市场,您怎么看?

张:关于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问题,我觉得这要在将来具体看经济状况的改善程度,如果情况比较糟糕,退出量化宽松就会搁浅。对于前几天国内股市及伦敦期市下跌等表现,个人认为 ,是有些过激了。美国在未来采取的政策肯定会对市场产生影响,但随着时间演变,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就拿国内来说,目前各种生产资源价格的上升,也是支撑价格的重要因素。近几天伦交所有色金属价格大跌,而国内变化却没有那么大也印证了这一点。因此,我感觉,强势美圆政策要理性看待,不必夸大它的影响力。
以上已经讲到,目前各种生产资源价格的上升,是支撑价格的重要因素,而消费的疲软又导致上涨乏力,所以目前的状况是涨跌两难。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您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这次专访,祝您工作愉快!

张: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