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浙江舟山长宏金属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教宝

浙江舟山长宏国际产业园系属于江苏新长江集团在舟山的一个投资项目,园区占地5000亩,总投资60亿,是集造船、拆船、修船以及大型废钢加工配送基地为一体的一个产业链。该项目的建成在舟山地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也是该地区规模较大的企业之一。舟山长宏金属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坐落于该园区内,一期占地600亩已经建成,二期占地300亩在建中,所有码头吊架设备、场地加工、装载、运输设备一应俱全,同时建有废钢破碎生产线以及20000平米的大型厂房供室内加工和仓储之用。整个工程建成后,废钢加工配送能力可达80-100万吨。该公司于2012年底被中国废钢铁协会授予“废钢铁加工配送中心示范基地”。
朱教宝: 解决废钢市场困境,政策是关键
----专访浙江舟山长宏金属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教宝

亚洲金属:您好朱先生,很高兴您能接受此次专访。请您对公司的经营范围、合作客户群体、目前贸易运作等情况给予简单的介绍。

朱:可以。目前我们公司主要的经营范围是以废钢和生铁贸易为主。大宗原料和铁合金的贸易也在酝酿之中。废钢来源主体以园区大型拆船和舟山本地区各行业所产生的边角余料和部分小企业拆船料为主,其它来源主要是以浙江、福建以及江苏等部分地区。生铁来源主要是内蒙古地区以及江苏、山东等地。
我公司合作客户群体主要以沿江、沿海地区的一些钢企为对象,立足以诚信服务、合作共赢为企业精神。目前已在合作的单位有宁波钢厂、舞阳钢厂、马钢、天津钢管、广钢以及周边地区部分中小型钢厂,首钢、武钢、本钢等一些企业也都与我公司有合作意向,并已进入前期贸易接洽之中。凭借我们的企业精神,相信后期会有更多意向客户能与我们合作。

亚洲金属:舟山长宏金属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作为一个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企业来说,贵公司的短期目标、长期规划是怎样的呢?

朱:在目前钢铁市场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废钢市场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为此,我们会继续稳扎稳打做好眼前的贸易。后期将会根据国家的经济政策导向之后的市场大环境,结合公司自身的优势,维护好现有的合作伙伴,与此同时争取更多的前期贸易洽谈。作为贸易公司,要完成销售额,我们会在微利的情况下,尽量与更多的钢企进行合作。

亚洲金属:结合目前钢材市场的情况,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对废钢市场行情的一些看法?

朱:谈到废钢市场的行情,首先与废钢关联最大的就是钢厂,在钢厂都无利润的情况下,我们做贸易的更无效益可言。我个人的观点是,导致钢市低迷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种:
其一,经济环境不景气,这个是任何人也无法左右的。
其二,我国的钢铁企业长时间的无序发展,产能过剩。加上整个经济不景气影响,导致了目前的市场困局。记得08年左右,中国钢铁产能已过6亿,当时已觉得产量过剩,倘若当时的产能、产量得到及时控制,那么后续发展与需求还是相匹配的。而08年金融危机以后这一平衡被打破,为拉动经济增长,钢铁行业投资成了拉动经济复苏最快的行业之一,形成政府追求经济增长,盲目批建项目。钢企为追求高产能,一味做大做强不顾前瞻,盲目投资,最终出现了如今难以控制的局面。
其三,钢铁产业布局不合理。地区企业过度密集,同类产品高度集中,产品适销不对路。工艺流程不合理,物流成本较高,加上政府没有有效控制等,直接造成产品过剩,制造成本高,市场竞争激烈等情况。
其四,钢铁行业应以提倡循环经济发展,充分利用再生资源为主。但中国的钢铁工业发展畸形,多以长流程生产为主体,高炉越来越多,越建越大,每上一座大型高炉就又大幅增加了许多钢的产能。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畸形,还体现在企业没有全局观念,单打独斗,一哄而上,不顾环境和资源配置条件,过度依赖进口。我国虽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用户,但没有定价权和话语权,直接导致生产成本大幅上升。
综合以上几点,我认为,如果想真正从根源上解决目前钢铁行业困境,应做到如下几点:
①希望经济全面好转的情况下,政府下大力气对钢铁行业进行全面的整顿管理。坚决取缔一大部分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粗糙、不符合产品标准的企业。
②按地域科学制定钢企产业布局。严格控制产能规模,控制长流程生产模式,提倡循环经济和再生资源利用。使产能规模必须与该地区经济发展和需求相符合。
③针对目前市场困局,除政府拉动经济,刺激消费外,同时针对过剩产品下达停产减产指令。
④对一些符合地区循环经济发展,充分利用再生资源的企业应给予一定的保护和鼓励政策。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保护上下游经济利益。
⑤就目前对进口矿的依赖程度,应成立专门的专家级的进口谈判机构,解决矿原料价格过高和话语权问题。
总之,钢材市场是由钢厂支撑的,钢厂与市场的供需矛盾,直接关联着市场的兴衰。如今的市场困局已持续了几年,放任企业之间的你争我夺,必然导致两败俱伤,所以该是政府及有关部门出手的时候了。

亚洲金属:那么对于废钢市场后期的价格走势,您如何看待呢?

朱:废钢后期的决定因素,一,经济的复苏,提升市场需求是关键;二,经济政策要到位,例如对于废钢加工配送企业给予一定的扶持政策,提高行业信心。就目前的情况来讲,看不到废钢市场有什么好的转变。就我个人认为,至少要像去年一样,估计要到四季度以后才能有向上的机会了。

亚洲金属:您刚刚提到对废钢加工企业的扶持政策,据我们了解目前国内大部分废钢加工企业致力于达到废钢加工配送企业准入标准,以便后期享受到废钢增值退税优惠政策,对此,您有何看法?

朱:首先,我认为,实施废钢加工配送企业准入标准,这是个好事情。鼓励一部分有实力的企业将闲散户的废钢集中起来,统一实施加工配送,有利于整个废钢行业朝着产品化和产业化发展。对于符合产业化发展道路、具有一定规模的生产配送企业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才是真正体现政府对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视和首肯。目前各大同行企业都在陆续上设备,大投资。至于优惠政策能否执行或落实到位,我认为业内企业应有耐心,这或许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亚洲金属:如果国内钢铁及废钢行业照目前的形势发展下去,对于废钢贸易方面,有何危害呢?

朱:目前,废钢属于买方市场,市场的话语权、定价权完全在钢厂,不过这也是钢材成本倒逼导致。从去年到现在,我国钢铁企业对废钢的使用量已减少了40%-60%。过去通常情况下废钢消耗量应占粗钢产量的18%,现在已不足12%。另外,钢产量已从过去5-6亿吨增产到7亿多吨,但废钢的使用量不增反减,这也就是说长流程生产(高炉)铁水产替代了废钢,这种生产模式将是一个长期行为,因此就中国目前钢铁生产模式,废钢作为朝阳行业已不复存在,当然在市场上也就没有话语权了。
如此下去,我大胆的猜想一下,随着经济发展,国内废钢产出量不断上升,供大于求将会是必然趋势,一旦国家政策允许,我国将会是由废钢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国。

亚洲金属:谢谢您的精彩分析。祝贵司在今后的发展中蒸蒸日上,也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亚洲金属能与贵公司有更多的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