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镍价上涨可能性有多大?


2013-6-26

       俄罗斯诺里尔斯克相关负责人昨日称,预计2014年价将上涨16%左右,同时他还表示,当前镍价格已经是四年来最低点。镍价是否已经触底他并没有对此表述自己的看法,但是按照目前镍价走势,仍难言见底。

       不过市场分析师对于未来镍价走势的预测与诺里尔斯克并不一致。分析师们认为,未来镍价会进一步走低,而且短时间内将很难有动力反弹,这个短时间内就包括2014年。此前日本最大的镍生产商住友金属也预计到了2016年全球才会出现镍供应缺口,届时全球镍市场的供应过剩情况才会有真正的改观。

       亚洲金属网分析师在国际镍产业链论坛会议上也同样对于近期镍价走势不看好。他们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已成既定事实,而全球镍矿价格不断下探,镍生铁冶炼技术不断创新,成本更低,在不锈钢生产中的应用将会进一步普及,这对纯镍市场形成较大的挤压和竞争关系。

       全球镍从2010年的供应短缺到2012年的供应过剩正是镍生铁技术的改进及在不锈钢生产中的广泛应用所致。可以很客观的说,如果不是镍铁的出现,目前全球镍供应仍可能处于短缺局面,而且镍价也不会像现在这么低。

       同日,在香港举行的LME亚洲金属研讨会上,金川集团董事长杨志强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镍铁行业将迎来洗牌,只是时间早晚的事情。

       这也就暴露出镍铁行业行情并不乐观。镍铁价格在今年也是一直处于下滑通道,只是没有纯镍价格下滑的幅度大,不过全球镍价的下滑也让镍铁价格不得不持续下滑。而镍矿价格在跌到一定程度之后,印尼等国出口商不愿意再低价出口了。一方面是镍矿价格不再下滑;一方面是钢厂招标采购价格不断下跌,镍铁生产商不得不通过改进工艺、提升技术来节约成本。国内镍铁生产商的生存环境也相当不易。而我国镍矿主要进口国印尼传出从2014年禁止原矿出口,届时国内很多镍铁生产商不得不面临关门歇业或者另谋出路了。当然除了印尼外,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也是我国镍矿的主要来源国,但是无论如何,国内镍铁生产商的生存环境会更为惨淡,洗牌也在所难免。

       如果印尼明年真的禁止原矿出口了,那么我国镍铁行业洗牌也可能在明年就出现了,届时国内镍铁行业将会更为集中,对于镍铁定价也更为有好处。

       2014年,中国镍铁供应格局可能会发生变化,如果印尼真的禁止了原矿出口,那么作为全球最大的红土镍矿出口国,对于全球镍矿市场的供应也有明显影响。笔者预计,到时候国内镍铁供应将会减少,镍铁价格及镍价都有可能回升,但是在今年下半年这种回升态势仍难看到。当然促成镍价回升的主要动力还是需求回升,明年全球经济增速能否回升,欧洲及中国经济能否回暖才是决定镍及镍铁价格走势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