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焦炭期货小幅反弹


2013-3-21

       自节后以来,受市场诸多因素影响,焦炭价格开始一路走跌,据有关数据统计,截止上周末焦炭期货价格已跌1653元/吨历史地位,累计周跌幅达4.41%。对于焦炭期货来说,其下跌至1700元以下就已属相当低位,其再向下探空间相对有限。焦炭期货自14日跌至最低点后,开始有止跌企稳迹象。据悉,昨日期货主力小幅反弹,最终收于每吨1674元,涨幅为0.66%。本周五我国将迎来期货新品种,与焦炭息息相关的焦煤合约将在大连期货交易所正式上市,届时“钢-焦-煤”产业链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市场规避风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目前我国焦炭市场依旧显弱势,从下游钢材市场来看,其需求一直未见明显好转。另外钢材库存的持续上涨也给后期焦炭走势带来不少阴影,据市场调查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全国主要市场五大钢材品种社会库存量为2250.8万吨,较前一周增加19.2万吨,连续13周上升。这显示钢材需求疲软,这将导致钢厂对焦炭等原料采购备货积极性下降。从焦炭本身市场来看,由于节后开工复工的增加,焦炭社会库存在节后有了一定提升,市场供应较显松弛。虽然目前上游焦煤马上就要迎来上市,但其对目前焦炭期货走势影响不大。

       综合来看,在下游钢材市场未见明显好转情况下,焦炭出现大幅反弹可能不大。随着焦炭现货价格的持续下跌,焦企开工率开始下降,短期内其市场供需格局难有改观。预计在钢市需求未有明显好转前,焦炭仍将维持弱势行情,但限于当前价格低位,其继续下跌可能也不大,短期内焦炭或将弱势盘整,价格小幅波动为主。钢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