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价小幅反弹 镍铁市场承压


2013-5-20

   上周市场经过一轮大跌之后,镍价在周一开始小幅反弹,国内现货市场今日镍市表现较为平静,成交并无改善。而钢厂打算再次打压高品位镍铁招标价,而镍铁贸易商纷纷表示接受不了,当前镍铁价格已经跌破成本线。

   而今日早上太钢因为冷轧车间4号酸洗线酸洗槽(塑料材质)着火引燃厂房顶部采光板导致火灾蔓延,整个太原北部天空出现浓烟围绕。这一事件通过微博迅速在全国传遍开来,下午太钢也做出了通报情况,预计此次火灾将会引起太钢内部对于消防安全的整治,也会对一些生产设施进行检查和维修更换,对于不锈钢的生产也会造成影响。而一些不锈钢厂在6月份停产检修的计划也将到来,6月份不锈钢产量可能会受多重因素下滑,对于上游镍铁的需求也将减少,镍铁价格不仅没有动力反弹,可能会持续下滑。

   不过当前镍铁价格已经跌破成本线,一些生产商可能会减产或者停产,而非亏损出货。

   当前镍铁价格下滑另外还受到全球镍价大幅下滑挤压。上周全球镍价下跌较为厉害,当前高纯度镍的供应价格已经较低,所以一些钢厂可能会加大纯镍的采购量,以减少镍铁的使用。这对镍铁市场也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金三银四已过,一些工程项目施工可能要进入淡季,所以镍市场需求也会减少,而当前镍库存仍然偏高,笔者认为镍及镍铁近期反弹可能性比价小,即使有上扬也是小幅的盘整为主。如果宏观经济数据再出现波动,镍价格再次大幅下探的可能性还有。而黄金和白银价格在最近几日的下跌也暗示了宏观经济前景较为悲观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