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基本金属产能过剩局面依然严峻


2013-2-26

    最近几年来由于市场需求的增长,金属在冶炼方面的能力大大提升,甚至严重的超过了市场的需求,据亚洲金属网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锡、铅、铜以及铝等基本金属在2012年出现整体过剩局面,从目前的经济形势上来看,这种过剩的局面在今年很难出现根本性的改变,因此,在今年金属价格上涨将会面临巨大的压力。

    自春节过后,内外盘基本金属维持震荡走势。上周,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期货价格多数收跌,国内商品期市金属品种也全线下跌。其中,因忧虑全球经济和对工业金属的需求,LME期铜价格上周五跌至两个月最低位,成为14个月来最大单周跌幅。

    据亚洲金属网统计,锌精矿的产量有所降低,但仍不足以缓解全部过剩。世界金属统计局数据还显示,2012年全球精炼锌产量同比降3.3%,但是2012年全球锌市场供应过剩仍达到19.3万吨。根据亚洲金属网数据,2012年中国精炼锌产量近23年以来首次出现减少,为482.9万吨,同比下跌7.5%。

  2013年全球铜过剩或将进一步增加。法国巴黎银行则认为,2013年铜市供应过剩预计将达到10万吨,而2014年铜市供应将过剩45万吨,且2015年过剩量可能更大。此外,亚洲金属网预计过剩45.8万吨,高盛预计铜过剩40万吨,花旗银行预计铜过剩量为13.4万吨。

  铅和铝过剩短期内也难以缓解。一些业内机构预测,2013年全球精炼铅市场供应过剩量或将高于2012年。同时这家机构的研究报告指出,就目前的市场来看,金属价格无力出现全面上涨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