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宣告破产 光伏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3-3-22

     刚刚迎来短暂反弹的光伏行业,传出一个重磅消息,无锡尚德在昨日正式破产,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光伏企业,经历了一个轮回,正好十二年。无锡尚德及其创始人施正荣就像南柯一梦,从开始创立没有几年迅速走向巅峰,然后又像流星一样,快速的走到终点。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无锡尚德就是中国企业的缩影。

  这次尚德破产并不是破产清算,而是破产保护,因为资不抵债,昨日无锡市中院裁定,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实施破产重整。宣布之后,无锡国联开始入手,尚德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任命周卫平为尚德执行董事兼总裁,任命范仁鹤为独立董事。新任命之后,尚德董事会共有7名成员,其中包括四名独立董事。周卫平此前在无锡国联集团任职,担任国联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国联发展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范仁鹤在加入尚德前担任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无锡国联是直属市政府的国有独资企业。不过无锡国联也面临艰难的选择,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无锡国联重组无锡尚德共有两种方案:一种是将从其现有的资产中切出一部分优质资产并对其进行收购,而另外的资产则可通过变卖设备来偿还欠债;另一种则是全盘接手无锡尚德的资产,使之国有化。“不过不管走哪一步,都是巨大的挑战,无锡尚德的这个烂摊子太大了。

   无锡尚德是我国光伏行业的开创者,主要以多硅晶就是为主,在无锡地方政府的扶持下,迅速壮大,在壮大之后,打算在上海建立化镉薄膜产品基地,最终也不了了之。本来施正荣希望能两条腿走路,最终没有完成,这个希望也随着施正荣的退出和无锡尚德的破产走进了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