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布局冷水江地区锑产业转型


2013-9-12

      湖南冷水江市是我国矿资源和矿资源储量比较集中的地区,该市锡矿山区锑矿资源储量达到30万吨,有“世界锑都”美称。然而该地区锑矿资源过去经历了较长时间的无序开发,不仅对当地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还使得当地锑矿资源被大量开采,在市场造成无序竞争,严重损害了锑产业的健康发展。

       锑作为我国储量极为丰富的战略金属资源,寻求锑在国际中的话语权一直是我国政府在努力推进的工作,但是锑都这么多年的无序竞争,使得锑定价权和话语权一直不能很好的掌握在国内。国际市场行情较差时,锑的出口价格也会跟随下滑,国外进口商因为从中国进口渠道较为广泛,往往也会通过行情不好等借口,打压中国锑锭出口价格。

       9月4日,冷水江市政府组织召开了第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和部署锡矿山地区锑资源整合工作,要求把锡矿山地区打造成两型社会示范区。这次会议旨在加强锑矿资源的开发和保护,同时依托资源优势,发展高端锑产业链,努力争夺锑话语权。

       闪星锑业是是一家已有110余年历史,以锑采、选、炼为主,集锌冶炼、化工、科研为一体的大型有色金属联合企业,是全球最大的锑品生产商和供应商,公司锑品市场占有率占全国的30%,占全球25%。目前公司已经被中国五矿有色金属公司收购。五矿是国内有色金属行业实力比较雄厚的知名有色金属企业。此次闪星锑业负责人也参与该市常务会议。

       目前我国锑出口实行配额制,每年锑出口均有严格要求。同时日前工信部也颁布了《锑行业准入条件》,对于新建锑项目在产能、环保、能耗和技术方面均做了严格的限制,推出《锑行业准入条件》,也旨在提高锑行业集中度,保护好锑矿资源,促进锑行业转型升级,为实现锑话语权而打下基础。

       今年全球经济仍然低迷运行,锑下游需求不振,锑锭价格在上半年以下滑为主。据亚洲金属网获悉,上半年锑精矿及锑锭出口一直处于低迷行情,价格也在下滑,进入8月份以后,锑市场稍有好转,但是需求并未完全改善,行业低迷仍可能持续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