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红土镍矿价格或已触底


2013-6-17

      “下跌近半年之久的矿似乎已经触底,未来一段时间即使价格难以上扬,但也多会在基本面上盘整为主,而不会再有大幅下跌的行情。”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向笔者透露。

      而在上个月,印尼一些镍矿贸易商已经联合起来拒绝更低的出货报价,一度导致主要进口国的镍矿进口有所减少。同样是在上个月因为全球镍价持续下滑,中国镍矿进口商曾一度压低印尼红土镍矿进口价,但是效果并不明显,最后国内进口商仍然以相对较高的价格进口了不少印尼的镍矿。

      同样,印尼从明年开始限制国内初级原矿出口的禁令也让国内镍矿在黎明前变得珍贵。据悉日本今年前4月镍矿进口量猛增31%。而我国贸易商也加紧了从印尼等国进口镍矿。

      自2月份以来全球镍价的大幅下挫也让镍矿市场失去了过去几年的辉煌,不过镍矿价格下滑反倒促成交易的活跃。从各主要镍矿进口国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前几个月的镍矿进口量都有所增长。而像俄罗斯等国的精炼镍出口却出现下滑的局面。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产成品与资源类产品有较多区别,虽然同样是下滑,但是资源类产品后期反弹潜力较大,而制成品反弹较小,而且像电解镍属于结构性过剩,而矿产资源只会越用越少。

      不过即使这样,当前红土镍矿还是跟随镍价下行了不少。这一点在印尼表现比较强烈。在2-3月份的时候,中国镍矿进口商因为下游镍铁销售不佳,同时对于后期镍价会继续下跌的预期比较强,所以暂时减缓和推迟了从印尼进口镍矿,这使得镍矿价格在随后又下跌了一些。当前印尼贸易商联合起来拒绝更低价格也使进口商开始着急。

      与镍矿类似的废就出现了另进口商颇为尴尬的情况。据悉国内几大精炼铜生产商因为进口不到废铜原料而不得不关闭生产线。之所以进口不到废铜并非因为国际上货源短缺,而是自春节之后国际铜价持续下滑,铜价下行也带动废铜价格下滑。而国外贸易商拒绝低价出货,导致废铜进口到中国也大量减少;另外因为铜价较低,如果以较高的价格进口废铜,那么精炼铜成本会快速攀升,企业也不愿意出现这种情况,就不得不选择暂停部分以废铜为原料的生产线。

      印尼红土镍矿的出口局面也基本类似,当然现在镍价已经接近14000美元/吨低位,镍价如果再下滑的话,可能镍矿价格也会有所调整,但是并不意味着还会持续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