锗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影响


2013-5-14

,是德国化学家文克列尔发现的。是浅色的金属,半导体物质,其原子具有32个电子,电子在人体里受电子工学作用而膨胀,而且通过净化作用给细胞供氧。锗元素的发现和有机锗化合物的合成研制成功后20年来世界各国学者在药理及临床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发现有机锗几乎无毒性,具有诱发自身干扰素,增加nk细胞活性,活化吞噬细胞,促进机体产生抗肿瘤、抗衰老生物学作用。

1. 有机锗的抗肿瘤作用: 

有机锗的抗肿瘤作用,受到国内外普遍重视,无论是动物学实验和临床研究均已取得显著成果,广泛应用于临床,近年来日本、美国、瑞典等国家,对胃癌、肺癌、子宫、乳腺癌、前列腺癌及多发性骨髓均有疗效,近年来我国上海、天津、北京、吉林、河南等地先后报道了500例肺癌、肝癌、胃癌和骨髓癌等患者获得满意疗效,认为有机锗与其他抗癌药物合用有协同作用,能提高疗效。Ge-132可用900-1200mg/d,治疗3个月为1个疗程,无明显副作用。 

2. 有机锗的降高血压作用: 

高绍仪等报道,动物实验用锗氨基酸对实验大鼠给药0.5-8h观察有明显的持续性降压作用,对其心率没有明显影响,对正常大鼠无降压作用,只对原发性高血压大鼠有明显持久的降压作用,李兆中报道用0.3g/l有机锗口服治疗10例高血压患者,结果显示有机锗能有效降低收缩压和舒张压,改善高血压的临床症状。 

3、有机锗的抗衰老作用: 

衰老是多因子联合引起的自然规律,衰老是由于人体细胞自身识别变化,主要是网状系统细胞变化,表现为免疫系统功能低下,免疫调节功能与许多微量元素有密切关系,如锌和锗等,有人认为衰老与自由基学说有密切关系,认为自由基导致衰老,细胞损伤和退行性变导致衰老。有机锗抗脂质过氧化,增加免疫功能,有抗癌、抗高血压功能,因此有机锗抗衰老作用,Ge-132抗衰老临床实验已有报道。 

4.有机锗的防治动脉硬化作用: 

毛旭峰等用Ge-132对大白兔动脉硬化防治进行实验,观察结果发现血浆中脂质不会停留在血管造成动脉内膜损伤,血液粘稠随之下降,血流速度趋于正常。在临床上进行实验治疗用Ge-132 90mg加有机硒10mg,治疗动脉硬化引起的冠心病患者,获得满意的疗效。 

5.有机锗治疗慢性肝炎: 

李贺成、宋祥方报道Ge-132对化学和免疫抑制引起的肝损伤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临床观察500例乙型和非乙型肝炎,肝功能改善,临床症状好转,副作用小。 

6.有机锗对血液系统的影响: 

上海医科大学在做Ge-132毒性动物实验时发现,实验动物的白细胞和血小板升高,治疗职业性白细胞症40例,升白灵由Ge-132和维生素组成,3个月为1 个疗程,Ge-132 90mg/d,1-2个疗程,临床疗程好转,白细胞和血小板趋于正常,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有机锗调节免疫功能引起白细胞减少的作用,张横等报道曾进行有机锗的辐射防护和造血功能的实验研究,上海已有病例报告临床疗效。 

7.有机锗治疗骨质疏松症: 

1983年日本首先发表了Ge-132对老年性骨质疏松症治疗效果的文章,有机锗提高骨细胞的活性,参与碱性磷酸酶代谢,抗骨质疏松,世界各国进入老年社会,开展Ge-132治疗骨质疏松症,可减少骨折发病率,造福于人类。 

8.有机锗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报道用有机锗10.3g/l,口服液治疗10例风湿性关节炎,均不同程度关节疼痛和畸形,治疗30d后症状逐渐好转,关节肿痛消退,化验指标明显改善,血沉逐渐趋于正常。有机锗具有调节免疫功能,抗炎和抗疼痛作用,因此治疗风湿性关节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