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精矿库存依然充足 锌价格运行平稳


2013-2-22

       近期精矿价格与锌价格均处于一种弱势维稳的状态,上涨动力不足。究其原因,固然有春节放假,市场人气不足的因素,但是春节都过去一周了目前仍然处于这种平衡状态,这就和目前的锌精矿库存仍然比较大有关。

       据亚洲金属网的数据显示,在去年的十二月份锌炼厂开工率录得年内最高,锌精矿需求亦呈现改善之势,但这并未改善其供过于求的局面,调研了解到12月仅12.5%的冶炼厂表态购矿困难,而近9成炼厂则维持正常库存周期,锌精矿供应充足。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国内锌精矿产量46.36万吨,仍处于年内高点,此外1-11月累计产464.03万吨,同比增幅更是达到15.20%。就此来看,尽管逐渐转入冬季,部分地区锌精矿采选受制于气候条件,但国内矿山并未出现明显的减产停产现象,加之年初炼厂开工率明显不足,锌精矿需求较往年有所减少,至年末,不少矿山均有库存积压,目前正处于去库存格局,这也与近期矿商在锌精矿加工费上积极的让利行为相对应。

    从整体上来看,在市场没有扩大的情况下,增加锌精矿的产量只能让市场库存变得更加,进一步加剧并已经十分严重的供过于求的局面,因此,锌精矿在供需局面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价格将会一直处于低位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