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不到位 湖南常宁非法采锡难止


2013-8-29

       27日湖南日报报道了该省常宁洋泉镇非法采的情况,记者跟随安委办暗访督导组对该镇非法采矿情形进行了实地调查报道。然而根据安委办透露的消息却让笔者相当震惊:安委办8月12日就向常宁市政府反应了该地偷采锡矿的情况,并要求市政府对洋泉镇的非法采锡行为立即予以打击,坚决取缔非法采矿点。然而两周时间过去了,常宁市政府对此没有采取有效措施,非法采锡仍在进行。

      对于安委办暗访调查取证获得的非法开采情况,常宁市政府基本不予理睬,进而让非法偷采锡矿行为仍然在疯狂进行着。这种情况也许在有矿产资源分布的省份并不罕见,但是却暴露出了我国各级政府在保护矿产资源方面的缺失行为。

       锡矿作为我国重要的矿产资源,一直是政府重点保护的金属资源。我国有相关的矿产资源保护法,国务院也要求各级政府落实好保护这些矿产资源的措施。保护这类资源也是当地政府的职责所在。然而即使面对着安委办的反应都无动于衷,那么对于群众的举报岂不是更置若罔闻了。这不免让人猜测,他们到底是因为执法不到位,还是与非法偷采的企业或个人有着利益关系?

      在今年7月份曾爆出的稀土重镇赣州市安远县领导干部全部落马的行为就是因为当地政府官员与稀土偷采者有着密切的利益输送往来而玩忽职守,甚至监守自盗。造成了当地稀土资源被大量盗采,对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同时还破坏了稀土产业的健康发展。

      偷采矿产资源不仅损害了国家利益,还对当地矿山和自然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一般偷采者设备都比较简陋,偷采手段也相当粗放,往往对于矿产资源的破坏就更为严重,对当地植被的破坏也就更加难以修复。云南地区部分矿被偷采和广西地区渣污染等对当地自然环境均造成了重大的破坏。

      政府部门在监管方面不仅要积极接收群众举报和相关部门反映,采取有效措施对非法采锡行为立即予以打击,坚决取缔非法采矿点;还应积极巡查监管,主动去调查和暗访,进而保护好矿产资源。

      安远县稀土专项整治办日前制定的《统一标准制作非法稀土矿点监管责任牌》就很值得学习,责任牌上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具体责任人、巡查责任人、监管单位、监管责任人、监督电话和举报电话,这将更加方便群众监督举报,同时也明确了各个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职责范围,督促他们完成好监管任务。

      对于直接负责的监管部门的违法、包庇或存在利益输送关系的情况,监管部门的上级和群众也应积极反应,对相关部门做好监督、治理。亚洲金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