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铁企业盈利压力增加 后期停产恐增多


2013-6-25

      铁企业利润一直受着两个因素的影响:下游需求和纯镍价格挤压。今年镍铁市场受到这两个因素的印象尤为明显些:一方面是需求低迷不振,钢厂不断压力招标采购价格;一方面纯镍价格不断创新低,挤压镍铁利润空间。当然还有镍矿商不愿压力出货价格,成本在这个时候也倒打一耙,让镍铁生产者们不得不考虑减产甚至停产来应对利润微薄的行情。

      1、钢厂连续下调镍铁招标价:自2月份以来,钢厂招标价格不断下调,从2月份的1100元左右已经跌至6月份的960元左右,而有消息称武钢7月份镍铁招标价格再降50元。钢厂调低镍铁招标价格与钢材价格持续走弱有密切关系。目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较为严重,而钢材产量始终居于高位,这就导致钢材价格持续下行,钢材价格的不断下行也使得钢厂尽可能的压力上游原材料招标价格,今年年初以来镍铁、铁、硅铁锰铁等招标价格一直下滑。

      2、镍矿贸易商不愿续降,镍铁成本较高:这一点其实也是相对来说的,因为当前进口镍矿价格与年初相比已经下降了不少,而且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镍铁生产升本已经降低了不少,但是相对于当前钢厂采购价格,镍铁成本仍然较高。2013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弱,而基本金属中镍也是下滑最为厉害的。国际镍价的持续下滑也是镍矿价格不断跟跌,然而印尼等镍矿主要出口国并没有因为镍价持续下滑而不断调低镍矿出口价格,镍矿出口商不调低出口价格,而钢厂招标镍铁价格却不断下滑,就形成了镍铁成本较高的不利局面。

      3、纯镍价格对镍铁市场形成挤压:纯镍与镍铁都是主要用于不锈钢生产中的,两者势必形成了竞争关系。在镍铁出现之前,不锈钢中镍的使用基本都是纯镍。然而纯镍价格偏高,同时资源储量也较为有限,对钢厂来说成本也比较高。但是镍铁却较为低廉,随着工艺不断提高,镍铁在不锈钢生产中就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受到镍铁的竞争,镍价格在最近几年也下滑了不少。而今年镍价从最高位时的18000美元/吨已经降至了13600美元/吨,纯镍价格下滑过快,就对镍铁市场形成了较大威胁。而镍铁已经逼近成本线,没有下滑空间。

      受到上述因素影响,镍铁生产商利润已经几无,据亚洲金属网对内蒙、天津、山东等地的镍铁贸易商调研发现,已有较多镍生铁生产商因为需求不足,采购价格不断下探及库存较高影响,纷纷选择减产或停产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