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统计局统计的镍产量有差异


2013-6-21

      6月19日世界金属统计局发布了部分基本金属今年1-4月份的产量与消费情况。而在5月20号左右,世界金属统计局发布了部分金属在第一季度的产量与消费量情况。当然这些都是全球的,并非某个地区的。可是笔者注意到一个产品的数据明显有问题,所以想在这里与大家讨论交流一下。

      据媒体报道,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5月22日发布报告称,今年1-3月份全球金属供应过剩7000吨。而6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球镍供应过剩3.17万吨。不过WBMS称,今年4月份全球镍产量为16.1万吨,消费量为15.01万吨,也就是说过剩量为1.09万吨。如果这个过剩量加上1季度的7000吨,1-4月份全球镍供应过剩量应为1.79万吨,而非3.17万吨的。

      对比两个数据显示,WBMS称,今年1-3月份全球镍产量为46.1万吨,而消费量为45.40万吨。而今年1-4月份全球镍消费量为59.64万吨,产量为62.2万吨。

      不清楚WBMS在统计数据时用的口径是哪个,或者在计算时用的什么方法。

      另外一家权威镍金属统计机构国际镍业组织(INSG)曾在4月份发布了今年1-2月份全球镍供应过剩情况,INSG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球镍供应过剩2.15万吨。

      对于世界金属统计局的数据突然感觉很混乱了,不过它也强调有些数据缺失比较难以统计。但是对比国际镍业组织同一天发布的1-4月份全球镍过剩情况可以推测出,今年1-4月份全球镍过剩在3万吨左右。过剩情况依然较为严峻,2012年全年镍过剩达到11万吨,如果照今年前4个月的过生情况来看,今年过剩会更多。

      对于国内镍产量及消费量情况,还是看亚洲金属网每月统计情况较为真实准确。摘自钢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