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小金属价格走势难掌握


2013-4-10

    从亚洲金属网获悉,今日五氧化二钒价格再跌3000元/吨。这个确实有点惊讶,虽然年后五氧化二钒价格一直在下滑,但之前最多的一次下跌才2000元。而今日跌幅有点大了,马上就赶上电解镍的下跌程度了。

    电解镍是贸易商年前拉涨幅度较大,节后因为产能过剩严重,而国际形势又变化莫测,伦镍多次下挫带动国内镍价格下滑。而且电解镍方面我们并没有发言权,价格基本随着国际价格的变动而变动。而片钒方面,我们国家还是有自己的定价权和规则的。

    近期五氧化二钒价格下滑的趋势也只是在国内表现比较明显,韩国地区跟我国走势差不多,而欧洲地区虽然需求疲软,但是价格变动也不是很大,主要以盘整为主。美国地区的片钒及钒铁价格在年后表现一直比较强劲,需求也比较好,所以价格一直保持在高位。而国内因为钢铁市场的不景气,导致片钒和电解镍及镍铁方面,价格屡屡下挫。

    估计这与国内钢铁行业回暖较为缓慢有关,而国外钢铁行业可能更好的遵守市场规律,表现还是不错的。

    同为钢铁原料的铁矿石价格已经连续五个月持续上涨了,而为何镍和钒这两种原料价格持续下滑呢?估计这是因为这几种矿产资源没有被垄断,矿商不能左右价格所致,比如虽然我国钒矿资源丰富,但是这种矿产也较为分散。而在镍方面,除了我国之外,世界上还有许多国家镍矿资源丰富,而且生产镍铁的红土镍矿我国也储量较少,所以国内镍价基本跟着国际走势在变动。

    进入四月份了,其他稀有金属价格都在缓慢反弹,如今天电解镍价格上涨了500元/吨,钨精矿价格今日也表现强劲,为何片钒及钒铁价格和海绵钛的价格就比较弱势呢?这两个也并非都是产能过剩的品种啊。

    最近的行情走势确实比较让人摸不清方向了,这个月前几天镍价都在下滑,就是前天价格也下跌了很多,而之后几天各种矿产品的走势仍难确定,继续观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