锗资源储量及分布情况


2013-4-3

    金属是典型的稀散金属,世界资源比较贫乏。全球已探明的锗保有储量仅为8600吨。资源量最大的国家是美国,保有储量3870吨,占全球含量的45%,其次是中国,占全球锗储量的41%,全球分布非常集中。中国已探明锗矿产地约35处,保有储量约3500吨。云南省锗资源占全国储量的33.77%,内蒙虽然储量较大,但是品味较低,可开采性较差。

    云南省的锗资源丰富,储量居全国第一,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由于缺乏行业协会的监督与协调,锗矿产资源在进出口上,企业从各自利益出发,盲目进口或出口,导致了在国际市场上我国一买,价格就上升。一卖,价格就下降的不利局面。

    云南省的锗资源主要分布在铅锌矿和含锗褐煤中,其中含锗铅锌矿主要分布在会泽县,褐煤矿区位于滇西,主要有4个,包括帮卖(大寨和中寨) 、腊东(白塔)矿区、芒回矿区、等嘎矿区。根据煤田勘   探估算锗储量共计2177吨,其中最大的锗矿是位于帮卖的大寨和中寨,储量约1620吨,前3个矿区锗储量为1990吨,等嘎矿区已开采30余年,现资源已近枯竭。

    虽然美国的锗储量全球第一,但由于主要以铅锌伴生矿为主,锗的产量受制于铅锌的产量,实际上并无增长潜力。中国锗产量占全球锗产量的72%,居世界第一。据统计,中国锗年产量从2008年以来一直保持在100吨左右的水平。不过,在中国对稀有金属的整合之下,未来几年锗的产量将会逐步下降,预计控制在120吨左右。