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食物污染岂能换着产地吃来躲避


2013-5-21

   针对日前广东发现大量米的情况,近日有专家支招:经常换着产地吃米,就有助于躲避重金属污染的危害。笔者听到不禁感觉可笑。今天我们吃了湖南的大米受到重金属镉的污染,明天我们换个地方吃米受到重金属镍的污染,再过一天我们换个地方吃米也有可能受到重金属的污染,换来换去都会受到重金属的污染,那我们还有必要这么煞费苦心的去换着地方吃么?

   重金属对粮食造成的污染并非天然存在的,而是一些地区的土地遭到重金属镉、镍、铅等工业污染所致,进而对在这些土地上种植的农作物造成污染所致。这些污染可能是乱排放、农业投入品滥用(如农药、化肥等)、外源性污染、养殖业污染等导致的。而这些人为因素比较多,并不是与某个地区某种重金属矿产资源储量较为丰富有关。如浙江地区一些重金属污染就是因为来自工业发展过程中乱排放所致。

   现在各地为了发展经济,很可能引进一些本地并没有资源优势,但是具备其他优势(如交通、劳动力、资金和政策等)的项目,而这些很可能在发展过程中因为忽视了防范和环境保护,造成了重金属的随意排放,如云南曲靖镉渣污染就是如此。这些污染物对于土壤和河流造成的破坏都是极其严重的。在央视一起节目中,当记者问到农民,这样的河水(遭受污染,牲畜都无法饮用的水)用来浇灌农作物的时候,你们自己会吃吗?农民伯伯乐呵呵的说,这些作物不是都给你们城里人吃了吗。

   重金属污染并非主要是因为资源分布所导致的,当然这次镉米污染与湖南发展镉工业,以及湖南地区镉资源比较丰富也是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最主要的仍然是经济发展过程中忽视了环保,造成土壤和河流被污染所致。

   专家的言论让人感觉很缺乏常识和思考,当前面对重金属污染,当务之急就是建立全国监测预警体系,对各地污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对于发现的污染情况及时处理和加强保护,对于这些重金属项目更要做到环保达标排放。对于农业投入品的污染,也要注重从源头上做到良好的保护。对于土壤污染的行为也要有健全的法规用于惩戒。

   各个地方都有各自的特产或者特色,比如我们提起北京特产就会想到烤鸭,对盘锦大米也比较亲切,阳澄湖大闸蟹也是家喻户晓。对于各地的特色产品都情有独钟。之所以对于这些地方的这些普通产品而情有独钟就是因为这里有自己的特色,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大米,而我们感觉口味比较好的就那几个地方。如果因为受到污染而换个地方吃,可能那种感觉和味道都没有了,所以,从源头上做好环境保护才是治本之策。建议一些专家不要再成为砖家了,多从一些可行的地方去给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