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反弹动力不足 后期或将继续承压


2013-3-26

    回顾上周我国焦炭价格走势,现货市场随着期货价格的不断下探也开始出现明显回调,其中山西、山东、东北等地区焦炭现货价格都有不同程度跌幅,像山西临汾地区焦炭价格与上周对比下跌幅度达100元/吨。虽然上周期货市场在螺纹钢等建筑期货的带动下有所反弹,但相较于玻璃、螺纹钢的涨幅相对较小。由于宏观利好有限,后期焦炭反弹动力显得相对有限,对于此次焦炭期货的反弹,业内人士多归咎于其下跌幅度的深化,因节后焦炭持续下跌,并已处历史相当地位,其继续下跌空间有限,在近期股市的带动下才会有所反弹。

    据中钢协有关数据统计,截止上周末全国社会钢材库存为2203万吨,周环比下降44.23万吨,这是自2012年12月份连续增库存以来首现周度回落。螺纹钢、线材库存分别为1072.34万吨、321.2万吨,较前周分别降低16.39万吨、16.15万吨。目前国内钢企正在积极完成去库存行为,虽然这在短期内可能将会提振钢材价格,在由于钢材目前主要以消耗库存为主,因此短期内钢材市场需求将有一定下降。焦炭作为钢材市场的上游产业链,其市场需求的80%都来源于钢市,在钢厂阶段性去库存过程中焦炭需求难以得到有效提振,焦炭短期反弹动力有限。

    受制于焦炭市场的持续下探,目前上游炼焦煤市场稳中下行。但鉴于优质焦煤的稀缺性和炼焦煤与焦炭的价格比值近年来不断上升,焦炭行业向上游的价格传导机制有所遏制,焦企受上游高成本限制,日子艰苦。上周五焦煤期货正式上市交易,从首日交易行情来看,跳空低开成交活跃。钢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