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中盐集团宁夏商业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西峰先生

宁夏商业对外贸易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盐业总公司宁夏商业集团,注册资本金5100万元,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进出口企业,年出口额6000多万美元。2004年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主要经营硅铁,枸杞,脱水蔬菜等。2006年“金石”牌硅铁在日本完成商标注册。公司主要产品硅铁年出口量占宁夏年出口量的20%,约占全国年出口量的5%,主要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国家并在日本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公司规划于2009年投资建设10x25500KVA矿热炉,年产7万吨金属镁生产线,2x8000KW低温余热发电站,工业废渣蒸压砖年产6亿块生产线。经营理念:坚持综合性与专业性并重,贸易与生产结合,诚实守信,平等互利,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
张西峰: 硅铁行业在下半年将有所回暖
----专访中盐集团宁夏商业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西峰先生
亚洲金属网: 张总您好,首先感谢你接受亚洲金属网老总论市栏目的专访。在当前的背景下,你对现在宏观经济的运行环境以及未来经济的走势有何看法?
张: 我国的宏观经济从4月份开始,各项指标比今年第一季度有所好转, 特别是内需这一块增长比较好。随着中央4万亿元投资项目的启动和逐步到位,运行结果还是比较好的, 拉动了内需,比如:汽车销售增长明显,社会商品零售额都比第一季度有所好转。
亚洲金属网: 这样的话随着汽车,建筑等行业的不断回暖, 第三、四季度经济情况应该会比第一、二季度甚至去年会更好一些?
张: 与去年上半年不能作简单的比较, 但是要相对去年年末和今年第一、二季度肯定要好许多。其中包括投资、一些项目的开工率,还有其他一些数据的显示经济形势越来越好。但是现在经济运行还不太稳定,出口仍在负增长,有些产能过剩,可能会形成新的去库存化过程。
亚洲金属网: 对于硅铁企业来说,现在的供应需求情况怎么样?各个企业的库存还多吗?我觉得经过去年下半年价格的大幅下跌,各个硅铁企业生产起来都比较谨慎,现在的库存应该处于低位。
张: 现在的库存确实不多了,要有库存,也就是国外一部分最终用户有少部分库存。国内没有多少库存。受国内粗钢产量增产的影响,可能会有新的情况出现,从而影响后面硅铁企业的生产。从外贸方面看, 四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下降了22.8%,三月份的出口下降了19.17%, 四月份降幅在扩大。同时, 四月份天津港集装箱的外贸吞吐量下降了12%,而三月份的是10%。从这个数据来看现在应该是最差的时候了,未来的出口情况再差也差不到哪儿去了,有的出口类别已有回升,尽管价格变化不明显,但是量有明显增加。比如硅铁4月份出口到日本比3月份有明显增加。
亚洲金属网: 从最近国外的采购情况来看, 五月份以来,来自韩国消费商的采购在增多,而且这段时间日本的一些商社也有开始准备采购的意向。
张: 最近出口数据是这样的。三月份日本进口了大约5,600吨中国硅铁, 而四月份的进口量是7,700吨,增长了2,100吨。预计5月份应该在9,000-10,000吨。出口情况有所好转, 但是价格没有多大变化, 基本在1,050―1080美元/吨之间,可能还会有变化。韩国去年三、四季度采购量相对平稳,因此,今年启动早一些?。
亚洲金属网: 中国的经济形势在恢复, 那么国外的情况最近如何?
张: 国外的情况也有所向好,比如: 德国的消费信心指数比较高,消费信心恢复的比较好, 美国的工资收入水平4月份没有下降,而他们1-3月份一直在下降。这是一个好的趋势。日本的消费信心差一些,而且在4月份也创下了历史最低记录。4月份日本的粗钢产量有一些变化, 同比减少了43.6%,产能利用率基本是60%。但是四月份特钢产量环比增长了9.5%。这个可能是个新的变化,这个同时也表明国外消费商的库存消耗的差不多了,硅铁外需可能有所好转。因此, 我认为二季度以后三季度, 市场会有所恢复, 但是速度和量不会太大。
亚洲金属网: 现在是应该把一些没有竞争优势的企业淘汰掉,但是这样会对就业影响比较大。其实中央政府一直在限制硅铁行业的发展, 比如取消优惠电价,提高出口关税, 那么您对政府的政策有什么建议?
张: 从产业结构的调整方面来看,政府的政策是对的, 产业结构应该调整,否则这个行业将来会很乱。现在包括发改委的一些产业政策也非常对, 但是现在处在非常时期, 产能过剩与地方的经济增长以及就业的矛盾比较突出。不过尽管如此,我还是建议政府按照既定的政策进行产业调整, 长痛不如短痛! 但是在调整的过程中,地方政府或中央政府应该采取合适政策措施。产业调整和升级有个转化和接续的过程。硅铁企业正处在困难时期, 因为硅铁行业与钢铁行业密切联系。 现在国内钢铁产能已经过剩了, 国外钢铁产量也在降低。比如:日本原计划今年生产8,000多万吨,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乐观。这样势必影响到国外市场上硅铁的需求。
亚洲金属网: 您觉得硅铁企业应该如何来应对政府的产业结构调整?
张: 硅铁企业现在只能是提高自己, 一方面就是自己把能耗降下来,降低成本。另外,就是采用一些新技术或研发一些新产品。第三,就是要提高产业集中度。
亚洲金属网: 上次在三亚的 “2009国际铁合金峰会” 上听您说贵公司准备在下半年上一些新的项目,最近进展的如何?贵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有什么具体的规划吗?
张: 未来几年时间我们主要进行循环经济建设, 其中硅铁是一部分。一期工程准备下半年启动。
亚洲金属网: 这样的话, 贵公司就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做出口贸易的公司了, 从明年开始就已经是一个硅铁生产企业了。
张: 其实,我们从前年已开始向生产延伸了,包括铁合金和农产品。
亚洲金属网: 贵公司在国外的客户资源相对比较丰富, 那么开始生产以后, 是否要开发一下国内客户? 因为国内对硅铁的需求也非常大。
张: 我们前期主要还是定位为外销, 后期肯定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了。
亚洲金属网: 您对下半年硅铁市场的走势有何预测?
张: 硅铁市场在下半年会有所恢复。下半年价格应该会恢复到1,100美元/吨以上, 但是如果电价和关税有调整, 那么这就很难说了。
亚洲金属网: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 贵公司会不会不涉足其他铁合金行业,比如:锰系合金和铬系合金?
张: 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 进入其他合金行业比较困难, 因为现在需求严重不足。在这种情况下进入其他行业, 如果把握不好,会给企业带来很大风险。 所以, 我们还是要稳扎稳打先把自己的专业做好, 等市场正常以后,不排除腾出手来做一些别的事情。
亚洲金属网: 贵公司在硅铁行业已经做了多年, 我相信未来你们会在自己的产业道路上越走越好。 张总, 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张: 谢谢你的祝愿!
亚洲金属网: 再见!
张: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